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又喊口号了!阎世铎谢亚龙开始的一个个白日梦

2013年06月28日15:23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扯起嗓子喊口号 频频传来是噩耗北京晚报:扯起嗓子喊口号 频频传来是噩耗

  听,口号又来了。昨天,中国足协各级国家队总结和备战会议继续在秦皇岛昏天黑地地召开。而继第一天给卡马乔盖棺论定之后,昨天,足协又抛出了新的重磅口号,那就是国家队力争用10到15年时间在亚洲足坛处于领先地位。

  这口号听着一点也不陌生,因为足协一直以来就非常擅长喊口号。只是口号喊了这么多年,国足的成绩越来越差,距离世界杯也越来越远。从阎世铎到已入狱的谢亚龙,再到韦迪,在他们的口号声中,我们也见证着中国足球的一个又一个白日梦。

  阎世铎:北京奥运前八

  2002年,中国男足历史性地打入了世界杯决赛圈。虽然小组赛一个球也没进就打包回了家,但却也足以给所有人打了一针强心剂。于是,当时的足管中心主任阎世铎雄心壮志,在2003年的香河会议期间,提出了新的十年规划:女足继续保持世界领先优势,男足力争获得奥运会和世界杯赛出线权,2008年奥运会力争进入前8名。同样,在那次会议上,阎世铎拍着胸脯说,“沈阳金德新建20块专用球场;大连实德新建7块专用球场;辽足新建13块专用球场。再过五六年,我有信心向日本人叫板。”

  然后呢?规划出台第二年,国奥队先是在雅典奥运会12强赛中才打两轮就早早地被淘汰了,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第一阶段小组赛中折戟!女足在雅典奥运会上首场历史性地0比8惨败!再然后呢?如今,金德队不复存在、实德也已经退出,辽足几经“流浪”后早已没了十冠王的风采,中国足球依然被日本甩得远远的。

  谢亚龙:奥运会上拿奖牌

  2005年,谢亚龙就任足管中心主任。田径运动员出身的他似乎总沉溺于深邃的训练学理论中难以自拔,他坚信,只要中国足球循着理论的轨迹,就可以实现回暖。于是他上任后,也喊出了一连串的口号。

  最重要的口号当然和奥运会有关。那就是国奥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小组出线并进入8强,而女足则要进入前4名。另外,对于中国男足,谢亚龙也给出了明确的目标,那就是中国男足国家队必须在世界杯亚洲区二十强赛上突围,杀入十强赛。

  可惜,3年在任期间,中国足球变得一片狼藉。中国男足国家队共更换了3名教练,在国际足联排名从世界第55位跌落到第100位;中国女足共更换5名主教练,世界排名从第6位跌落至第13位;中国国奥队共更换3名主帅,在北京奥运会上只获得了一分和一个进球,获得第13名。挺进8强显然只是白日梦,那次国奥队在本土举办的奥运会上留给国人最深刻的印象只是小组赛最后一轮谭望嵩踹人的一幕。

  此外,中超联赛上座率由低迷到更低迷、数次在“裸奔”边缘,资金管理、赌球做球、球员转会等无不混乱不堪,青少年足球人口锐减、青黄不接,中国足协内部人事斗争问题重重。

  韦迪:5年重返亚洲一流

  2010年,在足坛反赌案爆发后,韦迪成为新任足管中心主任。上任的第一天,他当着上百名记者喊出了一句只能让大家摇头的大口号:“中国男足5年内重返亚洲一流。”几个月后,国字号发展目标出炉,那就是男足力争获得2014年世界杯参赛资格,女足和国奥将力争获得2012年奥运会参赛资格。同时,希望在2016年至2018年,期待男足回到亚洲一流水平,女足重返世界一流水平。

  上任仅一年后,在2011年新春,中国足协再一次喊出了五年目标和十年规划,而这次他们的突破口变成了亚冠冠军。还是在香河,新的5年工作目标与10年发展计划出炉——希望在未来5年内,中超球队具有进入亚冠前4名的竞争实力,10年之内具有问鼎亚洲冠军的能力与水平。

  可惜,国足继续被挡在了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十强赛的门外,亚洲杯上也是小组赛打完就打包回家。男足和女足国奥队双双无缘伦敦奥运会。至于亚冠,更因为中超联赛整体的糟糕水平,而在前年被亚足联竞赛委员直接削减了半个参赛名额,导致2011年的亚冠联赛中超只有三支球队参加而已。

  就这样,在过去十几年里,中国足球喊着此起彼伏的口号,只是这些口号并没有给中国足球带来真正意义的东西。而这些空洞的宽泛的指标如今看来,不过是一个又一个的白日梦而已。

  新口号:10年重返亚洲一流

  昨天,足协又抛出了新的重磅口号,那就是国家队力争用10到15年时间在亚洲足坛处于领先地位。

  此次足协提出了5个目标,同时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国管部也提出了26条建议。这5个目标分别是:第一,国家队力争用10至15年在亚洲足坛处于领先地位,获得世界杯决赛阶段资格;第二,创新机制基本完成。队委会管理体制、国家队训练参赛机制、复合型保障团队、教练员选聘和运动员选拔标准逐步建立健全;第三,国家队备战集训参赛标准和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完善形成;第四,7级国家队培养选拔体系逐步完善,以9个大区为依托的U系列国家队训练营初步健全,U系列国家队每支队伍3套阵容动态人员变化初步形成;第五,技战术风格初见雏形。以我国民族文化特征为引领,以足球运动员身体特点为基础,以顽强拼搏战斗作风为核心的国家队统一战术打法和技战术风格逐步形成,坚定不移地走技术整体型发展道路。

  5个目标,空洞多于实际。尤其是第一条的10到15年亚洲足坛处于领先地位和第五条,确定技术风格显得格外不知所云。所以,口号一出,立刻嘘声再起,“这些所谓的‘假大空’目标,让外界看不到国足失利后足协改进的任何迹象。目前为止,足协还没有拿出像样、有实质性且让外界信服的总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教练说。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五大联赛豪门齐出击]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