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再次挥泪胜负世界--丰田杯决赛观战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19 体坛周报

  记者王东名古屋报道 第2次打入丰田杯决赛,常昊还是没能笑到最后。1月8日,决赛第3局,常昊在形势有利的情况下,因失误断送好局,获得了他生涯中的第6个世界亚军。

  次局常昊完美复仇

  首局失利后的第2天(1月6日),名古屋有雨,常昊夫妇还是去游览了酒店附近的名古 屋城,对关键的第2局似乎成竹在胸。次日上午,房间内一切如旧,只是常昊换成了白棋。

  李世石执黑更加咄咄逼人,好像要毕其功于一役。在上午的前两个小时内,他不仅掏去了三个角的实地,而且恶狠狠地打入白棋的边空。在研究室内,王汝南院长认为黑棋抢实地很凶,而接下来的白棋没有实空,在中腹的招法不易把握。有趣的是,才12点钟,负责记录的棋院工作人员就跑来,请裁判长羽根泰正九段去主持封盘。“封盘?”大家全愣了,午休是从下午1点开始啊。闹了乌龙笑话的小男生不好意思地跑回对局室。不过,记者在经过另一间研究室的时候,发现日方人员已经把奖状摆出来,似乎今天就要宣布冠军归属了。

  但是,羽根直树在去作大盘讲解前,应记者要求发表感想称白棋并无不满。午休之后,常昊果然开始发力,吃掉黑棋中央三子,一下子令局势彻底好转。此后,白棋不但自己厚实无比,还可以对两处黑棋展开缠绕攻击,令李世石左支右绌。记者向王院长和张璇八段转达了国内传过来“要下第三盘”的消息,他们都深感宽慰,只有王谊五段坚持不肯把“悬着的心”放下来,毕竟,韩国棋手都很善于不认输继续乱战。

  在攻杀黑棋一条大龙时,常昊采取了保守求胜的办法,连着几手都未按研究室的预想放出杀手,让大家好不担心。张璇表示:“对李世石这种棋,不能随便退让。赢是赢了,但不应该是这种赢法。”据她和王院长的研讨,常昊只要拔刀斩下,对局立即结束。常昊为什么不动手呢?张璇说:“等这次比赛结束了,王老,你要批评批评他!”

  不过,身处对局中的常昊也许有他的考虑。赛后,他还是在电梯口和记者聊这盘棋,对于为何不肯更痛烈地击溃对手,他的意见是作为职业棋手,能够稳妥地获胜就可以了,“白棋盘面都领先了”,不一定非要刺刀见红。事实上,他在后半盘始终控制着局势。对于第3局,他表示,三番棋变成了一局定胜负,还是要尽自己所能去下,但不论胜负,他的心态还是很平静。王院长则称希望常昊猜到黑棋,因为李世石执黑更容易发挥主动攻击的风格,他也强调胜负世界无论结局如何都很正常。

  决胜局常昊惜败

  没有休息日,第3局拉开了战幕。整个场景和第1局几乎如出一辙,遗憾的是,结局竟然也是。

  整个开局阶段,常昊显示出了良好的状态和感觉,直到进入中盘后,始终保持了较大的优势。在研究室内,日本棋院代理理事长工藤纪夫九段、常务理事藤泽一就八段等人从东京赶到名古屋,他们也认为黑棋占据上风。此刻,中方人士都面有喜色,因为世界冠军已经临近,而另一边的韩国研究阵营则愁云惨淡。可是,就在这样的不利局面下,李世石开始放手一搏,反正也是落后,索性拼了。另一面,常昊好像还是想如前一天那样,不做无谓肉搏,将优势化为胜势。在这种指导思想下,他选择了一再退让,令研究室内的王院长、张璇等人神色骤变。而李世石的哥哥李相勋仿佛来了精神,和尹奇铉九段一边摆棋一边言笑。

  后半盘的退缩之下,世界冠军再次走开了。白棋落下第188手,常昊投子认输。复盘阶段,李世石承认自己的形势一直不利,常昊则默默地听着,不发一语。

  胜负世界是残酷的,六个亚军更加残酷,但常昊在表彰会上仍有笑容。他表示,这盘棋确实曾有优势,中盘也有不少取胜机会,但都没有把握住。“不管怎样,棋输了说明自己技不如人。我会更加努力。”

  李世石则在三星杯后,拿到了第5个世界冠军。这个狂傲的少年在获胜后变得很谦虚。他说:“在三番棋前,我觉得我比常昊厉害,但下了之后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虽然我赢了,但论实力,常昊在我之上。我现在还是要学习,争取在实力上也超越常昊,当然也希望超越李昌镐。”对于第三局,他认为自己一直形势不好,直到最后才胜定,面对将近4000万日元的奖金,他说还没考虑好怎么花,“从现在起想这个问题。”而对韩国棋手两连霸,他笑称对不起日本棋迷,并祝愿下届冠军是日本棋手。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