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出局郑雄有罪吗? 02年的主教练拿枪毙发毒誓

2014年10月18日00: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国青最终没能够进军世青赛。尽管在这届赛会之前,没人会对国青进军世青赛抱有奢望。但当球队被卡塔尔挡在四强门外之时,失望和愤怒的情绪还是蔓延开了。这种情绪,通过社交媒体的传播而被放大。

  尽管国青的球员们走到这一步已经算是幸运,但不得不说,他们失去了在世界舞台展示自己的机会。舆论的矛头指向了国青队的主教练郑雄。类似的情节,在每两年一个周期的亚青赛后不断的重复着。只不过,主角从郑雄换成了瑞克林克、宿茂臻、刘春明、贾秀全,以及王宝山。

  这其中只有殷铁生是幸运的,他的球队打入了最好的决赛,最终0-2输给了韩国。当时他麾下的球队被称为85国青,这支拥有冯潇霆、周海滨,蒿俊闵,王永珀与赵旭日等人的球队,最终代表中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从02年至今,只有殷铁生的球队获得了出线资格。但必须指出的是,85一代国青是不具备代表性的。他们是为北京奥运会打造的一代。在奥运会的背景下,这一代球员获得的资源,以及他们的背景、选才也都与众不同。

2006-2012四届亚青赛中国队主帅及核心球员
2012亚青赛 主教练:瑞克林克 核心球员:王彤,刘彬彬,李松益、裴帅、徐新、石柯、陈中流、吴兴涵
2010亚青赛 主教练:宿茂臻 核心球员:张稀哲、武磊、金敬道、胡人天,雷腾龙、柏佳骏、颜骏凌
2008亚青赛 主教练:刘春明 核心球员:郑铮、高迪、张呈栋、张远、吴曦、张琳芃、曹赟定、朴成
2006亚青赛 主教练:贾秀全 核心球员:王大雷,曾诚,杨善平,刘建业,戴琳,白岳峰,邓卓翔,黄博文,崔鹏,蒿俊闵,于海,张文钊,杨旭,王永珀,于大宝

  郑雄的失败可以被视作是一种中国足球人才培养体系制度性质,布局性质的失败。尽管郑雄在用人以及战术布置上都被有所非议。

  记者徐江在新浪微博上抨击了国青队的选才。他在微博上发表评论称:“谁能告诉我,国青这个替补门将有什么资格站在国青队门口!!!愤怒!!!看看这门将是哪个队的,我就呵呵了!!!!!!!!”。

  根据足协提供的名单显示,在门将周煜辰被罚下场后,替补他的是来自武汉卓尔的年轻门将贾鑫尧。贾鑫尧登场后出现了两次失误,导致了卡塔尔队攻入了两个进球。

  事实上,即便是在教练圈内,对于郑雄的执教水平还是存在争议的。前国安队长、足球评论员谢朝阳在解说一场国青队比赛时称:“各级国家队,尤其青年队不该成为教练试验田,年轻球员更需要高水平的教练执教,在这个阶段来提升他们对于足球的理解。”谢朝阳没有指明自己所指的就是郑雄。但引起了互联网上关于国青主帅水平的讨论。

  但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国青队的主帅帅位是缺乏吸引力的。无论是从待遇的考量,还是从带队出成绩的角度。由于青训人才的匮乏,带领国字号青年队很难在亚洲赛场有所建树。而大多数高水平的本土教练,更倾向于薪金待遇丰厚的中超球队的帅位,或竞争国家队帅位。

  但即便是郑雄的能力被质疑。但他却不是国青出局的第一责任人。很难要求一名没有取得过辉煌战绩的本土教练,在国青已经连续4届没有进军世青赛后,将一支不被看好的球队带入世青赛。尤其是他的能力,比之他的前任——如宿茂臻和贾秀全这样的足坛名宿,似乎高明不了太多。

  足球是圆的,但并不总是有奇迹。郑雄并非是国青队主教练最好的人选,但他也并非要为这一切负上全部责任,以至于成为目前不合理足球体系的替罪羊。

  郑雄式的悲剧在不断的被重复着。就像周星驰电影《月光宝盒》中的那一句“般若波罗蜜”。

  02年,当王宝山带领的国青队亚青赛出局后,面对媒体普天盖的的指责,王宝山接受足球报专访时说:“我作为主教练当然必须承担责任。但是如果把我王宝山枪毙了,中国足球的问题就解决了,我愿意承担这样的责任。可是中国足球需要从更深的层面上来认真的反思这样的问题,这样才能避免张宝山、李宝山重蹈覆辙。”在这之后,贾秀全、刘春明、宿茂臻,包括荷兰人林克瑞克,却都步了王宝山的后尘。

  中国足球在职业化之后,青训体系就已经开始逐渐走向了崩溃。随着专业体制不在负担足球人才的培养,旧的制度破坏了。以足球学校为代表的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却因盈利模式匮乏而从雨后春笋式的爆发,逐渐走向衰落。以至于在从国家体育总局层面,将三大球,尤其是足球青年人才的培养列入重点任务前,足球青年梯队的建设已是举步维艰。这几种体现在了纸面上,即中国足协旗下注册球员的锐减。

  这样的情况下,想要谈在青训中取得突破是很困难的。即便是万达与恒大都先后将自己旗下的小球员送往西班牙,即便是鲁能庞大的足校基础上,还要在巴西拓展青训基地,并将球员送往巴西,但这对于一个国家的足球体系建设来说,对比日本、韩国,依然是九牛一毛。

  基于这种层面的对比,更很难谈成绩这种金字塔尖的任务。

  但即便是如此,现行的一些青训培养窗口,也似乎难以作为传统保留下来。一位记者表示:“韦迪送队员去葡萄牙是好事,但他离任之后,这事就没人管了”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说:中国足球的崛起,需要两三代人的努力。而如果难以形成系统的,有建设性的制度,两三代人所作的,恐怕也只能是不断的颠覆,无意义的重复建设,与蹉跎时光。

  (荷马)

文章关键词: 国青亚青赛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9人国青2-4负卡塔尔 连续5届无缘世青赛
  • 娱乐韩女团演唱会崩台塌16死10重伤 现场图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马未都:中国人说“我爱你”有多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抢门票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