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三角交易:盖伊只是伪明星 灰熊活塞各取所需

2013年01月31日13:2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文章开始前先问一个问题:如果一名球员场均能得到17.2分,命中率40.8%,三分命中率31.0%,助攻和失误几乎差不多,你认为他是哪个档次的球员?准全明星?占据大量出手次数的二流攻击手?

  第二个问题是:如果他的名字叫做鲁迪-盖伊呢,你会不会更改之前的答案?

  视频-盖伊灰熊时代集锦 孟菲斯旗帜远走多伦多媒体来源:新浪体育当地时间1月30日,灰熊先后与猛龙活塞进行交易,将头号得分手盖伊送走。这个举动似乎被解读为灰熊管理层胸无大志的表现,但就在同时,ESPN对灰熊交易的打分却是B,而猛龙是C-。究竟是什么导致两种说法相差如此之大?

  盖伊之争=流派之争

  NBA[微博]发展至今,两种解读方式开始有了非常明显的区分。一种是以火箭莫雷和ESPN专家组为代表的“数据派”,他们也看比赛,但深信肉眼是有局限性的,认为通过大量的进阶统计来分析比赛是大势所趋。另一种就是比较复古的“观察派”,更相信自己看到的赛场表现,并认为很多球员特质是统计无法反映的。

  原本来说,这两种流派是完全能够共存的,灰熊聘请数据专家约翰-霍林格担任高管就是很有代表性的例子。那么为什么这个冲突在盖伊身上表现得如此明显呢?这还是因为,他本身的情况就特别极端,数据和表现的差异太过明显。

  单看赛场表现的话,盖伊是那种绝对意义上的“篮球天才”——身高、臂展、弹跳、速度、爆发力均属上乘,时常登上10佳球榜单之余,还是联盟时下最能造星的大号小前锋类型。但仅看数据的话,盖伊又实在不太体面,至少和他1650万的年薪相差甚远。来看盖伊的进阶数据:

  赛季至今,盖伊场均2.6次助攻,2.5次失误,“不以传球见长”应该是合理的评价。以单功能得分手而论,盖伊缺乏足够的招牌技能。他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1.0%,生涯是34.4%,并不能算非常精准的外线射手。突破方面,盖伊的篮下命中率从上赛季的67.6%,下滑到如今的57.1%,场均造罚球也只有3.7次。

  以盖伊26岁的年龄,很难理解他的篮下命中率为何会下滑如此厉害,这方面的统计有可能受到样本太小的影响,意即他仍有希望反弹到以往的水准。部分外媒甚至解释说,盖伊受困于如潮的交易流言,才导致表现出现起伏和低迷。这其实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如果不是盖伊一直没有打出符合身价的表现,灰熊也不会动交易他的心思。

  有意思的是,由于灰熊还有其他档次接近的高水平球员,比如小加索尔、兰多夫[微博]等等,盖伊没有很棒的进攻数据也不会被人注意,反而容易被解读为“为团队牺牲”,但这种说法并不确切。最重要的是,牺牲要有牺牲的价值,灰熊打到现在,进攻效率联盟第17,靠着联盟第1的防守效率才占据西区第4的位置。

  往细了看,灰熊开局时的进攻其实还不错,但到了12月逐渐走低,已经变成同期联盟进攻倒数的球队。作为理论上的头号攻击手,盖伊应该承担的责任有多大呢?他的防守评价原本就不如队友小加索尔、康利、托尼-阿伦等人,很难说是球队走到现在的第几号功臣。把盖伊换成普林斯,灰熊的主攻能力应该会下降,但既然原本就是倒数了,下滑的空间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才对。

  有人说,灰熊做完交易距离冠军更远了,有可能,但这就牵涉到更抽象的问题:黑八时或者交易前的灰熊距离冠军近吗?最近30年,只有95火箭一支球队,是至少连打3个客场系列赛夺冠的,灰熊保持原有阵容就能成为第二支?西区三强马刺、雷霆、快船[微博]相较灰熊的优势还是有的,在夺冠希望不大的情况下,徐图未来减负薪资是稳妥的选择,埃德-戴维斯和戴耶都是能寄望于日后的年轻人。

  猛龙和活塞的交易理由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奇怪,既然盖伊的评价这么低,为什么猛龙还甘愿吃进他呢?这其实非常符合猛龙最近的种种举动。他们给德罗赞和菲尔兹的薪水都很高,前者还和盖伊的类型很像——“进攻效率不高的单功能得分手”。猛龙主管克朗吉洛应该就是前文提到的“观察派”经理,他更相信球场上看到的天赋,对球员的进阶数据没那么在意。有一种说法认为盖伊换支球队或许会有脱胎换骨的变化,这也应该是克朗吉洛所期待的(尽管笔者认为这种期待有些缺乏根据)。

  从建队方案上看,猛龙是一支非常急功近利的球队。他们前几年给过特克格鲁大合同,在卡尔德隆合同年的情况下,去年夏天急着延揽同一个位置的凯尔-洛瑞[微博]。洛瑞是不算太贵,但他和特克格鲁、盖伊都属于有过闪亮表现,但或许一辈子都难进全明星的类型。猛龙总对那些准明星特别有爱,而球员水平又决定了他们很难有绝佳的战绩,高不成低不就之下还丢掉了高顺位选秀的机会。

  今年的猛龙情况非常特殊,低开高走之后,变成一支“具备季后赛水平,却进不了季后赛”的球队。这种时候其实非常考验管理层的运作智慧和耐心。现在把近期表现上佳的戴维斯送走,继续往臃肿的侧翼加人,并期望巴尼亚尼复出后重新接管四号位,未免有些舍近求远的感觉。

  至于活塞,卡尔德隆的到期合同有吸引力,而且他是活塞没有的传球第一的后卫类型。这队和猛龙不一样的是,门罗和德拉蒙德都是前景非常棒的青年才俊,卡尔德隆仍会为他们提供一些传帮带作用。比起猛龙,他们并不怕因为常规赛中游的战绩而损失选秀顺位,继续相信自己的核心就能够昂首前进。

  (旋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