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复盘:被绝杀因加索尔犹豫 慈世平:就看科比独角戏

2012年11月29日09:59  篮球先锋报

  特派记者段冉洛杉矶报道

  咳嗽、流鼻涕、声音沙哑、浑身无力———这些都不能阻止科比在主场狂轰40分,但也无力阻止湖人[微博]在主场被绝杀。“有些事我能控制,有些事我控制不了,”与步行者的比赛结束后,科比坐在自己的更衣柜前,低着头,用沙哑的嗓音低声说,“今晚就是最好的例子。”

  正如他自己所说,有些事科比也控制不了。拖着带病的身体,科比打了44分钟,28投12中砍下了全场最高的40分,但他还是眼睁睁看着乔治·希尔在终场前0.1秒用一个高打板的上篮,绝杀了湖人。

  当湖人最后朝篮筐绝望的吊球被步行者破坏,篮板后的红灯刺眼地亮起,比分定格在77比79。科比低着头朝更衣室走去,这场比赛,他真的尽力了。

  身患感冒,科比带病上场

  其实就在与步行者的比赛开始前,科比能不能上场都还是个未知数。当地时间27日,也就是湖人与步行者比赛的当天上午,科比因为得了流感,而且病情非常严重,甚至缺席了球队的投篮热身训练。

  当时,德安东尼在接受采访给出的消息是,科比会在赛前决定能否出场。不过,熟悉科比的人都明白,在这样的情况下,科比带病作战不是什么新闻,他因病休息才是“新鲜事”。因为以他的个性,只要还能走路,上场打球就顺理成章。

  当地时间晚上6点,此时距离与步行者的比赛开始只有一个半小时,科比找到了德安东尼,并告诉教练,他带着病也要上。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科比要在这个夜晚面对的敌人,就不只远道而来的步行者,还有他虚弱的身体。

  科比到底有多虚弱,看看他在赛前的表现就能略知一二。比赛开始前的热身,队友都在场上你投一个、我扣一个。而科比则坐在板凳席上,脸埋在双手中,眼睛闭着,不知道他生病的人可能以为科比在打盹儿。过了一会儿,可能是感觉到身体不适,科比干脆走到底线一侧板凳席前的空地,躺了下来,头枕在一大摞毛巾上,然后又拉过一条毛巾,盖住自己的眼睛。

  就这样,队友在场上热身,科比在场边休息。可休息归休息,科比的手却没有因此而“凉”下来。整个第一节,科比里突外投,单节7投5中,还包括2个三分球,得到了13分。而湖人其他球员,加起来只有15投4中,得到8分。

  科比打满了第一节之后,回到场边休息,他气喘吁吁,头上冒着汗水。德安东尼在第二节开始的时候将科比换下,于是他就又恢复了赛前在场边躺着的动作。就在躺着的大概5分钟时间,科比目睹着自己的队友在场上各种“打铁”,等到他在距离上半场结束还有7分43秒回到球场时,湖人在4分钟多一点的时间里,只得到了可怜的4分。

  看到队友如此,科比只能站出来接管比赛。但他陷入过多的个人单打之中,屡屡被对手包夹。整个第二节,科比没了第一节的手感,8投仅1中,得到了3分。而湖人也以33比40落后于步行者。

  不过科比的低迷没有延续到下半场,第三节,他5投3中得到13分,第四节,他7投3中,还命中了2个三分球,得到11分,其中也包括终场前24秒的那个扳平三分。

  到此为止,科比不可谓不拼命,带着病打44分钟,但队友的低迷和对手最后时刻的闪光,让科比整场比赛的努力付诸东流。

  全队哑火,科比拼尽全力

  如科比所说,这场比赛有些是他“能控制的事”,比如他的40分外加10个篮板的恐怖数据。

  但也有些他“不能控制的事”,比如他个人的10次失误,再比如队友的集体不给力,与步行者一战,湖人全队的命中率只有31%。科比不能控制的,还有纳什[微博]的继续缺阵,以及被乔治·希尔在比赛结束前0.1秒绝杀。这些,都是科比所说的“不能控制的事”。

  “我确实累了,”与步行者的比赛结束后,科比不停地用咳嗽的方式清嗓子,好能说出话来,“而且大家都比较累。今晚我们就是投不进去,这一点真的很烦人。”

  赛后,湖人更衣室开放后大概半个小时,科比穿了一件有自己黑曼巴标志的长袖运动衫,从理疗室里走了出来,一改往日站着接受采访的习惯,他一屁股坐在自己的更衣柜前,低着头轻轻地咳嗽着。谁都知道科比今天身体不适,也都理解他这一举动。

  “10次失误,这真让我无法容忍,”科比看了一眼身边的技术统计,目光从他自己得分一栏的40分,再到篮板一栏的10个篮板,最后停在了失误一栏上,“我需要做好我自己这部分,10次失误对我来说是不能接受的。”

  也许是刚从连续客场征途回到家的缘故,湖人全队与步行者一战,整场几乎都没有手感,而且是所有球员都如此。第二节单节,湖人全队22%的命中率,更是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但下半场,在科比的带领下,湖人开始逐渐追上比分。全场结束前24秒,湖人还以74比77落后给对手3分。此时,站出来的还是科比,他在右侧三分线外突然干拔起跳,然后出手投篮。球直直地钻进篮筐,这一球让斯台普斯中心的湖人球迷,看到了胜利的希望。

  可希望转眼就变成了绝望,步行者的乔治·希尔在最后时刻上篮命中,而且留给湖人的时间,只有0.1秒,“最后那次防守,我们在沟通中出现了问题,”科比复盘说,“保罗(加索尔)犹豫了一下,就在那不到一秒的时间里,胜负就已经决定了。”

  “今晚我们真的应该为科比赢下这场比赛,”阿泰的更衣柜离科比不远,他光着膀子,坐在那里大大咧咧地说,“但我们今天谁也投不进球,只能看着科比一人唱独角戏……”

  输球的夜晚,科比又身患感冒。即便如此,还是有一位欧洲来的记者,竟然用意大利语让科比评价一下足球明星梅西的表现。科比先是愣了一下,然后用英语开始评价起来,说梅西最近效率很高,他也一直关注着梅西的比赛。

  说完之后,科比的脸上已经写满疲态,这让围在身边的记者不好意思问太多的问题,短暂的采访结束后,大家纷纷散去,科比用两手撑着座椅的扶手,慢慢站起来后,向更衣室外面走。他说,此时他就想喝很多的水,然后好好休息一下。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