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12星 致敬天王!伟大的德克

2014年10月17日00: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德克-诺维茨基是现役最伟大的球星之一,也是最伟大的射手,在上世纪进入NBA时的球员们逐渐退出舞台时,诺维茨基仍然大放异彩,2013-14赛季他场均得到21.7分、6.2个篮板、投篮命中率49.7%,效率值(PER)为23.6——竟然是2007-08赛季后最高。诺维茨基更为人钦佩的是他在今夏的续约:拥有顶薪实力的他只要了3年2500万,这才叫真正的为球队牺牲。

  诺维茨基曾是最被误解的球星之一,夺冠前人们嘲笑他是“软蛋”,一到季后赛就隐身;嘲笑他总决赛2-0后被逆转,首轮被“黑八”,可诺天王是联盟巨星中少有的季后赛效率值高于常规赛的球星,135场季后赛场均41.1分钟,得到25.6分、10.1个篮板、场均8.6次罚球,真实命中率57.9%,效率值(PER)为24.2,常规赛则是22.5分、8.1个篮板、场均6.2个罚球,真实命中率58.2%,效率值23.5,不要小看0.7的提高,蒂姆-邓肯、勒布朗-詹姆斯、凯文-杜兰特不过持平而已,科比[微博]-布莱恩特在季后赛的效率值还跌了。

  事实上诺维茨基是联盟历史上进攻技术最全面,高产又高效的内线球员之一。诺维茨基是最伟大的投手之一:灵活的脚步,2米13的身高,无比柔和的投篮手感,他能在对抗中很好的控制身体,后仰投篮技术应用得更像得分后卫。上赛季诺维茨基的身体更健康,进攻也更高效:他打了80场比赛,场均得分增加了4.4分,投篮准星也提高了,有效投篮命中率为54.9%,真实命中率则高达60.3%。

  诺维茨基投了更多的三分球,这是好事,因为他的准星高达39.8%,早期诺维茨基也是出色的三分手,但进入巅峰期后减少了出手数,2009-10赛季一度只有1.5次出手,上赛季则达到4.1次。常关注新浪50大榜单的球迷会发现,我们总是批评球员投了太多中、远距离的跳投,尤其是16-23英尺区域。但诺维茨基是例外,因为他太准了(考虑到诺维茨基的身高和打法,不大可能要求他像莱恩-安德森[微博]那样投三分),上赛季诺维茨基在16-23英尺的投篮占了28.5%的比例,这已经是自2001-02赛季后最低,但诺维茨基的命中率高达51.8%——没有人能在这个距离和他媲美。

  诺维茨基的低位单打很多,但大多数不接近篮筐,而在10英尺以外,他会靠着对手运球,然后结合假动作完成标志性的“金鸡独立”跳投。他在10-16英尺的命中率达到48.5%。随着年龄的增长,诺维茨基越来越少到禁区去,他在10英尺以内的投篮只占了13.5%,效率却出类拔萃,3英尺内是77.8%(总共只投了94球),3-10英尺是57.8%。更少造杀伤降低了诺维茨基的罚球数量,不再是精英级别,但可怕的投篮效率足够杀死对手。毕竟诺维茨基年事已高,小牛必须保护好他的体能,打法调整也是必然。

  诺维茨基除了投篮准,还有不失误的特点,他的护球极好,上赛季的失误率竟然还刷新了生涯新低,只有7.5%的持球回合以失误告终,只有莱恩-安德森和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微博]比他更少(回合占用率超过20%)。

  当诺维茨基在场时,小牛每百回合得分超过112.2分,净胜对手4.5分;但诺维茨基下场后,小牛反而输掉1.8分,最大区别是进攻端影响。防守端诺维茨基并没有拖累球队(防守问题最大的是后场),当他下场后球队防守失分更多,因为他常和防守强悍的二队同时出场。诺维茨基防守时更依赖身高和球商,他的速度和力量都不够,场均篮板跌到只有6.2个。

  (木瓜丁)

文章关键词: 诺维茨基德克小牛50大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锋菲复合同行被拍 情侣帽衫口罩掩面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