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中国杯张昊组合值得期待 教练:他肯定去冬奥会

2012年11月02日16:01  北京晚报

  今年5月老搭档张丹[微博]退役,这对一名双人滑选手的另一半来说,几乎是致命的。教练组给张昊[微博]搭档了一个比他小12岁的女孩叫彭程,那么张昊和新搭档配合是否默契,是这次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的焦点。今天中国站比赛将在上海开赛,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表示,如果不出意外,这两个人肯定会出现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赛场。  

  默契最重要

  中国站比赛将是张昊和彭程搭档后的首秀,这对他们步入世界冰场至关重要,国际裁判如何评判他们也很关键。各国选手也有不少更换搭档的,后来的命运好坏都有。只不过许多选手都是主动更换搭档,然后进行磨合。张昊则是因张丹身体长得过高,无法再进行配合,不得已放弃了张丹。张昊正值黄金年龄,就这样放弃,那不仅是自己的损失,更是国家的损失。于是,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帮他又找了一个小女孩叫彭程,再度与他搭档。  

  要知道一对组合走向默契,至少需要一年到两年的时间,而这对新组合才磨合了5个多月,便要出现在国际赛场。双人滑组合与其他项目不同,不仅讲究配合默契,更要组合起来让别人感觉到美,要充满艺术性,这是很难的。

  大哥带小妹

  姚滨殚精竭虑地培养这对新搭档,也冒着巨大的风险。记者了解到,他们前一段的训练还不错,小彭程很有潜力,只是两人的配合还显得不是很默契,张昊因有老伤,做动作有些顾忌。

  张昊说:“我们配合的时间的确不长,技术动作都出来了,至于默契和艺术感染力,我觉得还没达到。即便是技术动作,在连接上也还有欠缺。”对于小彭程,性格开朗的张昊有些自嘲地说:“我现在几乎就是一名助理教练,从训练到她的生活,我都要进行安排,因为双人滑注重这些细节。相当于一个大哥,在带一个小妹,多少有些累。”

  冲击冬奥会

  不管怎么说,这对新组合即将亮相上海。总教练姚滨对弟子充满期待。他说:“他们组合以来只参加过一次全国比赛,两人在动作难度方面还是非常不错的,包括捻转四周、单人跳等等,但在稳定性上还需要加强。”谈到伤病,姚滨表示:“哪个老运动员没有伤病,这对于张昊来说不是大问题,以前张丹的体能和身高摆在那里,张昊的关节承担过大的压力,换了搭档后,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了。”  

  张丹与张昊有很多共同语言,终归年龄差距不大。小彭程与张昊差12岁,是否存在“代沟”。姚滨说:“差12岁不会给双方沟通带来麻烦,都是年轻人,何况张昊性格开朗。国际上很多组合的年龄差距也都较大,因为现在练双人滑的运动员很少,要组成一对各方面都不错的搭档十分困难。”对于张昊和彭程的未来,性格直率的姚滨说:“以我的经验看,他们两人肯定会取得冬奥会资格,出现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舞台上。” 本报记者 孔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