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N球探报告之火箭:阿豪中投精准 哈登翻版马努(2)

2012年09月29日00:40  新浪体育 微博

  帕特里克-帕特森

  预计数据:每40分钟13.2分8.0个篮板1.6次助攻,效率值12.6

  ●身体强壮的大个子,中距离跳投不错。运动能力一般。

  ●聪明,敢于对抗,能够成为不错的防守者。

  ●篮板不好。需要更多造犯规,精化低位能力。

  帕特森的二年级赛季经历了巨大的失望,因为他新秀赛季的强项——投篮命中率竟然成了主要弱点,其他方面不是变差就是鲜有提高。火箭试着让他更经常打低位,但他在这里有些名不副实,需要学会慢下来。事实上,如果火箭减少这种打法,帕特森的赛季可能还不错——他在3到9尺只有37.6%的命中率,却投了133次。

  好消息是,帕特森仍然能投进中距离跳投,远距离两分命中率41.1%;这比他新秀年不可能维持的近6成是个下滑,但他确实具备挡拆的威胁。和这类球员一样,他的失误率也很低,罚球率惨淡——整个赛季只赚到57个罚球。

  防守方面,帕特森的篮板真的令人失望——他的防守篮板率在70名第63位。不过他的其他防守数不错。帕特森的运动能力一般,但他非常聪明,还算强壮,这方面的水平应该能够保持。问题是他的其他方面越来越像马利克-阿伦。如果他进攻产量和篮板无法提高,他就是轮转边缘的球员。

  卡洛斯-德尔菲诺

  预计数据:每40分钟12.6分5.5个篮板3.0次助攻,效率值11.3

  ●成熟强壮的侧翼,喜欢投底角三分。篮板下滑了。

  ●控球和大局观不错,但缺乏爆发力。什么都会一点,但停止造犯规了。

  ●防守扎实。机动性一般,但双手出色。

  德尔菲诺在外线打出了一个出色的赛季,三分命中率36.0%,超过一半出手来自外线。至于内线?近似于灾难。德尔菲诺的两分命中率只有44.9%,造犯规率小前锋倒数第5,也完全无法得到出手机会。他每40分钟仅得12.7分,因此即便他的控球数据依旧出色,进攻端却是负面因素。

  德尔菲诺的篮板也下滑了——他两年前还是同位置最佳,如今却低于联盟平均水准——这意味着他在30岁年纪可能损失了一些运动能力。

  问题也衍生到了防守端。德尔菲诺的抢断率在小前锋第3,但其他数据非常差。他对位的小前锋效率值高达19.7,Synergy网站认为他是全联盟防守最差的球员之一。雄鹿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多丢9.5分。

  罗伊斯-怀特

  预计数据:无

  ●控球型双能锋,大局观极佳。强壮、敢于对抗的球员。

  ●大学能大量造犯规,但罚球不准。有场下问题。

  怀特天赋异禀,但由于焦虑症的关系顺位下滑了,他还有恐飞的症状。如果他能勇敢一点,他会是很特别的球员,兼具强壮的体型和后卫般的控球和传球技术。尚不知道怀特会打小前锋还是大前锋,但他体重118公斤,长期看大前锋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他在这个位置身高有点吃亏,但或许能用肌肉来弥补。

  与此同时,他在进攻端必须提高外线能力,否则对手就会退防坐等他突破。也没人知道他打弱侧表现如何——他是非常需要持球在手的类型。无论如何,他就像是更注重得分,肌肉线条更分明的迪奥,这是一个令人恐惧的评价。

  多纳塔斯-莫泰尤纳斯

  预计数据:无

  ●技术型控球长人,模板是库科奇或博迪洛加。左撇子。

  ●投篮一般,运动能力平平。大局观好;控球前锋。

  ●防守是大问题。打中锋不够强壮,但防守外线又会吃亏。

  莫泰尤纳斯在欧洲的投篮很好,但这可能只是偶然——他的正面投篮出手点低,出手后球并没有正确地旋转。他的最大问题是需要持球在手,好发挥同等身高中顶级的控球技术。但他的现有水平可能不足以组织NBA的进攻。

  防守方面,莫泰尤纳斯会很吃亏。他不强壮,运动力不好,也不够强硬。不过他的机动性还行,如果进攻符合预期,能够以第六人身份扮演控球前锋。

  贾胡安-约翰逊

  预计数据:无

  ●身高臂长、体型单薄的前锋,能够防守和盖帽。需要更加强壮。

  ●低位能力和持球技术有限。中距离投篮不错,出手点高。

  ●同等身高中篮板很差。跑动出色。进攻本能糟糕。

  约翰逊零星打了36场比赛,不出彩但能够胜任比赛,新赛季也有希望担纲更重要的角色。作为一名体型单薄的大前锋,约翰逊的最大短板是缺乏轻松得分的机会。他整个赛季只造了9个罚球,将近3/4的出手来自篮下。虽然他拉开空间是不错,但新秀赛季也不够准(远距离两分命中率34.2%),得到机会时的内线终结倒还不错。

  约翰逊的篮板率和助攻率也很低;一个期望是随着逐渐强壮和经验丰富,他能改进这些环节。但他作为新秀有点老,明年2月将年满24岁,因此时间不在他这边。

  防守方面,约翰逊缺乏肌肉也令人担忧,但防守小号的拉开空间的大前锋问题可能不大。有限的数据显示,他新秀赛季的防守非常棒——他在Synergy网站的数据很棒,对位大前锋的效率值只有6.6;视觉上看,他兼具机动性且身高臂长,在防守端能派上用场。

  托尼-道格拉斯

  预计数据:每40分钟15.6分4.3个篮板4.5次助攻,效率值9.8

  ●强硬的防守型双能卫,能够对球施压。

  ●具备得分本能的外线射手。很少撕裂防守。

  ●作为得分后卫偏矮,但更适合无球打法。篮板不错。

  道格拉斯的上赛季堪称灾难。在尼克斯前两个颇具潜力的赛季后,他揭幕战担任首发控卫,搞砸了所有事情失去了这个位置,6项数据在控卫倒数5位。

  道格拉斯是投篮第一的控卫,但他不会投篮。他助攻率在控卫倒数第4,纯组织数值倒数第3,因此组织肯定不行,如果他能得分,这还过得去。

  问题是道格拉斯完全就是滥投机器,39.2%的真实命中率在所有控卫中垫底;全联盟只有肖恩-威廉姆斯比他更差。道格拉斯的两分命中率只有38.7%,还有全联盟最低的造罚球率之一(整个赛季只罚球26次),而真正伤害他的,是他不断投三分不断投丢。在两个不错的三分赛季之后,道格拉斯上赛季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3.1%。额……

  好消息是,道格拉斯不太可能继续这么不准,而他的防守仍然很棒。或许不会再有人指望他打首发了,但在合适的环境下,他是有用的双能卫。

  肖恩-利文斯顿

  预计数据:每40分钟12.1分4.3个篮板4.9次助攻,效率值11.7

  ●高大瘦削、伤病频仍的控卫。大局观极佳但会勉强传球。

  ●外线投篮糟糕。能在低位中距离命中翻身小跳投。

  ●防守不错,兼具臂展和速度。篮板很棒。

  利文斯顿2010-11赛季的得分数据很可疑,结果上赛季回到了以往的水平。即便他的其他数据没啥变化,整体进攻仍非常平庸。

  利文斯顿上赛季大部分时间打得分后卫,这可能是得分下滑得部分原因,因为他无法在低位继续打瘦小的控卫。他仍然能造不少犯规,有侧翼很棒的纯组织数值,但定点投篮不是他的强项——他整个赛季只命中两个三分球。

  利文斯顿在更近的距离会出色一些,远距离两分命中率39.3%。但他的突破惊人地少——只占了1/4的出手——因此他的真实命中率很低,也无法制造足够的投篮机会。由于他无法拉开空间,他更适合打控卫,火箭愿意用他的话,就可能重新让他打这个位置。

  防守方面的情况要乐观一些。利文斯顿在侧翼的抢断率令人失望,但他具备高效防守这个位置的臂展。他的数据不算杰出但还不错,只有力量型球员会给他制造一些麻烦。同进攻端相同的是,他防守控卫更得心应手,因为他的臂展优势更大,在控卫位置的防守数据也一贯漂亮。

  达奎安-库克

  预计数据:每40分钟12.6分3.7个篮板5.1次助攻,效率值9.3

  ●跳投型侧翼,接球即射不错。跳投时高度十足。

  ●运动能力出色,但控球很差。几乎不突破。

  ●防守强硬且不为人注意,但防守小前锋偏矮。篮板不好。

  库克的出手和去年差不多,但没法进球了——这令人担心2010-11赛季只是侥幸,如今原形毕露了。他34.%的三分命中率对于专职射手而言无法接受,而生涯三分命中率也只有36.5%。

  库克超过3/4的出手来自外线,全联盟第4高,其他事则几乎都做不了:他的失误率在同位置最低,助攻率也最低,则是典型的接球即投射手。他的失误率放在全联盟也只比邦纳高。结果就是,他还有联盟最低的罚球率之一,整个赛季只罚球22次。

  对于射手不寻常的是,库克在防守端的价值不比进攻差。他在Synergy网站的数据很棒,雷霆有他在场失分更少,即使他防守的大都是替补。

  总之库克一切都好,但进球是必须的。他在2010-11赛季的三分命中率是42.2%,如果他能做到就有价值。如果只有1/3的命中率,那就没价值了。

  马库斯-莫里斯

  预计数据:无

  ●臂展不足的双能锋,懂得如何得分。中距离投篮不错。

  ●强硬但运动能力一般。需要提高三分球和造罚球的能力。

  ●篮板中下。横移速度不错。非常擅长擦板。

  莫里斯新秀赛季只打了126分钟,大部分是垃圾时间,投篮命中率只有29.6%,其他数据也很糟糕。

  不过莫里斯的NBDL表现很令人欣慰。11场比赛中,他每40分钟能得27分多,篮板数据很棒。他的三分球只有47投12中,这是个问题——虽然他自认为是侧翼,但长期最佳位置可能还是大前锋。这类毕业时身高被认为双不能锋的球员,往往到了新秀合同结束就变成全职大前锋了。

  更大的问题是,莫里斯是否是NBA级别的球员。虽然他的NBA表现很差,但NBDL足够好,因此答案应该还是肯定的。

  科尔-阿尔德里奇

  预计数据:无

  ●身高臂长的大个子,能够抢篮板和盖帽。

  ●能够在篮下终结进攻,但缺乏其他进攻技术。

  ●需要更多比赛经验,提高防守意识。

  阿尔德里奇的第2个赛季体现了更多潜力,在有限的26场比赛中做出了尚可的贡献。他的进攻依然生涩,但能在攻守两端提供能量,更重要的是减少了新秀赛季的犯错。新赛季他有机会进入轮转末段,这能帮助他进一步提高。

  拉扎-海沃德

  预计数据:无

  ●强硬且富有侵略性的侧翼,疯狂犯规。同等身高中篮板不错。

  ●外线投篮糟糕。无法起跳或终结进攻。持球技术很差。

  ●强壮且在防守端斗志十足,但横移不行。

  雷霆用最后的薪资空间签了海沃德,是希望他能通过强硬的防守和底角三分帮助球队。结果前一项远比后一项来得实际。虽然他很强硬且富有侵略性,但他在进攻端没能展示任何贡献,而效力森林狼时他的防守也不够格。

  海沃德在NBDL的3场比赛很棒,但为雷霆效力只有38投13中,两处都疯狂犯规(雷霆141分钟18次犯规,NBDL103分钟15次犯规)。

  格雷格-史密斯

  预计数据:无

  ●低位长人,双手抓球很稳。体型宽阔而强壮。

  ●作为中锋偏矮。运动能力和盖帽平平。射程有限。

  ●罚球很差。比赛动力有疑问。

  史密斯的选秀数据在2011届新秀中排第20,上赛季在有限时间内的表现也很不错。史密斯的双手非常大,你会经常看到他单手接住直传,瞬间就控稳了——就像莆田人接住网球一样。

  史密斯只为火箭打了8场比赛,69分钟里没啥亮点。不过他在NBDL非常强,26场比赛,732分钟的样本无法忽视。在那里他的命中率高达66.8%,还有很高的造罚球率;虽然他的其他数据只是不错而已,但已经展示出终结者和低位武器的潜力。可惜的是,他56.5%的罚球延续了大学的糟糕水平。

  加里-福比斯

  预计数据:每40分钟17.1分5.7个篮板3.0次助攻,效率值12.6

  ●切入型侧翼,能在篮下得分和造犯规。

  ●运动能力和外线投篮一般。得分本能不错。

  ●防守有提高,但作为矮个大前锋被打爆。失误频频。

  如果福比斯能减少失误,他会是非常有用的轮转球员。福比斯悄悄成为不错的得分手;他能突破,造不少犯规,外线投篮也足以让对手提防。问题是失误毁了这一切;他的失误率在67名小前锋第61位,纯组织数值第59位。莫名其妙的是,火箭经常让他客串控球前锋,但他的控球和视野都不够好。再加上他有疑问的防守和只是过得去的制造投篮机会的能力,他只是边缘球员。

  不过福比斯的外线正在进步中:上赛季他的三分命中率34.5%,远距离两分命中率38.7%。他不需要在这个射程进步太多,就能成为真正的多功能得分手。尽管福比斯的运动能力一般,但他很聪明,突破到篮下后造罚球率高达小前锋第12。

  防守方面,福比斯上赛季大有进步。虽然没人认为他能进防守一阵,但各项数据都有充分提高。Synergy网站认为他的防守是中上水平,猛龙有他在场丢分更少;此外,他还大幅缩减了犯规率。唯一的例外是担纲矮个阵容的大前锋会被打爆;他原本就没有足够的身高打这个位置。

  琼-布罗克曼

  预计数据:无

  ●侵略性十足的强壮迷你前锋,喜欢冲抢进攻篮板。

  ●缺乏其他进攻技术。终结能力不佳。外线投篮平平。

  ●乐意防守并用光6次犯规。从不盖帽。

  布罗克曼只打了35场比赛,数据连续3季几乎相同,前景因此成疑。虽然他依旧是篮板野兽,每3分钟就能抢近1个篮板,但缺乏进攻定位是主要的麻烦。布罗克曼的命中率只有1/3,每40分钟仅得到可怜的6.3分;事实上,他的差一点就要犯规比得分多了。

  防守方面,布罗克曼也有问题,因为他身高不足,弹跳也一般。他239分钟仅盖帽1次,对于禁区球员来说来惊人了,只有特定对位时敢于对抗的特质才能派上用场。布罗克曼的脚步也不错,防守挡拆还过得去。

  (阿布杜猫)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