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3遭争议判罚 詹皇之冤!逆转最关键时被哨打败

2013年06月02日11:50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NBA[微博]季后赛东区决赛中,迈阿密热火[微博]在客场以77-91不敌印第安纳步行者,大比分被扳成3-3,双方将进行抢七大战。虽然比赛已经盖棺定论,不可能有任何结果上的改变,但其中的一些判罚,还是颇有争议,值得讨论。

  双方的上半场打得还算谨慎,裁判的判罚也相对公平,并没有太多可挑剔的问题,热火的罚球少也主要是因为自己的突破没有打出犀利度,与裁判没有关系。但进入第三节,裁判就有接管比赛的嫌疑了。

  首先,第三节4分27秒,波什[微博]接球不谨慎,被保罗-乔治断球,随后乔治一条龙杀到篮下,但由于勒布朗-詹姆斯在身前阻挡,乔治并没有顺畅的上篮,而当他挤开詹皇,强行挑篮时,波什已经赶到,龙王从乔治身后起跳,一掌将球横着拍出边线。慢镜头显示,此球在乔治出手后,上升距离还不足20厘米,显然没有进入下落阶段,也没有接触到篮筐或篮板,按照常理,波什根本无法形成干扰球。

  转过头来,第三节2分23秒,希伯特背身单打典狱长,但上篮并没有命中,皮球在篮筐上转了两圈,险些停在“篮脖子”上。这时,泰勒-汉斯布鲁高高跳起,在皮球没有完全脱离篮筐时,右手轻轻一点,将球点进网。这一球,裁判没有吹罚干扰球。

  这是一次典型的误判。如果这一球出现在FIBA的赛场上,那确实是一个好球。FIBA规则中,只要皮球碰到篮筐,并且没有处于进球的趋势(判断的标准一般是大部分球体在篮筐圆柱体之外),那么球员就可以伸手去接触皮球(包括点进或拨出)。而NBA规则要求,如果要碰球,皮球必须脱离篮筐,而且必须完全离开篮筐的圆柱体范围。而在这一球中,皮球不仅没有完全脱离篮筐圆柱体,甚至都还与篮筐有接触,因此汉斯布鲁的补篮无疑是一个干扰球。

  当然,最有争议的判罚一般出现在最后阶段,本场比赛也不例外。第四节4分18秒,詹姆斯高位突破,杀进三秒区后起跳上篮,而防守者希伯特当时已经处在合理冲撞区里,两只脚全部站在弧线以内。这时,詹姆斯在空中与希伯特发生碰撞,虽然在起跳时右膝连带有屈膝动作,但通过慢动作回放,可以明显看到,詹姆斯和希伯特相撞时,膝盖已经放平,而且希伯特起身后也并没有显得痛苦,显然并没有被詹姆斯撞到。但这一球,在詹姆斯没有出现任何犯规动作的情况下,在希伯特处在合理冲撞区的情况下,居然判罚了皇帝进攻犯规,这匪夷所思的处罚也让詹姆斯大吃一惊,他直接咆哮着冲回了自己的半场。事后,虽然TNT的解说认为詹姆斯此球有肘击动作,但这个解释也很牵强——如果要肘击,那么詹姆斯的上臂和躯干之间的夹角必然要达到甚至超过九十度,但从慢镜头来看,詹姆斯几乎是收臂上篮,况且在这个节点上,詹姆斯更没有理由去肘击对手,这对赢球没有任何帮助。

  更奇葩的是,裁判居然又追罚了热火两个技术犯规!詹姆斯与助理教练大卫-菲兹戴勒一人一个!如果说菲兹戴勒的技术犯规是因为对裁判判罚不满,那么詹姆斯呢?难道是因为他狂奔吓到了小朋友?

  这是一场激烈的比赛,但绝不是一场精彩的比赛,NBA虽然是一个娱乐公司,但篮球毕竟是竞技体育,联盟官员必须重审这场比赛的种种争议球,即便没有问题,也要给出合理的解释和最终的答复,否则只怕要寒了球迷的心。

  (咕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