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心乱刀法亦乱--俞斌点评丰田杯决赛第三局(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44 足球-劲体育
常昊心乱刀法亦乱--俞斌点评丰田杯决赛第三局(谱)

黑 常昊九段 白 李世石九段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专家点评

  □俞斌九段

  第2届丰田杯决胜局可以说执黑的常昊下了半盘好棋,但在后半盘连续出现失误,最终遗憾地与冠军擦肩而过。

  白12变着,如在13位小飞应,则黑26接,白178,黑A,形成中国棋手较为熟悉的开局。

  黑15很想在154位扳,实战的下法较为注重实地,也许是专门针对李世石吧。

  白28、32是李世石式的下法,左右全要拿到,心很黑。

  黑43压过分,白棋有51位扳,黑57,白180立的强硬反击手段,黑棋将陷入苦战。

  实战白44退黑棋得以躲过一劫。

  白46以下的手段看似严厉,但黑53连扳是绝妙的好手,白强手并不成功。

  至65形成转换,普遍认为黑稍好。

  白68是劣势下的胜负手,正常分寸是在B位靠出。黑69长后,白棋有些苦战。

  白74冲可能也有些误算,在75位接求活较为正常。

  黑79错失良机!应单在81位冲,白两子不能逃,黑棋优势明显。

  黑79与80交换后,白82得以可以逃出。至94的转换是大致的分寸,白棋缓过一口气,不过形势还是黑优。

  黑95不够简明,应小一路在134位拆,如此可十分容易地掌控局势。

  白96打入一拼胜负!白棋应该感谢黑棋给了这样一个机会。

  黑99持强杀态度。如在106位挡,白109,黑105退,给白棋留一劫杀。虽然退让了一点,但如此局面常昊应该比较好掌握。

  黑101笨重。若是强杀,则应该在103位跳。

  至110,白棋有一些眼型,强杀已经不易。不过还是应该继续追杀才能争胜负。

  黑115脱离主战场,使得95以下的所有黑子效率不发挥,几乎是认输的下法。

  白124、126是著名的手筋,李世石没有放过。

  黑129应在C位提,白130,黑D,白132叫吃,黑接,白135,黑E叫吃,白133提,黑131,白140,黑138,如此白大龙不活,而且黑棋在实地上也要优于实战,尚可一战。

  至白142接,白大龙基本净活,同时又顺便卷走不少实地,可以说黑败局已定。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2,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