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热火的红与黑

2014年11月10日19: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韦德和波什仍是真巨头韦德和波什仍是真巨头

  新浪体育讯 今年夏天勒布朗-詹姆斯宣布决定Ⅱ重回克利夫兰,人们关注的不仅仅是新骑士战绩如何,还包括新热火[微博]如何面对无皇的处境。迄今为止他们的回应还不错——5胜2负开局,今天更是9分力克劲旅小牛,把东区对西区的胜率再度提高到1/3以上。韦德[微博]和波什[微博]的“真巨头”表现当然是重中之重。

  韦德-冷静的处理器

  首先必须强调一点,热火目前经历的比赛不多,硬仗更是寥寥无几。这支球队拿下的5个对手中,奇才没有内内和比尔,猛龙缺了埃米尔-约翰逊,76人和森林狼都是弱队,反倒是今天拿下的小牛最有分量(对火箭和黄蜂连败)。韦德自己都面对媒体承认:“这是赛季至今最棒的赢球。”

  但7场比赛虽然不足以“观测实力”,用来“总结现象”还是足够了。斯波在这里采取了一种很聪明的做法,他很明白“取代詹姆斯”这种主要问题不是一时半会儿可以解决的,就先把注意力放在次要问题上面。热火的次要问题有哪些?阿伦走后没有合格的分卫替补;巴蒂尔、刘易斯等人相继离去,锋线不止一个位置需要磨合。

  第一件事的解决方案出乎所有人意料。打了3个赛季首发的查尔莫斯被调至板凳,诺里斯-科尔[微博]升任主力。很显然如此布阵并非完全出于对科尔的青睐,而是更相信小查作为第三后卫的能力要强于沙农-布朗之流。查尔莫斯上赛季已经开始有意增加挡拆次数,虽然他作为主攻手仍然存在控球不稳、失误偏多的毛病,至少对传控延续性是很好的补充。

  当然斯波敢这么做,还是因为手里握有韦德这张核心后卫牌,这才是热火主力阵容里实质上的控卫。他7场比赛场均19.7分6.9次助攻,命中率高达50.9%,还是仅仅32.1分钟里缴出的答卷。应该承认韦德的爆发力确实不如盛年了,他偶尔会有精彩的过人让球迷想起当年的“闪电侠”,但出场时间需要控制,也做不到持续高强度地冲击对手防线。韦德单场最高分没有超过25分,场均造罚球只有巅峰期的一半都是证明。

  但没有关系,热火仍然极度需要这名爆发不足却稳健有余的明星后卫。伤病不可能夺走韦德的经验,他知道如何在得分与组织进攻中寻求平衡;他不会因太过粘球而让队友不快或失去信心;他太清楚什么是合适的错位机会,以及如何妥善利用之。简单说,就是韦德有能力让自己和队友都打出好的投篮选择。

  7场比赛中,韦德最能兼顾投篮和传球的是对猛龙、黄蜂、森林狼和小牛4场。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什么?得分后卫位置的防低位能力不足。韦德的正面突破没那么有杀伤力了,但只要逮到在低位单打泰伦斯-罗斯、加里-尼尔、凯文-马丁和蒙塔-埃利斯的机会,他绝不会放过。今天居然出现小牛让诺维茨基去低位包夹韦德的场面,结果是贯场横传助攻给邓投进三分。

  我们之所以说热火在磨合期尤其需要韦德,是因为新来的外线球员还拿捏不了斯波复杂的进攻体系,暂时更适合作为终结者而非发起者。邓目前的受助攻率比在公牛骑士都高,今天才慢慢找到持球感觉。同时热火的助攻率高居联盟之首,开发空位投篮的能力仅次于快船,韦德在其中当记首功。

  波什-火热的攻坚者

  热火的传球能力能够确保运动战的命中率,一个副作用就是失误率走高,此时就需要有人站出来让球队免于繁琐的配合。波什目前的助攻数据也比上赛季大幅进步,但更重要的功能性就是简化进攻的。他场均23.6分之下,最亮眼的是8.4次的造罚球答卷。由于波什的罚球命中率也稳定在8成以上,一旦响哨就很少被浪费。

  波什是如何做到的呢?他在休赛期信誓旦旦要多打低位,加之热火引进了迈克罗伯茨这种高位传球好手,外界对他的预期似乎是重拾猛龙时期的打法。数据上看这很接近——波什在猛龙末年的场均数据就是24.0分,但场面上截然不同。他仍然不经常去低位背框,碰上76人这种软柿子另当别论。

  斯波如此布阵的好处自然就是,热火在打法上能够尽量维持原样。曾被寄予厚望的传球高手迈克罗伯茨受到伤病困扰,教练组干脆先把肖恩-威廉姆斯调入首发。这名流浪汉前锋是新赛季才找到底角投射的感觉的,打的就是以往巴蒂尔或者刘易斯的位置。波什则维持高位挡拆的角色,贯彻的是“静中有动”的方针。

  波什的“静”不必多说。他自己就曾告诉媒体,有很多东西是在热火学会的,全部抛弃回到猛龙时期反而是一种倒退。他还是有很多中远程出手,平均投篮距离更接近于上赛季而非2010年。这种定位显然让对手在防挡拆时陷入两难境地,同时为热火的进攻空间最大化做出贡献。

  但和以往总是接球投篮不同的是,波什很清楚球队给他顶薪是需要他“动”的,在面框一对一突破时显得更加坚决。根据NBA官网的录像系统,波什在罚球弧附近的运球频率比上赛季翻了一倍,场均突破干脆翻了两倍。很少有大个子防到外线时的脚步比他还快,外媒现在直夸“已经没人可以再骂波什‘软’了”。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有疑问,波什早有如此持球本事,为何到了韦德下滑后不尽早拿出来?他上赛季在热火的突破也就是时灵时不灵而已。现在只能归结为更重的戏份对他保持比赛感觉也是一种刺激了,但愿这种状态不会随着时间过去而“回到地球”。我们之所以会有担忧,从波什的篮板表现上也能看出一二。

  是的,至今波什仍以场均10.3个篮板排在联盟前15,而且大部分来自防守篮板。热火在内线配置上并没有太大变化,也没有多出什么卡位高手帮波什抢到篮板,能从上赛季场均不到7个进步至斯当然是个飞跃。热火在打小牛之前的防守篮板率居然接近联盟前10,这在阵容上是很难找到原因的,今天被钱德勒[微博]频繁二次进攻则是很危险的信号。

  防守-仍是最大隐患

  拜韦波所赐,热火目前的进攻效率在联盟第6,但防守效率还是排在第19的位置,而且还是在防守篮板做得不错的情况下做到的,这就有点令人担心了。这意味着他们的进攻只要稍有起伏,就没法靠另一端的表现赢得比赛。你不可能指望每个得分大队都有帕森斯9中1般的好事出现。

  来看看最近4场比赛对方中锋的投篮答卷:霍华德16投10中26分,杰弗森25投13中28分,佩科维奇10投6中19分,钱德勒10投7中16分……黄蜂赢球赛后,杰弗森言简意赅地点出了热火弱点:“我感觉如果鸟人在阵的话,他还能给我一点挑战,至少他高一点,但打这些人我明白自己是有优势的。”

  好消息当然是安德森不可能一直休战,以及热火不会天天碰这种有低位杀器的对手。但很显然在全队运动力下滑之后,斯波已经越来越难运用那种局部施压的战术了。在之前的专栏里我们已经提到过,热火打火箭时挡拆包夹的效果很差,哈登能靠传控能力把球倒到霍华德手上或者底角空位。

  但最近几场这种情况并没有多少缓解。而且热火似乎有多让波什保护篮板和篮下的意思,居然经常让肖恩-威廉姆斯担纲低位顶防的第一线。这是一名身高2.06米,体重104公斤的双能锋,叫他去和杰弗森或者佩科维奇这种怪兽肉搏的结果可想而知。如果不是森林狼缺了卢比奥给中锋传球,热火也会打得更吃力。

  根据NBA官网的数据,安德森确实是热火仅存的护框者,而波什镇守篮下时对手的命中率接近6成。热火现在实际上还是保留了詹姆斯时期的造失误能力,但前10的数据更接近“优秀”而非“顶尖”(上赛季是第1)。这就是建队方面的瓶颈了,他们一边受惠于空间在进攻端带来的好处,另一边还是得为海拔不足容易丢分而头疼。

  结语:随着邓和迈克罗伯茨(今天有几次很漂亮的单手传球)逐渐融入,热火在攻守两端还有进步的希望,连续多年的总决赛经验仍是不可多得的财富。但要彻底挽回詹姆斯离去的损失,也不是开赛两周就可以解决的。韦德要保持健康,波什要持续高效,防守的挑战更是刚刚开始,新版热火能否继续给我们带来惊喜?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热火韦德波什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NBA湖人首胜!科比21分书豪21分7助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10月份CPI同比增1.6% 维持在5年低位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柏林墙倒塌25周年:逃亡与涂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分数不够钱来凑 三万元换张假通知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