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队新人谁到底能上位?王仕鹏箴言送给接班人

2013年04月02日09:11  篮球先锋报

  记者袁俊报道  最近几年来,每一年广东东莞银行队都在说培养未来核心,可也在这一年,宏远的年轻人却遭受了最大的困难。虽然老尤带队夺得了冠军,但在总决赛,宏远依然主要依靠国手和外援打天下,中新生代该怎么办?

  不用新人有缘由

  在老尤接过教鞭之后,一方面是像朱芳雨[微博]和王仕鹏[微博]这样的老队员越打越好,同时,板凳席上的年轻球员看球的时间越来越长。

  老尤自然是要帮助球队最快地形成战斗力,然后夺得冠军。队员们也能理解,朱芳雨说:“毕竟我们这些老队员跟了他这么多年,对他的东西理解得更快一些。年轻队员因为是初次接触老尤的理念,接受和掌握起来就没有我们那么快。”

  而老尤在对待达不到要求的队员一视同仁,就是不给上场。而也给宏远,甚至给CBA[微博]带来了全新的看法。这些年,中国普遍流行的观念就是,对待年轻才俊,就是要给他充足的上场机会。可是尤纳斯却走的是另外一条道路。他的字典里没有“让”这一说,而且他说到做到。

  杜锋[微博]说:“过去我们可能想着,一个运动员如果年纪大了,那就退了吧,给后面的人让路吧。但是老尤来了之后还问,杜锋为什么这么早退役了,如果他还打,球队排兵布阵就会充裕很多。老尤坚持的观念是,上场的权利是要靠自己去争取。”

  传帮带在行动

  这些年从宏远出去的一些队员,得到了更多的机会后,很多球迷对于老尤的做法难以理解。对此,王仕鹏说:“在冠军队打球,肯定要承受更大的压力,虽然这些年出去的一些球员得到了很多机会,但是我们不能光看他们上场多少,得了多少分。但是在冠军队内的对抗和竞争,肯定要激烈。就像高尚[微博],虽然他上场的机会不多,但是他一直处于一个高水平的竞争环境之中。”

  成绩和培养球员本就两难,在冠军队更是如此。

  宏远也一直在行动。他们让年轻队员和老队员们住一屋。现在王仕鹏就和高尚住一屋,他说:“像我现在和高尚一屋,球队也是希望我们能教给他们更多的东西。老尤也一直告诉高尚,如果你只会得分,那不可能为这支球队带来更多的荣誉。”两位老将也希望在职业生涯巅峰的最后几年,能给中生代们带来更多的经验。“后面几年,还是要把我的经验和体会告诉他们,希望他们能够少走一些弯路,”朱芳雨说。

  可正如杜锋所说的,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以后的发展,还是要靠自己,宏远的未来,还是要看后面的中生代和新生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