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志扬徐阳支招国足踢荷兰 张玉宁析国脚缺责任心

2013年06月10日16:24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0日15:00,著名足球教练金志扬、前国脚张玉宁[微博]、徐阳以及央视著名解说员张斌做客新浪体育畅聊中国足[微博]球。对于现在国家队的表现以及中国足球的处境发表了看法。金志扬、张玉宁指出国足踢荷兰要打出整体,徐阳则强调要有凝聚力。金志扬还指出卡马乔的困境是难以深入到中国足球中,与米卢[微博]不同,张玉宁则指出国足有些丢球缺责任心。同时张玉宁也苦笑孩子补课没法踢球,而金志扬指出日本的足球教练可能都比咱的踢球孩子多。

  主持人张斌: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各位球迷朋友大家好,今天是6月10号,是我们端午节假期的第一天,明天就将迎来的是工体晚上的比赛,中国队和荷兰队。因此,今天是比赛日的前一天,我们今天在新浪演播室当中请来三位曾经在国家队当中功勋卓著的两位国脚、一位名帅,共同将明天的比赛做一个展望,同时就中国足球的话题做一个探讨。

  我们把摄像机转向今天来到演播室的三位嘉宾,将逐一探讨,热爱足球的人只要看到这个景象,基本能够判知演播室嘉宾是谁,离我最近的是金志扬金指导,所有北京的球迷很习惯叫您“金指导”,而且您将在明天我所在的体育频道的节目中做客。旁边是如果说当年很帅的小伙子张玉宁,现在有一点沧桑,可以从他脸上看到一点点皱纹,现在虽然还在踢球,但是应该是在业余比赛中威力无穷,曾经是辽小虎当中的一员。徐阳,曾经的国脚,效力于国安[微博]和鲁能[微博],现在是主力的足球评论员。

  今天我们四个人相聚在一起,是想给所有人一个机会,希望在下午直播的一个小时当中,大家可以就即将到来的这场应该说九年了,国家队重回北京的这场经典比赛的过程当中,我们有怎样的心情共同来梳理一下。想问问金指导,想问问张玉宁、徐阳,九年前2004年亚洲杯决赛的瞬间,你们三位当时都在哪里?金指导还能想起来吗?

  金志扬:在家里看电视。

  主持人张斌:一晃九年,中国国家足球队从来没有在原本应该是国家队的主场工体进行过比赛,再迎来这场比赛,您的心情怎么样?

  金志扬:9年来中国足球很沧桑,前几年中国足球跌入低谷,出现很多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但近两年中国的球市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不管什么模式,中国的足球市场开始复苏,我们的观众开始陆陆续续,不能说十分踊跃,但是开始回到足球场,这样对中国足球重新振作起来,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明天的比赛大家都很期待,不要考虑过多,因为9年来中国足球没在工体展现过他们自己的水平,明天我觉得就是一个很好的比赛,荷兰是公认的足球界的无冕之王,队里面凝聚着很多球星。跟他们去较量,通过较量努力的去拼,去逼迫对方使他们使出真本事跟我们打,输赢都不是主要的。

  主持人张斌:金指导多长时间没去工体现场看球了?

  金志扬:得有近10年了。我就看电视,不到现场。

  主持人张斌:为我们收视率做贡献(笑)。但是挺遗憾的,由于工作原因明天又去不了现场,但是很多球迷还是希望到现场看比赛,据我所知明天工体大概的球迷人数将近4万人,相当于一场普通国安队的比赛,还不是一场强强的比赛。所以,这个时候球迷如果还想拿球票,有一个途径,关注新浪微博,红牛能量FC的官方微博参与互动,你就有机会,现在还有10张球票。因为很多人问我们要票,我们是所谓的圈中人,大家以为我们有票,这是一个机会,大家关注新浪微博的红牛能量FC,或者从新浪体育大家可以进入到红牛足球能量社区,大家可以看到已经过往有三轮了,红牛给大家派送球票,因为这场比赛,红牛也是赞助商之一。

  张玉宁,04年亚洲杯那一瞬间你在哪里?

  张玉宁:应该看电视吧。

  主持人张斌:也是在看电视。

  张玉宁:对。

  主持人张斌:十年前,我们不好说完全是全程踢,那个时候那场决赛,那场工体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激没激发你要在场上就好了。

  张玉宁:那个时候我应该是受伤,因为我没踢过亚洲杯。

  主持人张斌:但是那场比赛对你来讲,因为那场比赛中国1—3输给日本,当时应该有一份遗憾,那场比赛场景我当时现场主持,我坐在一个北看台很小的演播室里,确实必须接受那样一个现实。对你来讲一个可以有能力登场的球员,那场比赛留下什么样的印记?

  张玉宁:因为受伤了,上不了,这是很正常的。当时应该是没在国家队里,回家疗伤去了。因为你当球员,特别希望能够上场比赛,能够帮助球队能够展现出来自己的能力,能够帮助球队取得胜利,但是确实那场球输了,很遗憾,没有办法。因为足球不是说一场球的胜负问题,而是说你要从失败当中吸取教训,然后把球队慢慢的带向更好。

  主持人张斌:应该说9年前我们1—3输给日本,我们作为一个九年之后的判定,如果当时的实力是1—3,现在用一个定量分析,中日足球的差距还能用1—3来描述和定义它吗?金指导也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

  金志扬:不能光用数字来衡量,因为我们知道一场比赛当中我们不见得就输它,历来跟日本打,我们这场1—3输了,我记得2000年在黎巴嫩2—3输给他,打得非常荡气回肠。说现在我们跟日本打,保证我们打东亚四强赛我们也获得冠军,但是不能用一场比赛或者我们用中日比赛去衡量,重要的是日本打别的队,打世界或者打亚洲的队,或者打世界强队,它展现的实力和我们中国队打这些亚洲队和打其它强队,这个差距我们应该看到。

  主持人张斌:日本队刚刚成为巴西世界杯赛第一支出线的球队,挺有信服力的。所以,可能即将到来的中荷比赛是我们很少有的机会去丈量真正跟一流强队的距离,哪怕是一场友谊比赛,哪怕不是真正有意义的比赛,这个意义是指是否出线或者是某个大赛的意义。

  徐阳怎么,九年没有回工体了,这次回工体打荷兰。

  徐阳:我还想接着和日本的那个比赛讲,九年前当时结束之后您应该说了一段话,我忘了那段话具体的意思,我一直在脑海里有一个印象,好像你离开工体的那一瞬间。

  主持人张斌:随着比赛快完了,耳机里传来我领导的话,一定要稳住,控制好球迷的情绪。大家都担心主场输给日本,其实大家还是相对平静的接受了现实。因为一,国脚尽力了。第二,差距可以看到。但是我们要想在内心当中完全对未来有信心其实挺难的。我当时说“我们是现代化输给了日本,而不是足球输给了日本”,这是当时我切身的感受,真的把我的目光对向摄像机的时候最想说的是那句话,我把它说出来了,不管是对还是错,是我当时最真实的感受。徐阳,你当时哪个角度、什么场景看那场比赛?

  徐阳:说句实在话,我当时应该是在工体附近某个餐馆里。

  主持人张斌:看着电视?

  徐阳:基本上没怎么看。

  主持人张斌:为什么?

  徐阳:心情比较复杂,因为当时本身自己那个赛季过的就不是特别如意,之前的比赛我还在关注,但是那场比赛我也没有去现场,只是在一个餐馆吃饭,跟朋友边吃边看,也没太怎么关注,但是最后几个进球还是关注了,日本队的手球。感觉还是挺遗憾的,因为毕竟只要有中国队的比赛,我想球迷再骂、再指责、再去不满意,但是只要中国队比赛,所有的人都会去关注这支球队。

  可能工体对其它球队的球迷或者是其它球队的球员,可能不是有那么强烈的归属感。但是对北京队的球迷,金指导,包括在工体踢过球的球员来说感受是不一样的。而且工体是承载了中国足球很长的一段历史。在工体当中,我们刚才一直聊天,很多国家领导人都是在这个球场看球,看国家队的比赛。所以,工体可能是真正9年之后回到工体,张老师也好,张玉宁也好,金指导也好,心情真的很激动,重新回到工体。谈到明天的比赛,我还是希望国家队的球员,像金指导谈的一样,能逼得对手把他们的水平发挥出来,而不是很随意的就把中国队击败,这样可能也失去锻炼的价值和意义。

  刚才谈到日本和中国足球量化去比对,可能有点难度。但是我想1—3这个比分可能九年之后双方的差距还是会定格在1—3,因为这并不是某场比赛能决定,但是是两个国家队的水平的比对,不仅是成年人,青少年都是一个很关键的环节。明天的比赛还是希望中国队的这些球员能够发挥自己的水平,能够让球迷看到足球的希望,要给青年带来希望,因为国家队毕竟是一个国家的火车头,如果国家队的成绩一直上不去,对青少年也是一个不好的影响。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