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29分火箭激活交易添头 季后赛他能当奇兵吗?

2013年04月02日11:08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NBA[微博]常规赛中,休斯顿火箭主场以111-103击败了奥兰多魔术,火箭先发小前锋弗朗西斯科-加西亚出战25分钟,6投5中得到14分2篮板5助攻3盖帽,效率非常高,上场进入轮换阵容后,这名随罗宾逊一起被交易来火箭的老将两场拿下29分。

  此役火箭放水之心彰显无遗,核心詹姆斯-哈登和二号得分手钱德勒-帕森斯都休战。但没想到,先发小前锋加西亚却迎来爆发。

  虽然首节比赛,加西亚的表现不想内线双塔那么残暴,只是3投2中拿下5分,但他的特点就是续航能力很好,虽然他不像格雷格-史密斯那样单节砍下10分,但也不会像史密斯那样三节不到就刷出5次犯规。而他的球风刚好也很克制魔术,因此聚沙成塔,最终能打出很漂亮的成绩也就不稀奇了。

  魔术本身就不是一支很擅长防三分的球员,他们场均要让对手投出20.8个三分,这一成绩位列联盟第9差。而魔术不仅三分球防守很差,他们的外线防守整体也很差,场均要让对手砍下61.3分,这一成绩是联盟第10差。这意味着魔术的外线整体几乎都是不设防的,这种防守特点也非常适合加西亚。

  加西亚的进攻特点非常极端,本赛季他的进攻有96%来自跳投,只有4%来自三秒区,而且是全部是上篮,没有上篮和补篮。根据数据,我们可以描摹出加西亚的大体形象:球风潇洒,意识不错,运动能力不强,因此虽然有控球有助攻,但却没有终结能力,缺乏突破的结果就是没有杀伤力和进攻稳定性。但魔术的外线防守偏偏稀烂,因此加西亚不管是三分还是急停跳投,总能在魔术的防守空隙中游刃有余。

  而在防守端,虽然加西亚有身高,但缺乏运动能力、力量和横移速度就让他只能在协防中体现自己的优势。本场比赛正体现了加西亚的这些特点。他全场比赛送出3次封盖,其中封盖莫里-哈克莱斯2次,尼科拉-乌切维奇一次,而这3次封盖,加西亚都扮演了协防者的角色,由于火箭的内线取得了压倒性的优势,因此加西亚的协防就显得飘逸而到位,有一种恰到好处的协调感。值得一提的是,加西亚本赛季单场送出3次封盖的比赛就有5场,结合他的身体素质,这足以体现他的篮球智商和协防意识。

  加西亚固然是一名不错的球员,但正如他在对阵魔术这种特定球队时才有出色发挥一样,他在火箭这支特定的球队中,着实缺乏发挥的空间。加西亚可以打侧翼两个位置,最好的位置是小前锋,但问题在于三号位上,帕森斯和卡洛斯-德尔菲诺位置稳固,而二号位又是哈登的领地,因此加西亚很难在季后赛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当然,从数据上看,加西亚倒不是完全没有机会——从防守数据上看,加西亚场均0.6次封盖位列火箭第二,场均0.9次抢断则是全队第6,如果在季后赛中他还能保持这样的防守效率,那么变身弱化版的鲍文,或许是他进入核心轮转的唯一通道。只是加西亚的身体实在太过单薄,运动能力也太差,在季后赛级别的对抗中能否维持这样出色的防守数据,着实让人没有信心。

  (咕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