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刺季后赛打雷霆有多大胜算

2013年03月12日12:50  新浪体育 微博
在稳定的外衣下有一颗求变的心,才让马刺马刺十余年横行联盟在稳定的外衣下有一颗求变的心,才让马刺马刺十余年横行联盟

  新浪体育讯 在今天的西区巅峰之战中,帕克[微博]缺阵的马刺后来居上,以105-93主场气走雷霆。此役不仅巩固了马刺西区第一的位置,还回击了外界的质疑——谁说他们的争冠之门已经关上?这对西区季后赛边缘的球队也是警示:首轮打马刺不见得比雷霆好对付,挑对手这种小算盘还是免了。今天我们的任务,就是来探讨一下马刺相较于雷霆的优劣。

  被放大的刻板印象

  这两年马刺打得虎头蛇尾,给人留下的一个印象就是“常规赛球队”。公平地说,马刺这两年在季后赛的表现确实没有常规赛抢眼(黑八那年尤甚),部分原因笔者在上周掘金的专栏里也提过。他们比较依赖阵容深度,在增加巨星出场时间的调整空间上不如年轻的雷霆大。但同时必须强调的是,马刺这种季后赛的“弱势”只是相较自己而言的,他们仍比大部分球队要来得出色。

  就拿2011年被灰熊黑八来说,孟菲斯军团本身就不是一支能以排名来衡量的球队。他们赛季前半段自乱阵脚,甚至让NBDL级别的哈维尔-亨利打了一段首发二号,托尼-阿伦则连出场时间都捞不到。主教练霍林斯开始重用阿伦后,灰熊摇身一变成联盟顶级防守强队,下半季的战绩甚至不逊马刺。

  后一件事情其实尤其重要,即当年灰熊黑八是早有预谋的,他们在进入季后赛之前就开始踩油门了。这种情况别说马刺,换成其他排名靠前的西区球队也都没有必胜把握。对位的相互克制当然是原因所在,但最关键的还是灰熊的常规赛基础本来就比想象中要来得扎实。

  由于马刺被黑八的印象太过深入人心,导致去年甚至有声音担心,爵士会不会复刻灰熊再爆一次冷门。其实爵士除了和灰熊一样都比较依赖内线,三分球都很一般外,所有的攻守数据都呈现相反的情况。他们的防守根本不足以挑战进攻火力顶级的阿拉莫军团,结果4场净负60分被横扫出局。

  到了第二轮,马刺照样打得快船[微博]没有还手之力,4场净胜46分。可以说在西区决赛之前,准确地说是西区决赛第3场之前,他们都是联盟状态最好的球队,没有之一。马刺到底有多好?西决Ⅲ之前常规赛+季后赛20连胜,最后33场拿下31阵。换成联盟其他球队,应该都愿意带着这种状态去冲击总冠军,似乎也只有雷霆能做到直落四把他们淘汰。

  对此TNT的巴克利甚至毫不讳言,说马刺打不过身材也很标准的雷霆,但应该不怕球路剑走偏锋的热火[微博]。这种事当然没法假设,但马刺距离冠军确实没有想象中那么遥不可及,如果仔细拆解去年的西区决赛,或许更能得出这种结论。

  难以定义的配角水平

  正常情况下,马刺的配角水平应该要优于雷霆,这也有助于弥补GDP和三少(现在是双少+伊巴卡[微博]马丁)之间爆发力的差距。去年西区决赛前两场,剧本是照波波维奇的设定走的,但接下来的情况变得不受控制,塞弗洛沙、帕金斯和伊巴卡相继爆发,雷霆竟然靠多点开花赢下了至少两场系列赛。

  关于这件事,雷霆球迷当然有话说,毕竟比赛赢了就是赢了,哪怕方式不是那么司空见惯的也无所谓。但同样的事情他们在总决赛也经历了一回,只是变成受害者的身份——巴蒂尔打出了此前季后赛不曾出现的高水平,迈克-米勒更是毫无征兆地突然爆了一场。这些事其实在概率上都是要小于马刺的配角抢戏的。

  尤其是,像塞弗洛沙、格林、巴蒂尔、米勒这种3D球员(三分+防守),进攻端评价他们的黄金指标就是空位三分准不准,直接导致在结果出来之前,你很难讲到底谁才是更好的进攻配角。同样的球员在不同系列赛之间,也可能会出现准心的巨大差异(比如11年的斯托贾科维奇[微博]),偏偏这在水平接近的系列赛中就会决定胜利的风向。

  为此ESPN甚至以《雷霆以马刺的方式击败马刺》为题,在西决之后大大夸奖了双少的无私和配角的悉心合作。这里当然不是否认雷霆的取胜含金量,只是后面的总决赛,以及今年的常规赛表明,雷霆仍是一支更依靠单打而非多点开花的球队,西决相对而言显得有些“非典型”。杜兰特[微博]的传球是越来越好了(今天多传球结果并不好),但不讲理还能赢才是他们的座右铭,“合理”和“纪律”并不是。

  对于马刺球迷来说,他们倒不在意雷霆会不会再变成另一支球队,毕竟对手照原本那么打已经很难对付了;他们更担心的是,马刺的射手群会不会到了季后赛又失准了,再次打出不符常规赛的水平。应该说今年的这个可能性要小一些。

  不为人知的进步

  通常情况下,你要担心某个优点的延续性,除了更稳定之外,另一个好办法就是尽量不那么依赖它。这方面马刺今年常规赛做得还不错。

  来看马刺的具体数据分布:他们今年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是略逊去年,但两分命中率高达52.8%,比上赛季的50.7%还有进步。再加上三分出手比重更高,结果就是运动战的进攻效率仅次于热火,排在联盟第2位。

  这还在其次,最可怕的变化在防守端,马刺每100回合丢100.8分,在全联盟仅次于步行者和灰熊。去年则是每100回合丢103.2分,仅排在联盟第11。都说波波维奇近几年致力于将马刺改造成进攻型球队,但他并没有放弃对防守的强调,今年这一端的表现重回联盟巅峰非常难得。

  和去年一样,马刺的限制对手罚球和防守篮板仍在联盟顶级,造失误依旧一般,变化在于阵地战防守的大幅提升。马刺对三分球的防守是联盟最好的,对手场均三分出手仅17.7次(倒数第5),三分命中率33.2%(倒数第2)。而根据HOOPDATA的统计,马刺对手的篮下命中率也是联盟最低之一(59.7%),仅略优于步行者。

  今天拿下雷霆之后,波波维奇也重申了防守的重要性:“第二节我们扎紧篱笆是赢球关键,在这个联盟如果防守不好,你将一事无成。”从重拾防守法宝,到前几年选秀延揽乔治-希尔、斯普利特、莱昂纳德,再到自由签约引进丹尼-格林[微博]、迪奥等等,马刺似乎总能在大家不抱希望的时候给出让人眼前一亮的变化。

  从这个角度说,那些总拿“稳定”来形容马刺的声音还真有些陈词滥调了。NBA[微博]竞争何等激烈,要想长期高居联盟顶峰,岂是光靠稳定就能做到的?马刺十余年横行联盟,更是因为稳定的外衣下有一颗求变的心。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