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N球探报告之火箭:阿豪中投精准 哈登翻版马努

2012年09月29日00:4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9日,ESPN数据专家约翰-霍林格更新了休斯敦火箭的球探报告,现翻译如下:

  林书豪(微博)

  预计数据:每40分钟21.9分4.1个篮板9.1次助攻,效率值20.2

  ●上赛季在尼克斯司职控卫,立刻打出传奇般的超级英雄表现。

  ●极佳的突破手,能造大量犯规。得分优先于传球。

  ●失误频频。中距离很准。防守积极擅长抢断。

  上赛季有那么两周时间,林书豪经历了球员所能经历的极限疯狂,并在一个月后因膝伤结束赛季。回过头来看他的整个赛季,能够形容林书豪的一个词就是“积极性”——这个词有的时候是褒义,有的时候则是贬义。他的投篮、失误、抢断、犯规和罚球都比大部分球员要来得多。

  林书豪有能力制造大量投篮机会的特质,预示着他的光明前景,而最大的缺点即失误,则往往会在未来几个赛季得到大幅改善。林书豪每次投篮就有0.48次罚球,领衔所有控卫,而每6分钟造1次犯规也是控卫中最高。事实上,全联盟只有4名球员的造犯规率比他更高,这些人全是禁区球员。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他精准的中距离投篮。虽然不以射术闻名,林书豪的10尺两分命中率却高达44.9%,确实非常出色。不过他的三分球不准(32.0%),日后中距离能否继续这么准也尚未可知。

  作为一名控卫,林书豪发起快攻的传球还不错,但半场进攻中主要是得分为主。他的问题是太容易犯错,失误率在70名控卫中第63位,纯组织数值第56位。新赛季他甚至有可能担纲矮个得分后卫;特别是,他的左手需要改进。不过他传球到篮下的比例很高,这是一个好的征兆。

  防守方面,林书豪依旧是活力的代名词。他的表现有些两极分化,抢断率(控卫第7)、盖帽率(第15)和篮板率都很棒,但防守快速的后卫有困难,也太倾向于赌博式防守。尼克斯有林书豪在场时防守更好,但部分原因是他打比赛的时候,尼克斯最差的防守者们受伤了。目前只能说林书豪的防守还有争议,但他有潜力成为一名具备影响力,能用扑球改变比赛的防守破坏者。

  詹姆斯-哈登

  预计数据:每40分钟21.9分5.2个篮板4.6次助攻,效率值20.8

  ●技术型左手将,擅长打挡拆。惊人的造犯规能力。

  ●几乎都打左侧。大局观好但失误频频。定点三分投射不错。

  ●侧翼防守一般,篮板不错。双手使用好,缩减了犯规率。

  作为翻版吉诺比利,哈登名义上是得分后卫,实际上是大号的挡拆型控卫。他很擅长在失去平衡的情况下突破,因为他护球好,控球很低,还有细腻的传球技术,极其懂得如何造犯规。哈登0.59的罚球率是非中锋中最低,84.6%的罚球命中率则是锦上添花。

  此外,即使没被犯规,哈登的终结能力也很强,尤其是在左边。哈登有所有后卫中最棒的投篮效率,包括70.4%的篮下命中率,当然还有大量的造犯规。事实上,阻止他的唯一机会就是强迫他失误——他的失误率在后卫倒数1/4,或者让他别打挡拆。

  同时,哈登的定点投篮也更致命了:三分命中率39.0%,将近一半出手来自外线。他也更加适应在威少或杜兰特持球时,扮演无球的角色。总之,他66.0%的真实命中率惊为天人,唯一比他好的就是吉诺比利,略高0.8个百分点而已。哈登还有联盟第4的加成命中率。

  下一步是提高哈登的防守,这方面仍然是弱点。他已经减少了犯规率,在得分后卫中段,但如果和杜兰特威少首发,就得学会防守对方的明星侧翼。虽然哈登已经是最佳第六人,也具备全明星的实力,但完全能变得更好。

  钱德勒-帕森斯

  预计数据:每40分钟13.6分6.6个篮板3.2次助攻,效率值13.7

  ●兼具同位置极佳的身高和运动能力的二年级前锋。

  ●运动战外线投篮一般,罚球很差。控球不错,喜欢往左打。

  ●防守扎实,双手出色,但需要更加强壮,改进比赛意识。

  火箭选秀第2轮押对了帕森斯,他从首轮秀手中抢过首发小前锋位置,贡献了不少漂亮的镜头。他展现了NBA(微博)级别的运动能力,兼具身高和持球技术,对于补扣有特殊的偏好——这招奏效时很棒,不奏效却容易让队友陷入3防4的局面。

  现在帕森斯需要改进的是投篮。他的外线投篮还过得去(三分命中率33.7%,远距离两分命中率35.8%),罚球命中率只有糟糕的55.1%,其中有些还是碰巧擦板进的。他很少造犯规,可能是为了避免上罚球线,但他确实需要提高这方面的准心。

  防守方面,帕森斯需要更加强壮,但他能用来防守大个侧翼。他的双手和运动能力都很出色,即使作为新秀防守数据也不错——火箭有他在场丢分更少,Synergy网站给他的评价挺高。此外,他高大到足以担纲小球大前锋,也经常这么做。

  综上所述,尚不知帕森斯能否出任长期首发,但能在次轮找到常年的轮转球员,就是很棒的发现。

  泰伦斯-琼斯

  预计数据:无

  ●臂展出众的左手大前锋,兼具三分射程和极佳的持球技术。

  ●投篮不稳定。比赛动力和态度是主要问题。篮球智商高。

  琼斯被拿来和奥多姆比较,俩人都是那种技术全面的双能锋,同时由于心智的原因状态起起伏伏。不过琼斯的体型更宽,外线不准却很爱投,这点像他的肯塔基师兄安东尼-沃克。

  以琼斯的身高,他在NBA几乎肯定是打大前锋,凭借这个位置少有的拉开空间和控球能力,肯定能帮到球队。他现在的主要敌人就是自己。如果他能够保持一贯努力,积极杀到篮下,他就非常出色,即便疑问多多,在18顺位选他仍是可行的举动。

  奥马尔-阿西克

  预计数据:每40分钟8.4分13.5个篮板1.4次助攻,效率值12.4

  ●机动型长人,防守意识和盖帽技术极佳。

  ●进攻经常犯错。在篮下会停顿球。能够终结进攻。

  ●挡拆防守很棒。低位能力和持球技术有限。

  很多人不解,火箭为何会给这样一名双手僵硬的中锋2500万薪水。他每40分钟仅得8.4分,失误率全联盟第3高,罚球命中率45.6%,像极了《料理鼠王》里的厨师小宽。

  但还得往深了看,留意这家伙野兽一般的防守。阿西克大概是联盟防守前5或者前10的球员。他的盖帽率在中锋第10,但远非他的全部。在全联盟至少经历200个防守回合的球员中,Synergy网站把他排在第1.公牛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少丢7.6分。他已经连续两个赛季做到这点,上场时间的样本足够了,篮板率在联盟第5,盖帽率中锋第10。

  在第2个赛季,阿西克仍在进步。他减少了犯规率,不过仍需改进——上赛季每8分钟1次对于首发还是太高了——随着越发了解规则,他容易防守三秒的毛病也有改善。

  进攻方面,阿西克有全联盟第5高得罚球率,但罚球不准——包括被76人淘汰的致命罚失。改进罚球手感将对他进攻的大有帮助。此外他还应该学会如何合法掩护,目前他对这点仍是一知半解。他非投篮手非常僵硬是另一个问题。

  但即使阿西克进攻不行,也仍然具备价值——他的防守和篮板是如此出色。这也是火箭愿意押宝他的主要原因。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