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50星 被解放的暴力扣将乔丹

2014年09月09日15:54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50星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50星

  新浪体育讯 时隔一年,2014年现役50大巨星再度来临,首位露面的是一位新人,来自天使之城的第二号暴力扣将——德安德烈-乔丹。

  小乔丹在2013-14赛季的进步有目共睹,场均得到10.4分、13.6个篮板、2.5次封盖,投篮命中率高达67.6%,上场时间、得分、篮板、投篮命中率、封盖均创下职业生涯最高,其中篮板和投篮命中率更是联盟翘楚。球队领袖克里斯-保罗和主帅道格-里弗斯几度表态,小乔丹是他们心目中的最快进步和最佳防守球员。

  小乔丹爆发最需要感谢的是里弗斯。作为运动天赋惊人的蓝领中锋,小乔丹却并没有受到前任主帅的重用,2012-13赛季场均时间只有24.5分钟——自他首发中锋后最低,尤其是季后赛关键时刻,竟被莱恩-霍林斯、罗尼-图里亚夫这样的不入流内线顶替。

  里弗斯入主后,小乔丹的上场时间暴涨至35.0分钟,他的身高、臂展和夸张的运动能力,对防守天然不足的布雷克-格里芬是很好补充。2013-14赛季,小乔丹每晚送出2.5次封盖,更惊人的是篮板球,从场均7.2个提升到13.6个。考虑到快船外线身高不足,乔丹和格里芬的篮板争抢就非常重要(即使如此,快船上赛季在篮板球上的表现也是联盟中下游,进攻篮板和防守篮板分列联盟第20和第26位)。

  快船上赛季在进攻端端表现出类拔萃,但这其中并不包括小乔丹。格里芬、贾马尔-克劳福德的进攻爆发、雷迪克的加盟让快船有着充裕的进攻手,小乔丹把更多精力放在篮板拼抢和防守端:尽管上场时间大增,但小乔丹场均出手只增加了0.3次,得分涨了1.6分。

  小乔丹最大的进攻威胁来自和保罗的挡拆,这也是“天空之城”的重要看点。上赛季小乔丹有81.7%的投篮来自3英尺以内,其中完成275次扣篮,这也是小乔丹能蝉联命中率榜首的原因。

  小乔丹进攻手段有限,离开禁区几乎没有威胁,上赛季只在10英尺以外投了2次篮,低位的单打同样粗糙,上赛季勾手投篮31投12中,命中率只有38.7%,上篮命中率也仅有53.8%。在另外两方面也能表现小乔丹进攻无能:糟糕的罚球和持球失误率。上赛季小乔丹罚球命中率只有42.8%,这使得他屡屡成为“被砍”对象。而对于持球率如此之低的球员来说,场均1.5次失误也是很高的——竟然和德克-诺维茨基一样多。

  正是由于缺乏射程和强攻技巧,让小乔丹过度依赖和保罗的挡拆空接。而在季后赛中,当对手们做出针对性的防守调整时,小乔丹往往会在季后赛迷失,2012和2013年季后赛,小乔丹表现都令人失望,上赛季好歹挽回些颜面。

  小乔丹或许永远成为不了一名合格的得分手,巨大的防守潜力才是快船真正期待的。拥有值得期许的防守天赋,有待进一步调教、提升的防守经验、注意力。即使获得突破的上赛季,小乔丹距离伟大的防守还有很长距离要走。里弗斯说小乔丹是最佳防守显然有王婆卖瓜之嫌,数据显示当乔丹在防守中锋时,对手的PER值高达19.6,每48分钟能得到21.8分、14.8个篮板、3.0次助攻。在场/不在场数据也不能说明小乔丹对快船防守不可或缺:当小乔丹下场后,快船每一百回合失分甚至更少了。

  (木瓜丁)

文章关键词: 快船小乔丹季后赛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西省政府官员:山西官场被查蒙了
  • 体育郜林破门国足1-1约旦 欧预赛-意大利2-0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李克强打气经济:靠强改革不靠强刺激
  • 科技苹果发布智能手表及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男子穿日军旗登泰山是蓄意策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孩向男生推销卫生巾 用作军训神器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