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足协又“画大饼”了!国足10年之后?空谈

2013年06月28日14:37  法制晚报
足协又“画大饼”了!足协又“画大饼”了!

  10年之后?空谈

  如果还有些许自知之明,足协就别再玩“假、大、空”了。

  昨天,中国足协各级国家队总结和备战会议在秦皇岛结束,提出国家队将力争用10-15年时间在亚洲足坛处于领先地位。

  此言一出,众人哗然,讽刺程度不亚于国足1比5惨败给泰国队。

  此前,中国足球曾三次制定“十年计划”,可惜完成情况都不能让人满意。说这一次目标能实现,你信么?

  其次,足协但凡制定计划,从来都是至少10年,但历届足协领导的任期都难以达到10年。

  这就难怪了,反正10年后不用对自己的话负责,说大话还有什么顾虑呢?

  有鉴于此,足协还是先别忙着玩10年、15年的大计划,立长志不如常立志,不如先整个一年规划试试。这样365天之后,我们起码能找出个该对规划负责的人来。

  文/记者 邵化谦

10年之后? 空谈 10年之后? 空谈

  注意啦    

  国足力争用10-15年时间达到亚洲足坛一流水平,这话听起来似曾相识。

  昨天,为期两天的中国足协各级国家队总结和备战会议在秦皇岛结束,会上讨论了各级国字号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方向,其中,一个目标最为引人注意:国家队力争用10-15年时间在亚洲足坛处于领先地位。

  此目标一提出,立刻让人回想起了中国足球曾经的三个“十年规划”,而那些规划,大多数至今还处于规划阶段。试想十几年后的中国足球,多数人还真没有中国足协那样乐观。

  团结的大会

  

  不见惨败伤痛 与会人员亲切合影

  足协的开会地点在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8号公寓,为期两天的会议所有与会人员基本都未离开过公寓,食宿均在楼内。

  记者从昨日下午2点开始守候,只有足协副主席于洪臣在4点左右走出过会议室,探望了即将结束集训离开秦皇岛的女足国青队,而参加会议的该队主教练高红并未离开会场与队员们告别。

  下午5点半左右,公寓工作人员开始在门口布置座椅,为会议结束后的合影留念做准备。国青队教练员黎兵暂时离开,退掉了之前订好但时间赶不上的火车票。

  此时,秦皇岛天气突然转阴,远方传来隆隆的雷声。直到6点半,足协的会议才结束,与会成员匆匆来到门外,想赶在下雨前完成合影。在整个拍照过程中,大家的情绪都不错,并没有看出多少惨败带来的沉痛。

  合影结束后,国足助教傅博走到于洪臣身前,两人亲切地交谈了几句。由于此前传言称傅博是国足新帅的热门人选之一,二人的交谈也让人产生了更多联想。

  当记者提出采访要求的时候,傅博和于洪臣均以要赶往餐厅就餐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胜利的大会

  

  提出最新目标 10-15年成亚洲一流

  据了解,昨天的会议上讨论了各级国家足球队建设发展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国家队力争用10-15年时间在亚洲足坛处于领先地位。U系列国家队以培养人才为目标,参赛成绩稳步提高,整体实力具备获得参加亚洲杯决赛阶段资格、获得世界杯决赛阶段资格。

  此外,方案还提及了26条具体措施,包括建立队委会组织管理体系、完善教练员选任制度、坚持以实战训练为核心、建立U系列国家队组织体系、完善U系列国家队梯队等。

  这是中国足球长期发展方案的一部分,目前还处于讨论和征求意见阶段。

  其实,这已经不是足协第一次制定类似的“十年规划”了,而此前每一次的落实情况,似乎都随着时间流逝而付诸东流。

  昨天制定的这个新目标,就目前国足的情况来讲,也是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重复的大会

  

  曾发三次十年规划

  

  成难以兑现的诺言

  翻开中国足球的历史,中国足协已经不是第一次开这样的大会,也不是第一次制定类似的规划。

  1993年至2002年、2003年至2012年、2013年至2022年,中国足协分别有三个十年规划,目标都十分宏大而美好,但从前两个已经结束的十年规划来看,落实情况并不理想。

  其实,推出长远规划本身并没有什么错,只是要切合实际,要脚踏实地地去努力兑现。

  日本足球在1996年曾制定了一份“百年规划”:2015年要成为世界前10的足协,足球人口500万人,球队进入世界前十;2050年足球人口1000万,占日本总人口10%;再举办一次世界杯并获得冠军。

  截止到现在,日本男足共五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2002年韩日世界杯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分别闯进16强,日本女足则是在2011年获得女足世界杯冠军。

  中国足球历次十年规划

  第一个十年规划目标(1993年-2002年):男足国家队在世界杯赛上进入前十六名(当时世界杯决赛参赛队为24支),奥运会上进入前八名;女子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中进入前三名。

  第二个十年规划目标(2003年-2012年):男足争取获得奥运会和世界杯出线权,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至少打进8强;中国女足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第三个十年规划目标(2013年-2022年):男足国家队在2018-2022年争取打进世界杯、国奥队在2016-2020年争取进入奥运会;女足2015年取得世界杯参赛资格、2019年世界杯获得小组出线权。

  网友快评

  唯一的卫星:三四十年前,国足在亚洲就是领先的,这些年干嘛去了?

  bbman:一看就是不懂足球的人写的。

  阿布耒:这笑话不好笑。

  西安14年:纸上画饼,求官位自保。

  自由的温柔狼1:等每个中小城市都有免费的草皮足球场再发这样的豪言吧!

  本本一号:宁愿相信猪上树,羊上树,也不信国足。这都出了多少计划,多少夺冠豪言壮志,还有人信?

  三少爷的毛围脖:足协唱戏很在行!!!好听!

  water0622:散了吧,把钱用到别的地方去吧,要不分点给女足改善改善待遇吧!

  sword健:政绩足球,官腔语调,假大空 ,十年后刚好现任的领导都换届,下一批人上任时,打老虎杯也不归他们管了,所以定10—15年。

  静静的街灯:老师摸摸我的头语重心长地说:“希望这是最后一次,你能说到做到。”

  我是西大:这10年是传说中的天上一日,地上千年的十年吗?

  冻三尺:其实,在“10-15年”后面少写了两个“0”。

  过客闲言碎语:中国足球不能靠写写方案,开开会议就上得去的。必须落到实处,真抓实干,从青少年开始,不计较名利得失,一步一脚印地干,才有中国足球的明天。

  看着中国足协远大的目标,记者也大胆发挥想象力,为中国足球写了个“剧本”。虽然主角都是国足,但结局却与足协版的相去甚远,面对2026年世界杯,也许故事是这样的……

  2025年6月27日

  从国足惨败塔希提说起

  2025年6月27日晚,联合会杯小组赛结束了最后一场较量。作为2026年世界杯的东道主,中国男足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以0比6的尴尬比分惨败于大洋洲冠军塔希提队,三战尽墨无缘小组出线。

  素有中超联赛魔鬼主场之称的北京工体,本场比赛的上座率却惨不忍睹。

  “比赛挺好玩的,就是中国队输得太少了,让人看得不尽兴!”赛后一名观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原本想去工体旁边的德云社听相声,可惜没买到票,只好将就着在工体门口的黄牛手中买了一张10元的国足比赛门票。

  “黄牛哭着对我说:‘大哥,求你买一张吧,我5元一张批发来的,就挣你五块钱。我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别让票砸我手里啊。’我心一软,就买了一张。”该球迷表示,十几年来看国足输球,已经成为了不少人固定的娱乐项目,10元钱的票价还可以接受。

  记者在工体门口采访到了一名倒票黄牛,其对记者表示虽然本场比赛观众不多,但有不少人是特地从外地赶到北京看国足输球的。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塔希提队西班牙籍主帅卡马乔面带微笑,表情轻松。12年前,他曾带领中国队1比5惨败给泰国队,并在那场比赛后黯然下课。

  “这场比赛的胜利,是塔希提足球的胜利,跟我没有任何关系。”卡马乔赛后说。12年前,率领中国队惨败后,他曾表示失败与他没有太多关系。

  比赛结束后,中国足协、国管部以及所有国脚向全国人民每个人的邮箱和手机上连发了26封道歉信,虽然中国已经普及了78G移动互联网,但大多数电信运营商还是拦截了这些道歉信,理由是其为垃圾邮件。

  中国足协新任主席张迪林在赛后紧急召开足协工作会议,重新制定了100-150年发展规划。不过张迪林表示,中国足球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12年前我们制定了10-15年发展规划,如今我们已经初步完成,取得了世界杯决赛圈的参赛资格。虽然我们是凭借东道主身份进入的世界杯,但这也是国际足联对中国足球进步的肯定,世界杯从来不会放在足球落后国家举办。”张迪林说。

  国际足联主席也赞同张迪林的说法,“2013年年底时,中国男足的世界排名是第113位,12年来中国男足的排名每年提升一位,现在已经升到了第101位,闯入前一百指日可待。”

  文/记者 王帆 杨阳 张岩

  制图/李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五大联赛豪门齐出击]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