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马乔炮轰国脚暗讽恒大 我来前中国足球问题已存在

2013年06月11日07: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特派记者 张喆

  6月11日晚上8时,中国男足国家队将与世界杯亚军荷兰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上演一场热身赛——这也是国足[微博]六月系列热身的第二场比赛。此次来华的荷兰队星光熠熠、货真价实,但对于几天前刚刚输给了乌兹别克斯坦队的中国队来说,恐怕锻炼的价值并不大。为此,在国足的赛前发布会上,如何备战这场比赛并没有成为重点,反而与卡马乔有关的“两次炮轰”成了现场的火爆焦点。

  卡马乔炮轰国脚暗讽恒大[微博]

  媒体逼问“下课”问题

  对于几天前在热身赛上输给了乌兹别克斯坦队的事实,卡马乔避而不谈,反而强调自己这两年带领国足打了不少高质量的热身赛,“我们一定要多和不同的对手进行比赛,因为不同的对手总有自己的足球特点和文化。我需要让球员知道,他们必须学会在国家队比赛与在俱乐部比赛的性质是完全不一样的!”

  卡马乔突然话锋一转,他说:“比如这次荷兰队来华阵中的罗本,他是刚刚获得欧冠冠军的球员,范佩西也是英超冠军队的成员。这些伟大的球员在经历了一个艰苦的赛季之后,没有选择去休假,而是跟国家队参加了这次亚洲之行。他们没有抱怨要坐20多个小时的飞机,也没有质疑为什么要去印尼和中国!”

  这次在北京备战中荷之战期间,外界曾报道卡马乔不满国脚过多参加商业活动。在发布会上,媒体询问卡马乔是否借机表达不满。卡马乔回答说:“我只是举个例子,我的意思是即使像罗本、范佩西这样的顶级球员,他们也不会因为休假而放弃接受国家队的征调。我没有对任何一个国脚表达不满,但媒体总是喜欢问我为什么每次国足集训都要抽调很多恒大球员,我只是想说明这个问题!”

  此外,媒体也对卡马乔在国足帅位上的“恋栈”态度进行了另一番炮轰。一名四川记者几个月前在长沙的国足亚洲杯预选赛赛前发布会上曾质问过卡马乔“输球是否会下课”,当时卡马乔认为下课与否的决定权不在他自己而在中国足协。今天发布会现场,该记者再度向卡马乔发炮,他问:“据最近一项网上民意调查,有超过一半球迷希望你下课,你怎么看?”卡马乔马上回答道:“那至少还有另一半球迷不是这么想的!”

  卡马乔甚至“坦白”地说出了他对中国足球的真实评价:“中国足球要发展,需要从上到下的各个层面的提高,这绝不单单取决于我的到来。因为,在我到来之前,中国足球的问题就一直存在!”

  国足将派最强阵容首发

  望打出对西班牙队时的水平

  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队返京之后,卡马乔一共带领国足进行了三次训练课。虽然备战时间少,对手的实力又明显强于自己,但卡马乔并不希望重复去年以0比8输给巴西队的耻辱一幕,他提出中荷之战的目标是:能打出以0比1输给西班牙队那场比赛的水平。

  从国足赛前最后一次训练来看,卡马乔会派出目前最强的阵容。门将依然是王大雷[微博]取代有伤在身的曾诚,后卫线上张琳芃[微博]已经可以复出担任右后卫,两个中卫是冯潇霆[微博]搭档李学鹏,右后卫将是孙祥[微博]。中场方面,于海重回左路,后腰位置赵旭日[微博]和秦升[微博]搭档,郑智虽然回归,但他要和王永珀[微博]竞争前腰的主力位置,右前卫依然是孙可[微博]。上一场替补出场打左前卫的郜林[微博]将重新担任正印中场。

  由于这场比赛有多达6个换人名额,卡马乔表示将尽可能让状态好的球员轮换上阵。他强调会坚持自己的整体打法,尤其在防守方面,“我们希望这场比赛的场面和结果能更接近去年我们与西班牙队的热身赛。我们不能太过轻易让荷兰队拿球,他们只要有球在脚下就知道怎么做,这对我们来说很危险!”

  国足上次在工体比赛还要追溯到2004年亚洲杯。目前这支球队中参加过那届比赛的球员仅剩下郑智和孙祥。“我认为好结果并不能从比分上来说,最关键的还是要打出自己想要的东西。我们应该通过比赛学习荷兰队踢球的方式,以及他们对于足球的理解。”曾经在荷兰埃因霍温俱乐部踢球的孙祥说。

  队长郑智表示:“与荷兰队这样的世界级强队交手,是大家都非常期待的。说实在的,打这样的比赛,说提高技术水平是不现实的,最主要的就是看对手在场上是如何阅读比赛的,这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

  荷兰众球星备战认真

  范加尔坦言出场费诱人

  荷兰队这次亚洲之行首先在印尼以3比0击败了印尼国家队,随后于8日夜间抵京。在北京,荷兰队一边进行训练一边旅游放松,10日上午,荷兰队就参观了故宫[微博]。“我们这次来中国并非为了玩,我们有很严格的训练要求。与中国队的比赛我们肯定希望取胜,我们进行了强度很大的训练,我们会认真考虑首发的球员。”荷兰队主帅范加尔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表态。

  在工体的踩场训练,荷兰队的训练强度确实很大,全队23名球员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战术演练。罗本、范佩西、斯内德[微博]、库伊特等当家球星都展现了良好的精神状态。由于该次训练是向球迷售票开放观摩的,结果吸引了近千名球迷入场。

  尽管刚刚经历了一个疲惫的赛季,但范加尔认为球员的状态依然相当好,尤其难得的是他们十分渴望这次亚洲之行。“能被我选入队中的球员都很享受这次旅行和比赛。”至于为什么选择把中国作为亚洲之行的其中一站,他表示:“首先是中国现在的天气很适合比赛,其次中国方面开出的出场费十分吸引人。”据悉,主办方这次为荷兰队来访付出了接近100万欧元的代价。“另外,中荷两国足协最近在包括青训等众多项目上有密切合作,我们很愿意借助这场比赛来中国传递荷兰足球的文化和理念。”范加尔解释。

  明年世界杯目标前四

  范加尔透露,之前已和助手看了中国队在亚洲杯预选赛上对沙特队和伊拉克队的比赛录像,“我已对中国队有所了解,这场比赛肯定会派出最好的阵容。”他尤其称赞了荷兰队队长范佩西,“他是一名伟大的球员,上赛季他从阿森纳[微博]转会到曼联[微博]并拿了英超冠军,他的选择是正确的。在荷兰队阵中,他也是一名有重要作用的球员,他对比赛永远充满渴望。”

  谈及明年的世界杯,范加尔表示荷兰足协给他定的目标是前四名。“这个目标当然是有困难的,目前世界上至少有八九支队伍有能力问鼎世界杯冠军。我们当然希望能成为争冠的一员,我们不一定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但我希望我们能有世界上最好的团队。”当被问及他认为谁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时,范加尔说:“如果以夺冠次数来说,肯定是刚退休的弗格森。”至于自己在带完荷兰队打明年世界杯后的去向,范加尔坦言想去英超。“我在德甲[微博]和西甲[微博]都带队拿过冠军,下一个挑战当然希望是英超,我喜欢那里的氛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