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为了那忘却的纪念 记国足首入世界杯13周年

2014年10月07日16:3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福州10月7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王成

  10月7日,对中国足球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

  13年前的今天,沈阳五里河体育场见证了国足首次杀入世界杯的历史时刻。如今的五里河霓虹璀璨,高楼崛地而起,而这里有关国足、有关胜利的记忆,却随着时间流逝慢慢暗淡。

  不愿意触碰美好的回忆,是因为现实太过残酷。就在刚刚结束的仁川亚运会上,国奥0:2负于泰国,继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连续两次无缘八强。

  悲哀的是,人们已经渐渐习惯了失败。近三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国足都没能逃过小组赛即出局的梦魇。失败像针扎一般接二连三地袭来,于是我们从抗拒失败,到接受失败,甚至习惯失败。

  2004年11月的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小组赛中被淘汰,从表面成绩上来看,这是十年来国足沦落的起点,而就在三个月前,中国队还拿得出手的亚洲杯亚军。

  历史总是巧合,2013年11月还是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广州恒大[微博]加冕亚冠冠军,为十年来每况愈下的国足挡上了一块遮羞布。

  天河体育中心的时光轮回里,上演着中国足球十年来的乱象丛生。赌球、黑哨、贪腐黑幕惊人,国人发出“中国足球从根上坏掉了”的感慨。深足欠薪风波、辽足放弃亚冠、武汉足球退出中超,国内联赛的复苏,掩盖不了俱乐部依赖投资人模式的经营不善。

  最让人唏嘘的,是中国足球人才的严重断档。近年来,曾为中国足球制造惊喜的国青、国少队,成绩一落千丈,部分年龄段面临无人可选的尴尬境地。

  中国足球就像一个懵懵懂懂、做了错事的孩子,行走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冬夜,找不到回家的路。但一盏一盏亮起的灯光,正在给他温暖,为他指明方向。

  近期,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多方调研,力图通过加强青少年足球发展、进行体制机制改革等为中国足球寻找出路。

  “国足虐我千百遍,我待国足如初恋”,亿万球迷在调侃、吐槽之外,更多的还是“我对你的爱,不因任何而改变”这样的忠诚和期待,这种风雨中的坚守、低谷里的正能量,才是中国足球最宝贵的财富。

  纪念,是为了继续前行,但中国足球的现状,却让这份纪念显得有一丝沉重和悲凉。“风起于青萍之末”,中国足球,让改变就在当下发生。

文章关键词: 国足世界杯纪念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朝韩巡逻艇在西部交界海域互相炮击
  • 体育科比13分湖人胜 曝王健林入资西甲冠军
  • 娱乐绿灯侠当爹 《绯闻女孩》S女王晒孕肚
  • 财经广州多楼盘赌限购松绑抢跑:揽客签认购书
  • 科技男子交定金拿不到iPhone 状告移动公司
  • 博客马未都:闲话记忆中的信天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上大学10天退学 骗家里1万元后失联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