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杯国足3比3战平日本 引上中下三种声音举国热议

2013年07月23日02:45  重庆晨报 微博

  一场让全国球迷都惊呆了的3:3,国足[微博]终于不再是“负能量”。昨天国足再度荣幸地登上《新闻联播》,担当压轴新闻。在绝大多数中国球迷心中,国足打出了血性,打出了斗志。但在铺天遍地的溢美之词下,质疑之声也显得尤其突出,“国足确实技不如人”、“打平日本二队没什么好骄傲”等声音不少,当然,国足那条形同虚设的后防线,也招来球迷的一致批评。更有人在微博上对国足出语恶毒,不过这样的“出位”言论却被广大网友一致狂踩。

  当事人:我们没放弃

  曾几何时,国足的官方微博最习惯用“对不起”三字作为比赛总结,有球迷戏言:“你们干脆把‘对不起’置顶好了,反正每次比赛输了都要说一遍。”然而3:3战平日本后,“对不起”变成了“我们没有选择,只有战斗到底”,彻底告别了尴尬和不堪。

  没有放弃,战斗到底,成为傅博[微博]、王永珀[微博]、孙可[微博]等比赛亲历者最大的感慨。“大家都没有放弃,最后我们一起努力把比赛拼回来了。”一战成名,被网友 称为“孙大圣”的孙可在赛后如是说。孙可在赛后喊出了“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对手,我们都要从第一分钟拼到最后一分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问心无愧”的豪言壮 语。

  两次换人带来两个进球的傅博,此战后被捧为了中国版迪马特奥。“在落后的情况下,我们延续不放弃的精神,这点很重要。”傅博赛后也称赞国足确实 精神可嘉。足协副主席于洪臣也满意国足的表现:“感谢大家的努力,你们的表现是很棒的!后面对韩国与澳大利亚,我们仍要这么打!”

  支持者:终于打出血性

  绝不放弃的精神也让国足获得了久违的赞扬之声。在本报的调查中,有超过80%的网友认为,同中泰之战相比,这场最大的不同是拼搏精神。

  这不仅仅是球迷的看法,也是圈内专家的看法。前恒大[微博]主帅李章洙[微博]赛认为:“这场比赛证明中国球员是能做到很好的。”《足球报》记者赵震在微博写 道:“其实中国球迷对国家队的要求真不高,只要你打出我们心动的比赛就行。只要打出血性就行,”央视足球评论员刘建宏在微博上写到:“从精神上,这场比赛 中国队可以得到八分,尤其是最后时刻的进球让很多人看到了中国足球魂魄犹在。”

  球迷的声音则更加直白:“其实我们的要求真不高,只想看到有血性的比赛,看到有希望的中国足球。”

  中立者:差距不容忽视

  为国足欢欣鼓舞之余,不得不考虑如何改变国家队的未来。要如何提升国足的实力?在国足找回血性之后这才是最重要的。

  队员荣昊看赛后谈到了球队的不足:“日本队的战术素养确实可以,这也应该是中国队要学习的地方。”部分理性的球迷也激烈评论为国家队挑刺、找毛病———“后卫盯人尚需改进,中场稍差”、“后防线确实差,杜威[微博]和李学鹏是在用眼神防守?这两人应该被换掉……”

  对中国足球了解很深的李章洙也在“泼冷水”。他认为本场比赛日本队实力一般,中国队在1:0领先后变得有些不会踢球,有点松懈这些毛病都是需要 改变的。在理性对待国足这个问题上,新华社还专门发表文章,表示球迷应该多点平常心,不要过分拔高或者贬低国足,保持正确的心态慢慢等待中国足球的改变。

  唱衰者:语言恶毒被唾弃

  总有一种人对国足喜欢一“黑”到底,不放过任何讽刺中国足球的机会。在球迷为国脚们的表现慷慨激昂的日子里,唱衰国足的人必定会遭到群起而攻之。典型的例子就是一位微博认证为“作家-天佑”的用户。

  这位所谓的作家赛前在微博唱衰国足:“东亚杯首场比赛,国足将迎战并未派出主力的日本。大家猜猜:这群王八犊子能输几个球?”赛后他又写:“一 群不知道死活的人还在那里狂欢战平,3:3里有两个是点球还得瑟个屁啊,说出来都丢人。再一个,你们去看看日本队里有几个是J联赛的顶级球员?”这两条微 博立刻引起轩然大波,引起名人、球迷的强烈反击。央视名嘴贺炜写到:“自强者天佑,自鄙者天谴。盼着同胞出丑,是多么洋气的价值观。”还有球迷讽刺天佑: “不正常,赶紧去治疗吧。”这条微博在很短时间转发和评论就接近一万条,几乎全是痛骂的。迫于压力,“作家-天佑”删除了微博。

  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