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据揭示国足溃败主因 两大杀手锏就这样搞掂朱家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1:47  新浪体育
数据揭示国足溃败主因两大杀手锏就这样搞掂朱家军

(本表为中国与乌兹数据统计)

数据揭示国足溃败主因两大杀手锏就这样搞掂朱家军

(本表为中国3场比赛与对手数据统计)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007年7月18日晚,中国队迎来本届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乌兹别克斯坦。再一次面对打平就可以出线的有利形势下,朱家军再次习惯性疲软,干净利落的0-3输给了乌兹别克斯坦队,无缘八强。

  本届中国的亚洲杯之旅已经结束,3场比赛进7球丢6球。进球数没有太大的意义,那是因为在马来西亚一个队身上就捞够了5个。但是丢的6个球却个个都刺中朱家军的要害。而且第一场丢1个、第二场丢2个、第三场丢3个的尴尬上扬曲线也似乎在嘲笑着我们,吃一堑并没有长一智。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丢的这6个球都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其中5个都是定位球失分;二,其中4个都是对方左路、我们右路给的机会。定位球失分已经引起所有人的注意,接受着口诛笔伐。但是乌兹别克人不单单是从伊朗身上学到这一点,他们对于朱家军右路的漏洞也看得比伊朗更加清楚。

  通过赛后的数据统计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数据,

中国队3场比赛,对手共送出33记传中球,其中对手左路、中国右路共有10次;对手右路、中国左路共有23次。在现代足球里,边路是进攻的重要手段,传中质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进球率的高低,而决定传中质量的,主要是队员能力;但是传中的数量却清晰体现着球队的战术重心。

  与

马来西亚一役,对手的孱弱导致数据可参考性不大,大马仅5次传中且全是右路,这和实力差距实在太大有关。但是中国的唯一丢球是来自于对手左路的进攻,在大禁区外横拨给弧顶队友射门得分。但这记飞火并没有引起朱家军的高度注意,因为接下来的强敌伊朗主攻的是他们的右路,因为他们有马达维基亚和卡阿比。伊朗全场的传中和进攻也严重“右倾”,12次传中仅仅2次来自左路,甚至左后卫灿迪所进一球也是在前场右路打进。但是到了最后一场乌兹别克时,所有问题终于爆发。

  首先是李玮锋和郑智的缺席导致中国被动变阵,在这个变化中,右路成了重点改造对象,孙继海到了后腰,张帅入替右后卫;王栋上了替补席,董方卓入替右前卫。其次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左右平衡。他们经过两场比赛的磨合以及对中国的观察,已经心里有底。在上半场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下半场主动在自己的左路中国的右路做出两个换人调整,15号海因里希和26号卡尔彭科的登场彻底改变了乌兹别克人的进攻重心。3个对手仅有的10次左路传中,有8次来自乌兹别克斯坦。传中仅仅是他们进攻“左倾”的一个侧面体现。虽然没有直接在左路传中破门,但是海因里希们最终的3粒进球也都是在左路抓住的机会。在71分钟、86分钟以及补时阶段,赵旭日、孙继海和张耀坤接连在自己的右路、对手的左路犯规,而这三次定位球均变成乌兹的进球。定位球、左路!攻克中国的杀手锏这么容易就被找到。

  足球向来是一个以成败论英雄的游戏,朱指导本场比赛的用人本就是两员大将缺阵的无奈,但他却在这个无奈之中做出了导致最坏结果的决定。让孙继海去填补郑智离去的位置,而不用状态正佳,也更擅长中路的王栋;宁愿用攻强于守的张帅,也不用经验更加丰富的曹阳;董方卓继续出现在朱家军的右路显摆着那不堪入目的传中,而不是作为韩鹏的搭档冲锋陷阵。再加上换人的习惯性昏招,一连串的错误终于让海因里希、沙茨基赫等技术粗糙得不能再粗糙的乌兹别克人们突得手忙脚乱。或许败局,并不是从71分钟才开始,而是早就注定。(G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