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的世俱杯:血战到底遇哑火 公文激发斗志

2012年10月19日12:50  《球迷》报 微博

  一场失利,如能跳出遗憾或收获或成长这些你所见之得。自有另一番境界,就像攀登者那句名言“因为山在那里”。世俱杯之后,你们不再是坐井说天阔,眼界决定高度,显然,你们已站到了另一个起点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有眼界则另有境景。天津女排(微博)在世俱杯上的最后一战,留下了太多故事。就让本文引领您回顾那“昨日”种种……

  赛前——

  魏秋月(微博)首发成定局 一纸公文激发斗志

  就在与卫冕冠军阿塞拜疆的拉比塔巴库女排比赛的前一天中午,记者就从主帅王宝泉那里获悉魏秋月将首发出场。虽然在与巴西奥萨斯库女排一战之后,就有很多人猜想魏秋月将重回首发,但获知确切的消息还是王宝泉在多哈时间15日午餐结束前那不经意的一句话。魏秋月也有思想准备,在午餐后前往训练馆的路上,她就提醒队医王学义一会帮她绑腿。来到训练馆,对攻训练中王宝泉果然让魏秋月率先站到了主力阵容一边,队员们也都熟悉主帅的“套路”,当时大家也都明白这一战“月姐”将率领大家与卫冕冠军做最后一搏。训练结束后魏秋月告诉记者头有点晕,久疏战阵的她从精神到体能似乎还不足以支撑一场高强度的比赛。当天晚上她来到队医王学义的房间做治疗时就透露说:“现在球队需要我,这也许是我最后一场世界大赛了,我会对得起自己。”当天晚上和转天早晨,队员们集体观看了两次拉比塔巴库女排与奥萨斯库女排的比赛录像。算上现场观战的那一次,天津队在短短的18个小时内看了三遍对手的比赛录像。据自由人王茜(微博)和主攻手殷娜(微博)分析,对手并不是不可战胜的。应该说赛前天津队已经做好了“知己知彼”,在大家看来,决定胜负的关键不过是看谁临场发挥得更出色罢了。

  比赛当天的午餐时,队内的气氛已经不这么压抑了,大家已经从首战失利的阴影中走了出来。由于午餐是自助模式,其他球队也都在同一个餐厅用餐,天津队的一名球员还在午餐中很八卦地拍下了奥萨斯库的谢拉与费内巴切的玛丽安妮站在一起聊天的照片。多哈时间16日下午3点,天津女排几乎与拉比塔巴库女排一起从宾馆发车,在大巴上,魏秋月与张晓婷(微博)、王宁再一次核对了一遍战术手势。

  来到体育馆,前面一场男排的比赛还没有结束。两队按照惯例都来到旁边的热身馆进行赛前热身。在热身期间,组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给球队送来了一个信封,里面是一纸公文,大致的意思就是这场比赛如果失利,组委会将安排天津队改签机票,明天一早必须离开。天津队无从获知卫冕冠军是否也收到了这个通知,但球员们都很愤怒,这种“挤对人”的做法让姑娘们热血沸腾,大家从互相对视的目光中都能获知这样的信息:卫冕冠军又怎么样,和她们拼了!多哈时间5点25分,天津女排与拉比塔巴库女排携手进场,现场主席台对面的那一侧看台上赫然飘下一面国旗。多哈当地的中国球迷来为天津女排加油助威,鲜艳而熟悉的图案让球员们内心中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是的,天津女排,你们将为国而战!

  赛中——

  天津女排血战到底 哑火一点胜利擦肩

  比起前一战的怯生生,与卫冕冠军一战天津女排终于找回了感觉。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我们站到这里,我们是平等的,我们是亚俱杯的冠军,冠军的光环一样环绕在我们的头上,这不过是一场王中王的交锋!首局天津队受制于对手的高拦网,20:25先折一阵,第二局天津队渐有起色,比第一局做得更好,22:25,虽然再输一局,但姑娘们已经看到了战胜对手的希望。应该说天津队赛前确实忽略了一点,那就是我们在研究对手的同时,对手也在研究我们。卫冕冠军并没有托大,从她们对殷娜的防守来看,显然是有备而来,也许是第一场殷娜漂亮的“打手”给对手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在比赛中在防守殷娜时,外侧的防守球员几乎是瞄着标志杆起跳,逼迫殷娜选择斜线,不给天津女排队长“造打手出界”的机会。赛后殷娜透露说:“赛前确实没有想到,她们对我的‘拿手好戏’还挺有研究。”但这无法难倒大赛经验丰富的殷娜,她很快在第三局调整过来,即便对手封死直线,殷娜还是能用她出色的手形变化造成打手出界,赛后殷娜解释说:“打斜线也是可以造成打手出界的,只不过要求出手的时机、力量、角度选择更为精确罢了。”与此同时,天津队的两名副攻也与二传手魏秋月的配合渐渐默契起来。而接应二传李莹(微博)的小宇宙也爆发了,面对高拦网,她甚至多次在调整攻的情况下凭借出色的手感一击制胜。天津队在进攻端全面的复苏让对手措手不及,天津队在第三局也第一次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天津队的发球也发了出来,防守中张晓婷和王宁也终于能拦住对手的强攻,王茜更是满场飞,将天津队的防守做得无懈可击。赛后王茜一边向记者展示她腰部的擦伤一边解释说:“这一战我可真的是血拼了,第三局飞身救那个球时光荣负伤了!”三军用命换来了第三局的胜利,25:18!天津女排历史性地取得了中国球队在世俱杯上的第一局胜利!

  熟悉天津女排的球迷都知道,上演大逆转是天津女排的优良传统。相信当时很多球迷都相信天津队将昂起那不屈的头颅,将卫冕冠军拉下马。第四局,最关键的一局!主帅王宝泉从第三局局末就有点抑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众所周知,功勋教头只在球队危急的时刻战起来指挥,此时的王宝泉已经看到了获胜的机会,他知道,只要陈丽怡这一点打开,胜利将属于天津女排。第四局王宝泉几乎一直站在离陈丽怡最近的地方不断地“敲打”她。来到19平,陈丽怡转到前排。虽然天津女排离胜利已经很近了,但要知道,姑娘们也都已经接近极限,魏秋月赛后透露说:“第四局时我真的有点坚持不住了,当时有一个球我冲着王茜大喊,让她帮我传一下,但是她没听懂,那个球我是跪着传出去的。”虽然已近极限,但魏秋月依然在苦苦支撑,她不想成为天津队攻防链条上那最薄弱的一环,但天津队最终还是“断裂”于链条上最薄弱的一环,陈丽怡关键时刻连连受阻。在21:23时陈丽怡扣球出界,队长殷娜向裁判示意这个球打手了,试图挑战鹰眼,但主裁以“打手”不能挑战鹰眼拒绝了殷娜的请求。21:24,天津女排世俱杯之旅即将结束。陈丽怡最终扣球下网,天津队遗憾地不得不和世俱杯说再见!

  赛后——

  风物长宜放眼量 将帅上下品得失

  赛后陈丽怡很自责,回到宾馆之后并没有跟队友到餐厅用餐。室友王茜弄的满满一盘饭菜静静地躺在307房间的餐桌上,陈丽怡早已经是泪眼婆娑,她不明白,蓟县的两期集训她都拼命苦练,但最终并没有换来她想要的结果。这是为什么?为什么!心结难解的陈丽怡找主帅王宝泉谈心。王宝泉知道现在再责备爱徒已经是于事无补,他告诉陈丽怡:“其实你是队里‘最没心没肺’的一个,但到了赛场上,怎么就钻进死胡同出不来了呢?我告诉你,你的技术方面没有太大的问题,关键是心理!下面又是蓟县封训,我会帮助你,但关键还是你自己,这个问题必须解决!”陈丽怡离开王宝泉的房间前,王指还不忘使出激将法:“你看着,一会儿准是该吃吃,该睡睡,一觉醒来就什么都忘了!”

  虽然因陈丽怡这一点哑火让天津女排与胜利擦肩而过,但王宝泉更看重的还是积极的一面。他在赛后总结说:“和亚俱杯一样,球员通过这次大赛得到了锻炼,这种锻炼的意义要大于亚俱杯锻炼的意义,球员得到了成长,我们看到了差距,眼界得到了开阔,闭门造车既不利于我们球队的发展,也不利于我们联赛的发展,但请进来,走出去的路也许还很长。”第二战终于爆发的接应二传李莹在回国的班机上和记者也聊到了这个问题,她说:“真的是没打够,多么希望这样的比赛多打一些。举个例子,在训练中出现某个问题,也许当时解决了,但事后还会出现,强化训练也最终解决不了,但在这样的大赛中出现同样的问题,就像顿悟或者说突然灵光一现,一下子就豁然开朗了。我们太需要这样大赛的积累了。”“拿陈丽怡来说。”李莹接着说,“当时在场上,大家都知道她受阻严重,我也是拼命地找月姐要球,我当时就想,我们俩就像左右手,她被抑制住了,我必须要出手。而出手的时候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冷静得出奇,也许是从德国主攻格伦身上学到了那种在炙热的情势下依然能保持冷静,依然能理性而合理地处理球的能力吧。”世俱杯给李莹带来的最大感受还是眼界二字,她一边比划一边说:“原来我们是在这,现在高了一块,眼界决定高度。”

  一场失利,如能跳出遗憾或收获或成长这些你所见之得,自有另一番境界,就像攀登者那句名言“因为山在那里”。世俱之后,你们不再是坐井说天阔,眼界决定高度,显然,你们已站到了另一个起点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有眼界则另有境景。□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周芳明(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