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卡马乔悄然离京无人送行 上任伊始豪言成空

2013年07月16日14:0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没有鲜花,也没有人送行。16日清晨,中国男足前任主帅卡马乔悄然离开北京,或许,他再不会回来。

  这位58岁的西班牙人可能从未想到,他离开中国时,会这样孤独。与他两年前踏上这片土地时相比,受关注度可谓天壤之别。

  2011年8月14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以及大连万达集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与卡马乔及其团队签订3年的执教合同,卡马乔成为中国男足第26任主教练。

  从那时起,卡马乔正式进入中国人的视野,人们有理由期待,这位曾经的皇马[微博]球星、西班牙国家队主帅,会给迷茫的中国男足送上强心剂。

  在西班牙足球圈内,卡马乔的口碑算不上太好。他的固执和临场指挥的平淡,让他2011年之前的5、6年并未在足球圈内找到与其履历相配的工作。

  但到了中国,他可以得到280万欧元的年薪,以至于西班牙当地报纸用嘲讽的口吻“祝贺”卡马乔:“真是撞大运了”。

  据了解,卡马乔与中国足协所签订的工作合同中,并无成绩的硬性规定。但外界一般认为:率领国家队征战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是“名帅”的首要任务。

  他也确实展现出了“名帅”气质。在与中国媒体的首场见面会上,卡马乔自信地说:“来这里,不仅仅是成绩的提升,更要让中国足球改头换面。”

  然而当今天回顾起他在中国的日子时,“好运”这个词似乎仅限定于这份“合同大礼包”,除此之外,再无适合注脚。

  上任首战,在世界杯预选赛2:1艰难战胜弱旅新加坡,算是侥幸逃过舆论的指责。但这场开门红,并未给卡马乔集聚人气。

  2012年9月11日,中国队0:8惨败于巴西,再度刺痛球迷的神经。那时,西班牙人保守的执教思想,以及无法与队伍融为一体的偏执性格,让他的中国之旅蒙上阴影。

  今年6月15日,卡马乔的队伍在合肥耻辱性地1:5输给泰国青年军,掩盖近两年的伤疤,被彻底揭下。而中国男足内部的一切矛盾,开始爆发了。

  谈及这场失利,分管足球项目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至今心有余悸,“对于这样的结果,是不可接受和无法容忍的。”

  而西班牙人也觉得冤,“全世界的足球都一样,但似乎只有中国足球是不同的;我不明白球员是如何理解攻守关系,比赛输得莫名其妙。”

  卡马乔在中国队主教练位置上坐了675天,带领球队征战了20场国际正式比赛,成绩为7胜2平11负,胜率仅35%。

  但一系列尴尬的纪录却由其创造:世预赛亚洲区20强赛提前出局,连续3届无缘十强赛;创造了中国队输球最大比分;国家队比赛长达一年不赢球;创造中国队最低世界排名……

  此后,在全民热议的声浪中,中国足协于6月24日宣布与卡马乔就终止合作达成共识,试图爬出舆论漩涡。

  然而面对人民币5150万元违约金以及2500万的税费,双方在此后谈判中出现破裂,卡马乔声称,足协不接受己方开出的条件,已将合同纠纷诉至国际足联。

  最终,一场轰轰烈烈的“牵手”,在不欢而散的氛围中各奔东西。

  但直到今天,中国足协当初为何要力排众议与卡马乔草草签约,仍像一个谜团,无人知晓,也无人愿意揭开。(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