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足协领导亚洲杯忙推销J联赛 中超是否能有借鉴?

2015年01月11日18: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媒体报道截屏日本媒体报道截屏

  新浪体育讯 从1992年在本土亚洲杯夺冠到1998年开始连续进入世界杯,日本足球在亚洲崛起。这其中除了日本队的实力确实有所提高外,场外的很多因素也有着莫大的影响力。虽然目前亚足联主要由西亚人把持,但是无论在赛程还是裁判等场外因素上,都很少会看到日本队会吃亏,而得到点球占便宜的往往是日本人。这除了日本方面积极介入亚足联的裁判事务,小仓纯二担任国际足联执委也有人脉讲得上话外,还有庞大的赞助商和转播费因素在背后起着作用。

  2015年亚洲杯激战正酣,日本国家队未曾出场,日本足协和J联赛的高层已经开始在澳洲拉开了关系,并积极推销J联赛的海外版权工作。

  借着亚足联会议,各国的头头脑脑都在,J联赛的主席村井满、国际交流基金理事长安腾裕康和日本足球协会主席大仁邦弥在现场忙着和各国的足协官员以及电视台拉关系,签协议。日本《产经新闻》说,2013年11月,日本足球协会和J联赛以及国际交流基金签署了共同协助行动书,希望通过足球来推动和亚洲各国的交流,日本为各国提供强化训练和普及活动,这主要是出于近邻强大了,日本也会提高水平的考虑。此外,如果日本足球得到了更多关注的话,也将会吸引外国的资金进入日本,购买日本J联赛的转播权,从而为日本J联赛引入外国资金和投资。

  目前日本通过亚足联向各国派出自己的教练,越南的现任主教练就是曾经有过日本J联赛经验的三浦俊也。《产经新闻》说,向当地派出教练和球员,他们就可以和各国加深了解与友好,而且还能为日本积极收集对手的情报,和产出相比,投入并不大。

  今后,日本足球协会和J联赛还会积极开设足球教室,邀请亚洲其他国家的教练和球员到日本进行学习,甚至在日本举办比赛,邀请他们参加。日本已经和泰国、越南、缅甸、新加坡、柬埔寨以及印尼等国的联赛签订了友好合作关系,目前在泰国和越南都有大量的日本球员和教练在执教与效力。这些教练和球员和当地足球协会的交流,让他们加深了对日本的亲近感,也使得日本在亚洲、特别是亚足联得到了更多的支持,话语权得到了提升(这一点很像中国当年和第三世界进行合作,进联合国的外交策略)。

  此外,日本J联赛的一些球队也在引进东南亚的亚洲外援,比如2014年进入甲府风林的印尼国家队国脚耶法,他转会札幌的新闻就在印尼得到了非常高的关注度。

  2013年,J联赛在世界12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播出,提升了认知度,不过如何将这一海外联赛认知度化为收益,是下一步需要解决的课题。英超[微博]、西甲[微博]、意甲等欧洲联赛每年从亚洲得到的版权转播收益为600亿日元(约31.5亿人民币),J联赛主席村井满说,“希望也能让J联赛从中分一杯羹。”

  2015年日本J联赛的版权费大约为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亿左右,为中超5000万人民币的5倍,而中超的海外版权目前不到50万美元。和日本相比,日本的50亿日元版权主要来自于NHK和天空电视台以及日本的所谓地上波公共电视台,还有一些付费频道。而中超的5000万人民币版权除了电视台外,还有大约3000万以上是新媒体、也就是网络门户提供的。这一点和日本不太一样。因为日本没有中国这样强大的网络媒体。

  眼下,在国内电视转播权高价兜售不被认可的情况下,日本足协和J联赛委员会积极拓展海外转播权益,由高层出面在亚洲为J联赛推销这一步,是否能得到一丝借鉴呢?(周超)

文章关键词: 日本J联赛中超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加索尔46+18公牛胜 哈登30分火箭3连胜
  • 娱乐房祖名3页道歉信认错:不会再令母亲失望
  • 财经兰州政府指责兰州石化屡次排污 要其道歉
  • 科技阿里巴巴将对印度电商投资5.75亿美元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央视曝光:高三女生为还信用卡捐卵挣钱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