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不愧是全美最佳球员 20年后密歇根的伤仍在痛

2013年04月09日12:0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NCAA男篮总决赛中,四号种子密歇根大学以76-82不敌头号种子路易斯维尔大学,密歇根大学主将特雷-博克11投7中得到24分4篮板3助攻1盖帽,个人表现无可挑剔。20年前密歇根五虎饮恨总决赛,20年后博克也体会到了这种滋味。

  密歇根杀进总决赛并不奇怪,但他们夺冠的最大底气,无疑来自全美第一后卫、他们的当家球星博克。

  博克毫无疑问是当今NCAA最强后卫,他已经拿到了NCAA所有的个人荣誉:场均18.5分6.8助攻1.6次抢断,两分命中率50.6%,三分命中率38.0%;包揽约翰-伍登奖,奈史密斯奖,奥斯卡-罗伯特森奖,美联社全美最佳大学球员……可以说,这位身高和克里斯-保罗[微博]相同的控卫,如今正重复着保罗当年的神话。

  选秀球探表示,博克的强悍已经不需要陈词滥调来形容。他是天生的杀手,无所畏惧的勇士,强悍的竞争者。博克能在每一个回合与对手拼命,更关键的是,他不仅得分犀利,助攻也很强,他始终能维持高于3:1的助攻失误比。虽然博克的身高偏矮,但他的臂展却非常惊人,达到了6尺5寸,这让他的抢断也非常可怕——据说博克小时候,为了限制他无休止地抢断对手,在比赛时,裁判不允许他在对手过半场之前进行防守。

  当然,虽然博克和保罗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博克明显更偏向得分。不少人也怀疑博克在NBA[微博]是否会变成下一个肯巴-沃克。虽然博克相较沃克来说更接近传统控卫,但他也没有沃克那么强壮的身材,博克的身板只能算是扎实,但远不是沃克那种小钢炮,这也意味着他虽然可以去防守较弱的控卫而非分卫,但依然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所以,著名选秀网站《nba draft》还是将肯巴-沃克设定为博克的模板。

  本场比赛,博克的发挥其实相当出色。虽然在整个淘汰赛阶段,博克的场均得分比常规赛暴跌了5分左右,但今天,他一出场就有火热的手感,开场不到3分钟就砍下了7分。只是随后他的犯规略多,而密歇根的替补斯派克-阿尔伯特也有惊艳的发挥,因此博克的光彩被掩盖,也并不奇怪。

  下半场,博克再度发威,17分47秒,博克在左侧距离三分线还有两米的地方干拔飙进三分,宣告自己的回归;随后又在16分59秒,个人连续crossover吸引双人包夹,随后假动作晃掉对手,横传给中路的小蒂姆-哈达威,小甲虫完全不接球,直接点传给内线的麦克格雷,后者放球垫步转身一气呵成,躲过对手封盖抛射得手。博克作为球队的当家后卫,能打出这样的效果,已经体现出他强大的个人实力和威慑力。

  在第二节后半段,当路易斯维尔不断借助替补球员冲击维持比分优势时,又是博克挺身而出,他先是在12分07秒投中三分球,随后又在7分57秒直冲路易斯维尔篮下,在与布莱克希尔发生碰撞后斜着身子甩出一记犀牛望月,反身将球勾进篮筐,并搏到罚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狂野的飙分,博克还体现了打死不退的硬汉气质。下半场6分36秒,路易斯维尔内线强攻,而密歇根中锋则没有到位,这时博克毫不犹豫顶上五号位,用头颅顶住了对手的腋窝,虽然被一肘子打飞了出去,但也为球队的协防赢得了时间。随后博克的两次强突摔倒,更是让人看到了德维恩-韦德[微博]的影子。

  作为球队领袖,博克虽然会为输球感到遗憾,但他的个人表现依然闪耀全场,相比之下,对手领袖拉斯-史密斯全场只有16投3中,9分2助攻的成绩完全不能与博克的全能相比。密歇根没有夺冠,这固然是一种不完美,但这种不完美对于博克来说,或许只是一片味道复杂的记忆:保罗当年不也没有NCAA冠军么?

  (咕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