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塔诺:在北京感觉很舒服 想赢阿尔滨更想赢泰达

2013年04月27日00:26  新商报

  新商报记者阿龙

  斯塔诺没换手机号,换了个手机套——国安绿的边,背面印着他的卡通头像。137天前,2012年11月9日,他离开大连的那天,手机壳是大连球迷送的,阿尔滨蓝配阿尔滨的鹰。

  大连球迷还念着斯塔诺的好,幻想着有一天他能重掌阿尔滨的帅印,但现实是,他成了京城的红人,国安的主帅,在另一座城市,开始另一种生活,“我在北京挺好的,在这里,生活有很多选择,也有很多塞尔维亚人。我在北京,感觉很舒服。”

  “现在都不相信,我离开了”

  2012年4月4日,斯塔诺正式成为阿尔滨队主帅,开局不利,让他选择在6月的间歇期带队到北京香河集训,与北京国安[微博]一墙之隔。他当时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越过这堵墙,“我从来没想过,我当时一心只想着阿尔滨队。因为那是球队非常困难的时候,我们需要通过香河的集训,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我都没过要到别的地方去执教,特别是在赛季结束,我们成绩那么好的情况下。”

  在阿尔滨执教不到一个赛季,斯塔诺对阿尔滨的不舍,和阿尔滨球迷对他的思念,是患难中培养的感情。得知大连球迷准备了18米宽的横幅欢迎他,斯塔诺说:“让我离开阿尔滨队,不妨碍我还爱大连这座城市,我们输过比赛,承受过压力,欣慰的是,我们团结在一起。还记得,我们去年开始的时候,是多么困难,球迷一直支持我。赛季结束的时候,我憧憬过我们有了新的基地,来了新的球员……到现在,我都不相信,我离开了。这是我美好的回忆,也是我现在工作的动力。”

  “在北京很舒服,我喜欢这里”

  2012年4月4日,斯塔诺与阿尔滨挥手作别,那一幕,他至今都记得清楚。离开,曾是痛苦的选择,斯塔诺说,他是个不爱换地方的教练,适应新环境对他来这个宅男来说是件很困难的事,但如今,他已经喜欢上了北京。

  “当有些事,不能往回看了,我现在,我只想我在北京的一切,我在这里过得很好,确实很好。在这里,生活上有很多选择,感觉很舒服。这里有很多塞尔维亚人,我在这里有很多朋友。空气不好,但问题不大。”除了城市的氛围,让斯塔诺感到更‘舒服’的,是国安上下对他的信任,“从目前来看,加盟国安,对我是个正确的选择。北京,是首都,有很多很多球迷。而且,这里的每个人都很乐观,正面的看待问题。成绩好的时候,看不出什么,成绩不好的时候,是否还正面考虑问题,很关键。我在北京输球的时候,仍然感受到了信任。”

  “改造国安和阿尔滨,差别不大”

  接手阿尔滨,斯塔诺是在赛季中,执教国安,斯塔诺有一个充足的准备期,不过,从他改造两支球队的方式差别不大,“这是我的风格,没有大的改变。当然,就像我刚到大连的时候一样,我也要根据球员的特点,因材施教。球员的具体属性,是否符合我战术的要求等方面,我都要考虑。”

  类似的改造方式,但国安目前进攻的手段和阿尔滨上赛季相比,并不相同,短传很少,更加直接,斯塔诺说:“这是根据北京球员的特点设计的。我有一个固定的打法,但球员也有自己的特点,我要考虑的,是如何让我的打法和球员的特点更好的结合起来。目前,大家看到的这种打法,我觉得,是比较适合的。”

  “再提升层次,需要新鲜血液”

  执教国安开局如此顺利,出乎斯塔诺的预料,因为他根本没有时间去预料,“这是国安队一个非常困难的赛季,球员老的老,小的小。现在,我们取得了球队历史上最好的开局,我之前根本没有时间去想,去希望什么。联赛还没开始,亚冠已经开始了,3天一场比赛。可能一场比赛输了,情况就会变得不一样。我的设想,都是一点点去做,去实现的。”

  改变了国安,但斯塔诺也知道,将国安再提升一个高度,非常困难,“这个开始,对我来说,这已经是很完美了,但这只是个开始,我们要为未来考虑。我们需要4到5名球员,给这支球队带来新的东西。我们每天都要努力的工作,努力提升球队,停留,是不行的。好在,球队的困难,我们已经预料到了,球队的起伏,也有足够的心里准备,从董事会到老板,我们知道这些,我们共同面对,每个人都要为这个做准备。”

  “我没有乌塔卡[微博],格隆和他不一样”

  斯塔诺对乌塔卡的喜爱,是从他接手阿尔滨队就开始的,直到今天,他仍想羡慕阿尔滨拥有乌塔卡这样优秀的球员,“我的球队中,没有一名能在一个赛季打入二十个进球的前锋。”外界评价斯塔诺在个别位置上,在模仿上赛季的人员结构,比如格隆很像乌塔卡、卡努特很像凯塔,但斯帅自己并不是这么安排的,“我不是这么设计的。这个是不一样的,不是表面上看到的,位置相同,但作用并不相同。我知道我是怎么使用乌塔卡的,我也知道我是怎么使用格隆的。”

  斯塔诺执教的球队,一线队和预备队,打法是完全相同的,差别只在个人能力的高低,在得不到乌塔卡的时候,斯塔诺强调的整体战术弥补了个别位置上的短板,“我不是把每个人拆开来看的,而是从团体来看的。我们没有人能像乌塔卡一样,所以,我们就要像一个整体,靠整体来比赛,这是第一位的。”

  “想赢阿尔滨,更想赢天津泰达[微博]

  阿尔滨不是斯塔诺最想击败的球队,反戈一击,他很纠结,“我当然希望北京赢,但如果赢了大连,我也不一定开心。”在斯塔诺心里,没有击败阿尔滨,为自己正名的想法,他考虑的是北京球迷在想什么,“对我来说,每场比赛都是重要的。对北京球迷来说,天津泰达是必须要击败的。我尊重北京球迷的这种选择,我知道北京球迷对泰达的态度是不一样的。”

  为了确保亚冠,斯塔诺准备在今天的比赛中采用大轮换,“现在,亚冠联赛小组赛还剩一场,我们想在亚冠有所作为,就必须让老的球员休息,他们不是机器,必须休息。我跟每个球员都讲了,这场比赛我要有大的变动。”采用轮换,并不意味着斯塔诺要放弃这场比赛,“我还要全力赢下这场比赛,我就不能换战术,只是在一些位置上,换一些年轻的球员上去。如果打得不好,肯定会有人问我,为什么为了亚冠,放弃了中超[微博],放弃积分榜领先的位置。现在这个位置,对我们来说,联赛打了三分之一左右,我们不会轻易放弃这场比赛。如果这场比赛输了,你会看到积分榜发生很大的变化,有球队赶超上来。那样,我们就会因为联赛,分心亚冠。所以,这场比赛,我还是带着赢球的念头来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