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球迷骂声卡马乔后门溜走 范加尔受捧记者围堵合影

2013年06月11日04:1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今晚8点,中国与荷兰之战就将在工人体育场打响。大战前夜,主客两队境遇却是天壤之别。尽管队中除了范佩西、罗本、斯内德之外并无太多球星,但荷兰队依然受到了热烈追捧,主教练范加尔也成了中国媒体在发布会之后争相合影的对象。而东道主中国队则尽受冷遇,卡马乔再次听到了“下课”的声音,一场赛前发布会落得个不欢而散。

  为躲避球迷骂声,卡马乔换出口“逃走”

  面对世界强队荷兰,中国队被巴西队8比0横扫的比赛再度被提起,但卡马乔更愿意聊去年中国队跟西班牙和瑞典的热身赛,那两场都只输了0比1。不过一个既成的事实是,曾经被调侃为“热身赛之王”的中国队即便在热身赛中赢一场球也太过艰难,上周被乌兹别克斯坦逆转,让中国球迷难以心存乐观。卡马乔被认为是中国队成绩下滑的直接责任人,昨天的赛前发布会上,又有记者让卡马乔感到难堪。

  首先是一位来自成都记者的提问:“卡马乔先生,现在有很多人,网络上有超过50%的记者希望你能够尽快下课,请问你的想法。”卡马乔听完,只是表情不屑地回答了一句话:“我觉得至少还有另外50%的人没这么想。”在中国快两年了,卡马乔可能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舆论环境,他并没有失态,更没有大发雷霆。

  随后还有一位法新社记者提问:“那么多球迷不满意你的话,如果输给荷兰,会不会让你尴尬?”卡马乔回答:“我不觉得结果会影响我。因为这不是我的问题,这由中国足协决定。他们来决定是否对我工作满意。球迷可能会说一些事,他们对比分和结果有一些评论,这很正常,中国足协知道我每天怎么工作,我们也在努力提高中国足球水平,当然中国足球的提高是各个层面的。我是百分百在工作,但不完全取决于我。我来之前中国足球也是这样。”

  卡马乔如此详细解释了自己的处境,他发出类似的信息不是第一次了。这段话的中心思想就是:自己下不下课,是中国足协的事,中国足球现在成绩差,跟他没有直接关系。也许卡马乔说得不无道理,但这种推卸责任的态度是主教练里少有的,也为大部分中国媒体所反感。事实上,国家队现在最突出的问题是踢得没有章法,仅从这一点看,还不如高洪波时期。

  种种因素造就了卡马乔的信任危机。虽然主场作战,但北京球迷没有给他好脸色看。昨天,卡马乔走进新闻发布会大厅的时候,门外聚集了一批人喊卡马乔下课,这也让中国足协工作人员觉得尴尬。为了避免更加严重的情况发生,发布会结束之后,足协工作人员临时开通了另一条通道,让卡马乔走“后门”出去避开了球迷。一位国家队主帅混得如过街老鼠一样,是一种悲哀的状态。卡马乔说得没错,最终的责任还是在中国足协。

  发布会后合影,范加尔受中国记者追捧

  抵京几日,荷兰队时刻不忘拉近与中国球迷之间的距离,昨晚的训练尾声,又成了四大球星与看台球迷的互动。最后十分钟,其他球员纷纷离场,范佩西、罗本、斯内德、库伊特自觉地走到了两边看台下,轮番给球迷签名。在场两三百名球迷,多数得偿所愿。

  而荷兰名帅范加尔,也得到了与卡马乔截然不同的待遇。在训练之后的发布会现场,范加尔主动提到了他在明年世界杯上的目标,“荷兰足协给我的任务是进入前四,我认为目前8至9支队伍有能力获得世界冠军,我希望打造一支很好的团队,踢完世界杯后,我在国家队永久退休。”范加尔很坦诚,他还透露,希望在结束自己国家队的主帅生涯之后,前往英超执教。“我想去那边拿个冠军。”有记者提问:“听说英超的教练压力很大?随时会被炒鱿鱼。”范加尔笑着回答:“你应该去了解一下,当一个荷兰队主教练的压力有多大。”

  半个小时前,卡马乔从发布厅现场开后门溜走,而范加尔的发布会则在玩笑中结束,在这之后,竟然有多名中国记者围住了范加尔,要求合影留念,荷兰人也一一满足了他们的愿望。 南都记者 徐显强 丰臻 发自北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