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彭伟国:国足背上沉重心理包袱 主力阵容调整有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1:32  新浪体育
彭伟国:国足背上沉重心理包袱主力阵容调整有问题

中国队被打进第三球

  北京时间7月18日晚20点35分,中国队迎来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场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出线生死战。比赛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中国队胜或平,将直接从小组出线。然而第71分钟,沙茨基赫头顶脚踢打破场上僵局。第85分钟,卡帕泽将比分扩大为2比0,补时阶段乌兹别克利用任意球机会再破门。最终,中国队0比3告负,三战一胜一平一负,积4分惨遭淘汰,近27年首次亚洲杯小组未出线。赛后,前著名国脚彭伟国作为新浪体育的特约评论嘉宾对中国队本场比赛以及整个亚洲杯的表现做了详细点评,内容如下:

  刚刚看完比赛,输球的结果,让国家队亚洲杯就此止步的事实,相信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我也一样不想看到这样的结果。

  但是,国家队依旧犯着多年以来的老毛病。一个27年以来,一直困扰着国家队的老毛病:到了打平就可以出线的比赛面前,我们的国家队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都会心理压力太重。其实这样的心理包袱,从今天教练的排兵布阵方面来看,就已经反映了出来。

  当我们的国家队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压力之后,我们之前两场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锐气就不见了,而我们在场上的气势也突然的消失殆尽,随之带来的是我们队员的进攻欲望也跟着减少了,这样的表现单从我们队员的眼神里就可以看出来了。显然我们队员的心理包袱太过沉重。

  在另名主力队员因为累计黄牌不能在这场比赛中出场比赛的时候,我们的教练显然也有心理压力,为了确保胜利,阵容也做出了一些调整,但是在这样的赛会制比赛中,阵容中多个位置的变换,或许会造成队员因为磨合不够而导致的配合缺乏默契。尤其是之前国家队的两场比赛,所表现出来的场面和过程还是不错的,因此,我个人还是觉得也许只调整两名停赛队员留下的空缺位置会比较稳妥。

  上一场国家队和伊朗的比赛之后,我就说过这一场比赛的输赢要看运气了。在我的记忆里,我在国家队踢球的时候,曾经和乌兹别克交手过两次,而那两次,我们都输给了对手。这届亚洲杯,我也关注了乌兹别克队在C组里与其他两个对手的表现,我个人也一直认为这支队脚下活和技术意识都不错,他们的特点更接近欧洲球队,因此,我在这场比赛之前就一直认为对手并不好对付,而且这支乌兹别克队也并不是3月27日在澳门热身赛时输给我们国家队的那支乌兹别克队。

  当国家队输掉比赛的时候,所有人都会难过,和所有人一样,我也会难过。但是,我想说的是:请不要去指责我们的教练,也不要去指责我们的队员,输球的时候,他们比我们任何一个人都难过,因为我曾经在场上踢过球,也输过球,所以我知道那样的滋味,更重要的是,输掉比赛绝对不是某一个人的责任。

  球迷的愤怒永远是可以理解,不过在愤怒之后,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好好总结失败,继续面对以后比赛,放下多年困扰着

中国足球的心理包袱,一切重新开始,毕竟中国足球要面对的绝对不只是这一届的亚洲杯,我们的国家队还有明年的
世界杯
外围赛,还有很多很多比赛需要继续,所以希望大家给国家队一个调整的空间和时间,相信大家都往一个好的方向去努力的时候,好的结果就不会太远了吧。(彭伟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