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少被日本队狂揍背后的困局 拿人才匮乏当挡箭牌?

2014年09月08日23:45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中秋夜,本是一个合家团圆享受幸福的时刻,但远在泰国的国少队的小球员们,不但无法与家人团聚,还要承受着亚少赛惨败出局的痛苦。小组赛的第二场,国少0-3惨败于日本队脚下提前小组出局。比出局更可怕的,是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国少毫无还手之力,甚至组织不出一次能够威胁到日本队球门的攻势。90分钟的比赛,对于小球员是一场惨烈的折磨,对于那些守在电视机前期待自己孩子表现的父母,则更是一次难以说清楚滋味的煎熬。

  与日本队的比赛才踢了10分钟之后,明眼人都能看清楚,国少队已经很难赢下比赛。日本的小球员们除了身高不占优势外,他们的个人技术,技战术运用,阅读比赛的能力,甚至在速度与体能上都要超过中国国少队。留下的唯一的希望,是国少能够体面的踢完这场比赛。但最终,这样的结果也没能等到。

  真实的情况是,日本队在本场比赛中派出了一套与首战完全不同的阵容。包括门将在内,场上的11个位置都进行了轮换。在首轮比赛中,日本队2-0战胜了中国香港。

  错过这场比赛的观众很难从贫乏的文字表述中体味到双方真实的差距。“输三个并不能反映这场比赛的真实情况,事实上日本队比赛中至少创造出10个破门机会”,在BTV解说这场比赛的孟洪涛在赛后这样评述。孟洪涛曾是中国女足国家队的新闻官。

  日本国少队在上半时本有奠定胜局可能。渡边洋先是浪费了一记角度很大的单刀球,石川久人与富安健洋的破门也先后被判罚越位,尽管这两次判罚并么有什么争议。

  不过,真正令人感到沮丧的并非是国少队的丢球。事实上,国少队全场比赛也没能获得机会攻破日本队的球门。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技术出色的日本队利用娴熟的配合牢牢控制着场上的局面,将中国队压制在自己的半场。而中国球员能做的,只有一次次的解围与重新布置防线。若不是比赛场地欠佳,等待国少有可能将是一场屠杀式失利。

  这种局面下,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是,只要中国队员做出凶猛的铲球动作,中国队的教练就在场边鼓掌。这似乎是这支球队唯一能够被给予掌声鼓励的时刻。

  一次令人沮丧的惨败后,中国的媒体和球迷已经习惯性的将失败归咎于人材匮乏。人材匮乏的确是造成中国足球萎靡不振的原因之一。正如在新浪解说本场比赛的嘉宾,前国安队长谢朝阳所说:“日本青少年球员的选材面,与中国的对比是100:1”。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在U16这个年龄段目前只有43注册球员可供主教练张海涛选择。

  但从另一个方面看,在人才匮乏的背景下,隐藏着更加令人无奈的局面,即在足球人口萎缩,选才面极小的前提下,这些已经成为中国足球“独苗”的小球员们,是否能得到高质量的训练,以弥补因选才面小而造成的宏观差距。

  答案同样令人失望。与日本球员的娴熟相比,中国的小球员暴露出来的不仅仅是天赋的差距,更多的体现在了训练上。正如孟洪涛评述所言:“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正在一个成长期,很多东西都还没有定型。如果现在教给他们的都是错的,后果可想而知。”国少在比赛中鲜有相互之间默契的配合,球员执行战术,阅读比赛的能力也令人失望。

  意味深长的是,当微博上有网友询问孟洪涛,本届国少队的主教练张海涛,是否就是当年带领女足0-8惨败于德国队脚下的主教练时,孟洪涛在微博上转发了一个“闭嘴”的表情。

  2004年雅典奥运会,带领中国女足0-8惨败于德国女足脚下,当时的主教练正是如今的国少主教练张海涛。

  张海涛作为一名主教练,难以独立撑起中国足球这个倒塌的危局。而真正愿意走到这个位置上的人,则少之又少。带国少很难出名,又没有高薪的待遇,具备执教中超能力的主教练不可能选择这样一个岗位,而足协对这个岗位也没有一个长期的规划。于是,张海涛走到了国少主帅的位置上,而目前执教国青的,则是去年带领武汉卓尔,最终半路下课的郑雄。

  不可否认,国少的比赛是缺乏内容的。鲜有团队精彩的组织配合,防守屡屡被对方的反越位突破,球员之间缺乏呼应和保护。

  每每到了种下的果实结出苦果的时候,选才面似乎成为了一张万能的挡箭牌。这让人们习惯性的跳过了很多不该错过的环节。俱乐部的青年培养是否得到了重视?足协对这一年龄段的梯队有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针对性的培养方法?为他们选派的教练是否能负担起这个重任?

  “我们的足球人还没能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输了球就要谈到人材匮乏,似乎我们其他方面做得很好,其实还是心里不服气,总觉得自己行”,孟洪涛说。

  将中国足球的低水平仅仅归咎于某一方面是不科学的。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有他自己的一套科学体系。在这套体系中,中国足球的每一个环节都存在问题,其中任意一个环节存在问题,中国足球都不可能崛起。

  就像央视的知名主持人张斌所言:“世界足球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而中国足球还在游离于这个系统之外,我们要做的则是尽快的融入这套系统,而不是仅仅当一名看客。”

  而如今,中国足球是一个困局。各级国家队则是这个困局中无解的部分。当资本的涌入带来了高水平的外援,提升了中超联赛的品牌和比赛质量的同时,国字号却在大踏步的倒退。

  事实上,所有人都能看清楚,中国足球背后潜藏的巨大市场、商机和利益。但这个市场究竟该又谁来规划,谁来开发,最终受益的又是谁,利益如何分配。这些从行政上困扰中国足球的问题,需要顶层设计后,通过政策上的落实一一解决。

  (荷马)

文章关键词: 国少中国足球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西省政府官员:山西官场被查蒙了
  • 体育郜林破门国足1-1约旦 欧预赛-意大利2-0
  • 娱乐刘翔娇妻变化大 王思聪:整容改变命运
  • 财经李克强打气经济:靠强改革不靠强刺激
  • 科技苹果发布智能手表及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习近平“很不赞成”课本删古诗透露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孩向男生推销卫生巾 用作军训神器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