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你别让孩子转机 中国足球才会有转机

2013年08月19日11:26  上海青年报

  转机,在现在听起来,是个褒义词,意味着触底反弹的机会。但转机,还指航班的转乘——转机次数多,乘客是要头疼的。

  国少队的惨败,我们尚未看到机会转来,却听到了一个关于“四次转机”的故事。一位曾跟国少队有密切关系的足坛名宿说,前两年国少队曾去东南亚某国参加比赛,足协给订了机票。他们拿到机票,都惊呆了,上面显示要转机四次。

  为了节约钱,这种近邻国家的国际航班,转机一次,就已经比直飞便宜了。但他们,要转四次。这位人士至今不知道,当时到底是买不到票呢,还是订票的人,在其中有什么利益。毕竟,那个时候,对青少年足球重视的呼声,已经很高了,机票钱,不至于那么短缺。

  这样折腾的旅程,让他们在比赛前一天才赶到了赛场,人困马乏,也来不及适应训练。为了节省人力,跟随前往的工作人员也很少,小队员们很重的行李,全要自己搬,而一位主力前锋,因此崴了脚,第二天只能坐在场边看队友们比赛。如此状况下,国少队输球,成了第二天必然的结果。

  输一场比赛,当然无可厚非,那时候的国少队,还没现在这般,让球迷和媒体都绷紧了神经。但“足球从娃娃抓起”的策略,却显然成了个笑话。

  国少和国青,其实不应该承担太多在比赛结果上的期待,他们最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队储备和培养后备人才,而比赛,只是让他们见世面、长经验、检验训练内容的。如今外界的关注,其实并不是只针对比赛结果,而更多的是在关注他们的成长环境。

  可一如以往对足坛其他领域的关注结果,对孩子们的足球越关注,就越惊心。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的青少年足球,投资原本就少,还那样不到位,前不久媒体就报道,拨给某校青少年足球的大巴,竟然被校长挪借给亲戚跑起了长途!最高层的国字号都要转四次机,基层的大巴没了,还算个事吗?

  在总结中国足[微博]球的问题时,从中国足协到地方足协,总在诉苦:“我们没有后备人才啊,选不到苗子啊,家长不愿意让小孩踢足球啊。”可是,有没有总结过,别人为什么不愿意送孩子来踢球?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日本的小孩,有那么多人填写长大后的愿望时,选择了“足球运动员”?

  你得给孩子一个能安心的环境,有大巴坐着去比赛,去国外比赛不用转机四次,那所谓的苗子选拔,才能有转机,整个中国足球,才能有转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