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对攻训练只为1人 王宝泉希望为亚洲求突破

2012年10月14日08:15  城市快报
魏秋月训练 摄影 新报记者 崔跃勇魏秋月训练 摄影 新报记者 崔跃勇

  目前天津女排(微博)面临着一道难题,那就是攻还是守,针锋相对与对手对攻不见得没有生机。筑起坚固防线,让对手无懈可击也不失为一种对策。

  如果天津女排想抢“先手”的话,那么对攻就是唯一选择。如果一定要说天津队具备一定优势的话,那只有“神秘”二字。毕竟对手是奥运卫冕冠军为班底的球队,其打法是众所周知的,而我们虽然在国内的成绩还算不错,但在国际赛场上鲜有出场,所以对手对我们并不了解,甚至对手有可能会轻视我们。这也许就是我们的机会,趁对手立足未稳,趁对手还没有摸清我们的路数,上来就一通猛打,也许能收到奇效。这就像两军对阵,对手派出自己的先锋部队试探性地进攻,而我们拿出自己的所有家当,上来就摆出拼命的架势。这也许会让对手做出错误的判断,从而能博取一线生机。另一个办法是“无懈可击”,天津队以防守好著称。如果用坚盾和对手的利矛“死扛”,估计上来还是能够顶上几个回合的,然后寄望于对手心理起变化,自乱手脚,从而博得一线生机。

  总体分析,第一种办法也许才是上策,因为奥萨斯库这支球队并不是简单地拥有硬实力的球队,她们的大赛经验足够丰富,想用“拖”的办法耗死对手的可能性不大,也许偷袭才是上上之选,趁对手立足未稳,一击致命。

  以赛代练 天津女排寻求突破

  多哈时间昨天上午,天津女排进行了与奥萨斯库队赛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训练的主要内容是对攻练习,其目的是为了让刚刚归队的副攻王宁尽快融入球队。训练后据主帅王宝泉介绍,王宁和二传的配合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时间无多,只能“用”比赛去磨合阵容。

  由于此前王宁没有归队,加之组委会安排的训练时间有限,天津女排近两堂训练课都没有安排全队合练。而昨天是与奥萨斯库队赛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主帅王宝泉特意安排全队合练,帮助副攻王宁尽快融入球队。从训练的情况来看,球队目前还存在两大问题,训练后王宝泉介绍说:“一是王宁刚刚归队,和二传的配合上还有些问题。二是二传米杨(微博)还需进一步融入球队,国家队传的大多是远网球,天津队基本都是近网球,米杨仍需磨合,需要一个转变的过程。”王宁在训练中拦网的手型一直没有控制得太好,在合练结束后小将王宁主动提出加练了一组拦网练习,训练后王宁在接受采访时说:“时间太紧了,已经没有训练机会了,下面只能以赛代练了。”

  对于天津队即将面临的对手,王宝泉还是抱有一些希望的,他说:“对手的实力很强大,这有目共睹,此前泰国队参加了两届世俱杯都是一局未赢,我希望明天的比赛中我们能为亚洲球队突破这一尴尬的纪录。”

  探营巴西奥萨斯库队赛前训练

  进攻才是王道

  以巴西国家队为班底的南美冠军奥萨斯库队在与天津女排赛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进行得轻松写意,以著名的骑马舞“开场”,重点演练进攻套路,这就是奥萨斯库队赛前最后一练的全部内容,很显然这支超级球队坚信他们的利剑能撕破任何一支球队的防线,就像训练结束后奥萨斯库队的当家球星谢拉说的那样:“我们来这里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冠军。”

  多哈时间昨天上午,奥萨斯库队的训练竟然是伴随着《江南style》开始的,音乐声音放得很大。随着音乐的伴奏,奥萨斯库队的队员们翩翩起舞,当然她们跳的就是骑马舞。在所有球员猛跳一通停下来之后,奥萨斯库队的一名助理教练还在“策马扬鞭”,他还冲着主攻手杰奎琳做出挥拍的动作。他是在用肢体语言询问杰奎琳他的动作是不是很像在中网上大跳骑马舞的德约科维奇,这让杰奎琳笑得前仰后合,很显然,这名助理教练从形象到气质再到舞姿和小德都相去甚远。

  赛前“热身”完毕,正式训练开始!奥萨斯库队的训练内容简单至极,在进行了几组扣接练习后,全队就进入了对攻环节。奥萨斯库队似乎对天津队也有所了解,替补阵容一边的进攻几乎是清一色的快速球。而主力阵容在演练进攻套路时,才能真正感受到这支超级球队的强大,用天津队队员的行话来说:“2号位和4号位都‘立’起来(几乎每个轮次后排球员都有打后攻的实力)。”从训练中可以看出,奥萨斯库队的主要进攻点还是集中在接应谢拉、主攻手杰奎琳和主攻手加雷三人,谢拉2号位强攻和1号位后攻都颇具实力,在训练中奥萨斯库队还重点演练了谢拉处于1号位时她与副攻阿德尼兹娅的进攻组合。杰奎琳在训练中的进攻以平拉开为主,其出手也是相当迅捷。而依靠力量取胜的加雷在对攻练习中并没有扣太多的球,似乎主帅对加雷这种凭硬实力“吃饭”的球员更加信任。对于加雷,天津女排的队员也较为熟悉,二传手米杨曾生动地描写过她的扣球:“她的扣球根本不用线路,不用手法,就是‘炸’你的手,拦她一个球,手立刻就麻了!”对于这样一支超级球队,天津队似乎并没有太好的办法,王茜(微博)告诉记者:“这支球队对于我们来说并没有什么弱点。虽然没有比赛录像,但她们的特点我们还是比较了解的,只不过了解的程度并不‘深刻’。”

  奥萨斯库队的训练课并没有安排接一传,整堂训练课只传达出一个信息——进攻才是王道。对于这样一支拥有诸多超一流“打手”的球队,不知天津女排有何破敌之策。

  魏秋上 金爷下

  世俱杯开赛前,最大的热点就是中国女排队长二传手魏秋月(微博)以及韩国超级主攻金延璟是否能代表各自的俱乐部参赛。多哈时间12日晚世俱杯技术会议结束后,此事终于有了定论。国际排联同意了天津女排关于更换二传手的申请,魏秋月已经出现在天津女排12人的大名单中。而金延璟的参赛资格没有获得国际排联的认可,她虽然也来到了多哈,但世俱杯上她无法代表土耳其的费内巴切队出战。

  魏秋月更换姚迪(微博)出战世俱杯的申请与多哈当地时间12日中午通过邮件方式递交给了国际排联。在晚间的技术会议上,国际排联通过了这一申请,同意魏秋月顶替脚踝受伤的姚迪出战世俱杯。与此同时,国际排联认定金延璟不具备参赛资格,她将无法代表费内巴切队出战世俱杯。金延璟近三个赛季分别在日本和土耳其联赛效力,此前她一直效力于韩国国内的Heungkuk俱乐部。老东家Heungkuk如今声称金延璟与费内巴切的合同是无效的,并且违反了国际排联的规定。Heungkuk表示:“她在没有得到我们允许的情况下转战费内巴切显然不合法。”对于合同纠纷,金延璟认为自己是自由球员,但Heungkuk俱乐部则表示那只是“租借”,理由是金延璟此前与Heungkuk俱乐部的合同为6年,她只有效力满6个赛季之后才能成为自由球员,金延璟此前只征战了四个赛季。尽管金延璟已在国外联赛征战了3个赛季,但那仅仅被认为是在得到允许的情况下的短期“租借”行为,并不能被计算在6年合同之内。

  国际排联规定球员在没有得到ITC或转会签证的情况下代表职业俱乐部比赛,将被暂停一年国家队资格。金延璟目前身陷困境,与老东家的合同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尽管费内巴切俱乐部也在10月11日、12日两天尽力商谈,但直到目前为止金延璟尚未拿到ITC,所以她注定将无缘本年度世俱赛了。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周芳明(微博) 摄影记者 崔跃勇(快报多哈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