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位旅欧球员一个不用 国足平的只是日本二队

2013年07月22日02:37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在落后两球的情况下,能够扳平比分,中国队在昨天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斗志值得肯定。但如此倾尽全力,也只能与日本二队打成平手,充分显示出中日足球之间的巨大差距。对比日本队参加联合会杯时的23人名单,昨天在东亚杯上亮相的根本就不是同一支队伍。扎切罗尼不仅没有征召海外球员,甚至连在J联赛效力的几名老将也都放弃了。

  15人之前从未代表日本出场

  6月4日,日本队主场战平澳大利亚后,提前从十强赛中突围。除东道主巴西队外,他们是第一支挺进2014年世界杯决赛圈的队伍。至此,日本队已经连续5次获得世界杯入场券,连续3次成为首支出线的球队。虽然各大洲的世预赛存在着赛程上的差异,但在亚洲,连续率先出线意味着,日本队早已没有敌手。看一看其后他们在联合会杯上的表现,更能验证人们的这一判断:只差了一点,日本队就掀翻了意大利!

  从十强赛到联合会杯,日本队的23人名单也进行了一些微调,譬如,驹野友一和大津祐树报名参加了与约旦队的比赛,到了联合会杯上,他们被长友佑都和本田圭佑所取代。但那与东亚杯没有多大关系。回顾日本队在联合会杯上的3场比赛,没有一名主力留下来参加东亚杯。实际上,报名参加了两项赛事的一共只有4名球员,其中还包括西川周作和权田修一这两名替补门将。高桥秀人在联合会杯上零出场,栗原勇蔵倒是在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中获得首发,但那时日本队已经出局。即便是与十强赛名单对比,东亚杯上也不过多留下了一个驹野友一。

  这是地道的日本二队,23人当中,有15人之前从未代表日本队出过场,更有7人是首次入选。昨天与中国队交锋,首发阵容中有6人是首次代表日本队参加比赛。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中国队方面,除赵旭日[微博]、冯潇霆[微博]等极少数人外,可以说是尽遣主力。

  日本队主力基本都在欧洲

  日本队的主力基本上都在欧洲。联合会杯名单足以说明一切:23人名单中,有14人在欧洲效力,其中又有11人来自五大联赛。德甲[微博]成为了日本球员最集中的地方,沙尔克04的内田笃人、汉诺威96的酒井宏树、斯图加特的酒井高德、冈崎慎司、沃尔[微博]夫斯堡的长谷部诚、纽伦堡的清武弘嗣、柏林赫塔的细贝萌、法兰克福的乾贵士,总计多达8人。此外,香川真司效力于曼联[微博][微博],吉田麻也在南安普顿,长友佑都则在国际米兰[微博]。本田圭佑效力的中央陆军,也同样是豪门球队。目前,AC米兰[微博]对他有意。

  这是一份让中国球迷艳羡不已的名单,但又并非是日本队的全部。联合会杯上,远藤保仁、今野幸泰、前田辽一都占据着主力位置,目前3人均效力于J联赛。此外,中村宪刚替补出场两次,栗原勇蔵首发一次。能够放着多名从五大联赛回来的球员不用,在亚洲,日本队是独一份。

  更让中国足[微博]球人汗颜的是,如此豪华的阵容还不是日本海外球员的全部。据相关报道,2012至2013赛季中,共有多达107名日本球员在海外踢球,其中51人在欧洲,15人效力于五大联赛。此外,比利时传统强队标准列日拥有3名日本球员,除日本队主力门将川岛永嗣外,还有小野裕二和永井谦佑,这也非常罕见。在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也都有日本球员的身影。在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效力的日本球员,则多达45人。

  中国足球差得太远了。半岛晨报、海力网高级记者隋海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