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狠抓攻防两人吃小灶 每天训练超过10小时

2012年10月31日08:54  天津网-天津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芳明[微博])蓟县封训是天津女排[微博]备战新赛季女排联赛的必修课,据说王宝泉“魔鬼教练”的名号也是因蓟县封训而被叫响。这次新赛季前的封闭训练,王宝泉除了让全队尽快度过磨合期之外,重点在于两个人,一是主攻手陈丽怡,二是副攻手王佳敏[微博]。而王宝泉的训练秘诀就是“吃小灶”。

  陈丽怡在世俱杯进攻上屡屡受阻,这让王宝泉不得不在蓟县封训时对陈丽怡重点照顾。几乎每天的对攻训练开始后,王宝泉就会站在场边离陈丽怡最近的地方。训练中王宝泉不时地提醒陈丽怡下手要坚决,陈丽怡也很刻苦,但在王宝泉眼中这还不够,他告诉记者:“陈丽怡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心理关,下手时的应变能力不够,总是太想发力。”陈丽怡也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她说:“在扣球时我总是很犹豫,总是想发力,这就影响扣球的速率,要知道有时候需要力量取胜,有时候需要速度取胜,我感觉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已经好了很多,已经能在场上控制自己的情绪了,至少不会像世俱杯那样一根筋地盲目猛冲猛打。”

  比起陈丽怡,王佳敏的主要问题是在防守上,进攻端通过这段时间的磨合,她与二传手魏秋月[微博]的配合已经相当娴熟,但防守上她的选位、补防意识不强。对此,王宝泉特意每天训练中抽出30分钟的时间对其进行单兵训练,第一个训练项目是拦网,第二个是折返防守,第三个项目是左右移动传球。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王宝泉认为王佳敏确实有进步,但还没有达到联赛的要求,他告诉记者:“王佳敏的防守是大问题,在前一段的邀请赛上,正是她的多次防守失误让天津队连续输给八一队,现在我们的时间太紧张了,我并不奢望王佳敏能在短时间内有质的提高,但只要她尽最大的努力就行。”

  天津女排在蓟县封训期间几乎是一天三练,每天训练耗时超过10个小时。这对于后勤保障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好在市体育局蓟县训练基地在食宿等各个环节都尽最大的努力满足天津女排的要求。而昨天市体工大队由王洪大队长亲自带队来到蓟县慰问女排,他代表体工大队带来了足够的“食粮”,不仅有小宝栗子还有旺旺大礼包,更主要的是他还为天津女排带来了精神食粮,多种书籍让姑娘们在训练外的闲暇时间能充充电。一本《感谢折磨你的人》成为队员们争抢的宝贝,最终王佳敏在这场争夺《感谢折磨你的人》中败下阵来,张晓宇成功地抢到了两本书,另一本书的名字叫《有一种智慧叫包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