斯诺克国锦赛5关键词:逆转+最年轻8强 No.1换人了

2012年11月06日05:2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4日深夜23点,2012年世界斯诺克[微博]国际锦标赛在四川成都落下了大幕,特鲁姆普[微博]在决赛中6-8落后情况下,连下4局,最终10-8逆转罗伯逊,夺得个人第三个排名赛冠军,同时特鲁姆普收获8000个冠军积分和12.5万英镑冠军奖金。以下笔者将用5个关键词来盘点首届国际锦标赛。

  NO.1易主

  年初,英国斯诺克专家加里-莫斯对2012年斯诺克球坛做了10项预测中,第一项就是特鲁姆普将以世界第一的身份结束这一年,一个月前上海大师赛,特鲁姆普尽管在决赛被希金斯[微博]上演了大逆转,但亚军的成绩让天才少年缩小了塞尔比[微博]的积分差距,本届国际锦标赛,特鲁姆普依旧强势发挥,连克艾伦[微博]和艾伯顿,再度闯入决赛,决赛上天才少年在6-8落后情况下连下四局,逆转罗伯逊,凭借背靠背两站排名赛所取得一冠一亚的成绩,特鲁姆普超越了塞尔比,成为了史上第10位登上了世界第一宝座的球手。19个月内特鲁姆普在中国这片神奇土地取得了两冠一亚,以及世界第一,中国既是特鲁姆普成名之地,也是特鲁姆普的福地。

  逆转+最年轻排名8强记录

  一个月前上海大师赛,吕昊天[微博]在0-3落后情况下上演了绝地大反击,最终5-4淘汰傅家俊[微博],取得了自己征战世界职业排名赛的第一场胜利,而在本届国际锦标赛,吕昊天再度扮演了逆转者的角色,外卡轮他在2-5落后情况下连下四局逆转小怀特,正赛第2轮他在1-3,4-5落后情况下逆转了戴尔,职业生涯首次打进排名赛8强,创造了斯诺克历史上最年轻打进排名赛8强的球手,此前记录由奥沙利文[微博]保持,他在1993年打入欧洲公开赛8强,当时只有17岁零三个月,此外这也是既2005年丁俊晖[微博]之后,第2位以外卡身份闯入排名赛8强的中国球手。今年7月的无锡崇安“创维杯”IBSF世界斯诺克(U-21)青年锦标赛上,吕昊天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9-6淘汰了同胞朱英辉,成为了IBSF世青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短短3个多月,吕昊天造就了两项最年轻的记录,成为中国斯诺克军团的又一颗新星。

  首届缺赛

  赛季初由于与台联合同纠纷,奥沙利文被迫缺席了无锡精英赛和上海大师赛,让不少喜欢罗尼的中国球迷备感遗憾,当8月份奥沙利文和台联达成协议时,有不少球迷翻来赛程时发现国际锦标赛将成为奥沙利文的首演,当国际锦标赛签表出炉时,奥沙利文赫然在列,并且还作为赛会1号种子,当国际锦标赛开始对外售票之后不久,火箭首轮的球票就被销售一空,有不少球迷甚至购买罗尼第2轮比赛的门票。然而在开赛前一天,奥沙利文突然在其官网中火箭发表声明——由于身体原因,自己决定退出国际锦标赛。火箭临阵缺席,无疑在成都球迷感到极度失望。对此,世界台联主席弗格森无奈表示:“等比赛结束后,我们会对他缺赛进行调查,如果证实他不是正常缺赛的话,我们将对他进行处罚,但是如果他确实是因为生病,身体有问题的话,那我们也没有办法。”自05年中国公开赛[微博]起本届国际赛,7年间所有新诞生的海外排名积分赛,奥沙利文第一届比赛总是无端缺席,“首届缺赛”似乎成为了奥沙利文的代名词,

  本土疲软

  本届比赛,中国军团发挥不错,除了吕昊天创造最年轻8强记录之外,傅家俊也成功打入8强,曹宇鹏[微博]更是在首轮淘汰了上海赛冠军希金斯,象鲁宁[微博],赵心童外卡球手也有着不错的发挥,然而备受国人关注丁俊晖本届比赛的成绩却有些失望,首轮丁俊晖6-1轻取师弟周跃龙,次轮丁俊晖遭遇夙敌墨菲,前半阶段丁俊晖连续进攻表现有些疲软,一度1-4落后,尽管顽强连追三局,但丁俊晖最后两局连续错失良机,最终4-6输给墨菲,全年中国5站排名赛,丁俊晖没有打入一次决赛,三次遭遇一轮游,只是在北京中国赛打入了半决赛,本土表现疲软成为丁俊晖2012年最大的伤痛,这也直接导致丁俊晖排名无法进入前10。

  82双雄两大怪圈

  作为80后仅有拿到两个世界冠军的球手,墨菲和罗伯逊近几年各自遭遇了一个诡异的怪圈,墨菲陷入了半决赛不胜的怪圈,而罗伯逊则近几年呈现了“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特点,他的6个排名赛冠军有5个是在英国获得,一旦离开英伦三岛,他的成绩,以及所发挥出的水平与在英国相比差得不少。从05年中国赛到国际锦标赛,罗伯特森只是在巴林获得一个有些鸡肋的冠军(当时有5个大牌明星缺席),本届国际锦标赛,两人依旧没能打破这个怪圈,墨菲再度倒在半决赛上,魔术师吞下排名赛半决赛8连败的苦果,而罗伯逊尽管打入决赛,但在决赛8-6领先大好局势下被天才少年逆转,自己100%长盘决赛胜率被打破的同时,罗伯逊海外赛难求一冠的怪圈仍在继续,正是这两大怪圈导致82双雄近几年来无法获得更多排名赛冠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