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聊实录-火箭难进季后赛 杨毅:NBA进入寡头时代

2012年10月30日11:4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新浪NBA[微博]特别邀请苏群[微博]、杨毅[微博]、马健[微博]一起做客嘉宾聊天,一起畅谈即将到来的“最好的赛季。”以下为直播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直播间。新赛季马上要开始了,在明天会有揭幕战,也是新浪本赛季转播第一场球,在新赛季开始之前要进行预热,一个盛大的预热,所以今天请来四位重量级嘉宾,来跟大家分别介绍一下,坐在我右手边这位是杨毅老师,杨毅老师身边是苏群老师,那边的就是,那边算了。

  马健:今天直播吗?

  主持人:直播,我也规矩点。第四个是我。

  马健:你也算吗?

  主持人:我也算一个。今天阵容也强大,让大家畅所欲言,聊聊新赛季。在之前微博上有很多网友问了我很多问题,关于新赛季的一些问题。三位嘉宾先说说,在你们心目中,新赛季可能是一个什么样的赛季?杨老师先来。

  杨毅:这一言难尽,我前一阵子写了一个新赛季1、2、3、4,也不知道看了没有,我觉得更多球迷更关心有哪些球队去争夺冠军,有很多往上冲击的球队,但到现在为止,更多的人认为最大热门还是迈阿密热火[微博],所有球队是在冲击热火,热火上赛季拿了他们第一个冠军,也可能是他们王朝的开始。今年我觉得看热火能不能把他们的王朝巩固下来。他们有可能能够连续拿几个冠军,我觉得是这样。

  苏群:我觉得可能会发生很多事,因为平常没这么多悬念的时候,事也不少,而今年的事可能更多。今年实际上是后备力量冲击老一辈,96一代,甚至更早,95、94。当老人跟新人在一块的时候,年纪大的人如果还占据话语权的话,可能会发生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事,因为年龄、伤病,包括团结的问题,包括大家对湖人[微博]和波士顿的期待,会带来很多的反差,毕竟不是很顺利的赛季,那么长,中间不会像热火和雷霆那样,因为大家都健康地渡过这个赛事。

  马健:我怎么觉得今年这个赛季比去年长很多,我觉得整个赛季,如果现在谈太远,从整个赛季转播工作来讲还有未来展望来讲,柯凡[微博]是大家继续调侃的对象。至于比赛,现在判断有点太早,一场一场打,有实力的球队,像热火、湖人,整个炒得比较热还是最有希望,大家先别着急,一场一场看,雷霆能把哈登调走,有自己的打算,一定想冲击总冠军,有名有姓的总冠军,还是在强队之列。

  主持人:三位都说了自己心目中新赛季的形象,我看了一下各支球队的名单和阵容,觉得目前的NBA的格局是头小身子也小,但是屁股特别大的联盟。真正站在顶尖的球队是特别少的,比如三位都提到了湖人、热火和雷霆,真正对他发起冲击的身子这部分不是特别多,身体往下的屁股部分,有可能进季后赛,有可能进不去,三位怎么看待NBA这种形势?

  杨毅:从前几年开始一直在讲NBA进入寡头时代,大城市的球队越来越有话语权,巨星扎堆,以前一个球星带队拿冠军,后来两个球星带队能拿冠军,后来没三个别想了。我之前说了心里有四支球队竞争冠军,如果中间发生大交易另说,分别是湖人、雷霆和东部的热火和凯尔特人,仅有这四支能够去竞争冠军。你说后面像你讲的,有可能对他们形成威胁的球队,比如说西部的洛杉矶快船[微博],东部的篮网,但是终归他们在实力上,在底蕴上,离前面的这四支球队还有一定差距。由于寡头时代,能竞争冠军的球队越来越少,大家的目光越来越集中在这少数的几支球队身上。当然这几支球队的球迷群体也越来越大,遇点什么事,打得越来越厉害。

  主持人:苏老师您怎么觉得呢?

  苏群:我比较同意杨毅刚才的看法,四个球队是占据东南西北四个位置都卡住了,快船、像纽约尼克斯有一定的市场号召力,但是真正具备冲击冠军的,好像还没有。可能多一个马刺,咱们经常说他,因为他特别隐蔽,他黑白色。

  杨毅:我特别喜欢马刺。

  主持人:黑之前别说了,其实我是马刺球迷。

  杨毅:我热衷于马刺,但是马刺一直保持着健康,发挥极佳,运气不错,能打到去年那样,去年我真的认为他要拿西部冠军了。

  主持人:连运气都算不错了。

  杨毅:去年整个赛季下来没有重要的伤病,今年在常规赛,马刺仍然可能是西部冠军,但是打到季后赛的时候,你的阵容深度优势会被削弱,因为季后赛没有背靠背,每个球队有八个人就够了,马刺有12人能战,但是到了季后赛,再有12人能战,人家是8个也能对付你,这是马刺为什么思索再三,我最后觉得他有希望,但是他的希望不像那几个球队那么大,你接着说。

  苏群:这个观点只是补充一下,因为马刺是历年不能被忽视的,剩下的其他的,因为看点不能集中在冠军,太多了。单从冠军来讲,就国内的球迷有一定的代表,四个队加上马刺队或者五大球队。

  主持人:已经能够满足绝大多数。

  苏群:代表大家的期望值,剩下的球队,即使你是他的球迷,你也不可能很不合实际我们今年一定能拿冠军,这个有点不太靠谱。

  主持人:马指导,你说一下你是哪支球队的球迷?

  马健:作为评论来讲,每个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尤其是能打到季后赛的球队,包括灰熊,今年进季后赛强势的表现,包括篮网、雄鹿,都在调整。这个时候估计是估计,但是最大的挑战是他们的伤病的问题。最近像科比五天连续休息,这种状态来讲是不是这些比较老的球星在漫长的赛季当中是有很大的变数,而且在整个赛季前半部分,就像刚才这两位嘉宾评论的,还有很大的变数,像换人、伤病,老的球队,越有实力的球队调整越少,这是美国人的习惯,当他有习惯的时候,尽量不改变,但是你不改变,别人改变的时候,你真的不知道谁是最强的对手。

  主持人:马指导的意思还是关注中档的球队,有可能爆冷的球队。刚才三位都分析了一下目前强队非常强,弱队非常多的情况。重点说一下大家关心几支球队,杨老师和苏老师是媒体人,写文章、做报纸的,在自己报纸上也做过关于各支球队的专题,这个赛季最热的球队还是迈阿密热火队。

  苏群:这个不见得,不能下这个定义。

  主持人:最近有一个问题,也是刚才马指导谈到的一个健康的问题,热火队这个赛季保持阵容的稳定,在其他一些位置上进行了人员的调整,来了刘易斯这些老将,有一个问题,得分后位2号位置上,韦德[微博]的伤病,状态难预期的,而且说韦德在新赛季很长一段时间是背靠背第二场不打的。你觉得在韦德不打的这段时间里,会不会影响一定球队的反映,会不会热火整个赛季的征程造成一定的影响,算不算一个变数?

  杨毅:我觉得常规赛他们会选择。比如为了韦德的健康,可能会让他少打一些背靠背比赛,如果他没有严重伤病,不太可能歇一段,这个月别打,下个月也别打。因为运动员要保持他的节奏。有可能背靠背,你今天第一场不打,过两天背靠背不打,你要选择。热火会尽力去保证自己常规赛拿到冠军,保证他季后赛从头到尾的出场优势。在这种情况下,会去选哪些比赛韦德可以不打。如果在关键比赛,韦德又能够保证他的发挥,一定会让韦德上。但是有些比赛,勒布朗、波什[微博]带得就够了。这个赛季刘易斯和热阿伦加盟,又补强了这个球队。在这种情况下,除非韦德不能上,大家不想看到这种情况,除非是这种情况,对整个成绩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而且詹姆斯有极强的欲望在这个赛季再做一些事情,詹姆斯拿到了冠军,是现在上个赛季实现大满贯,MVP、奥运会冠军,实现这个大满贯之后,他更有欲望,就像一个人从来没吃过牛排,头一回吃牛排,太好吃了,恨不得以后顿顿吃这个。

  主持人:我头一回吃牛排咬不动,要了一个全熟。

  杨毅:你被骗了。所以詹姆斯这个赛季更有欲望,他这个夏天再次提升了他的技术,今年会更多打内线,包括跟他们的热火助理教练麦卡度去练内线的进攻能力。他会再提升自己的欲望,也提升了自己的技术能力,在这种情况下,以热火目前整体的默契,他们不需要重新寻找默契,我觉得问题不大。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