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CBA的挂羊头与卖狗肉

2013年02月26日14:2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2013年CBA[微博]全明星周末历时两天,圆满闭幕。电视直播、网络评论,都做得很好,也很全面,想看的球迷都看过了,想了解的也了解得差不多了。在这里呢,我只简单地补充两点。

  第一,没有前戏,再好的戏也出不来。对于CBA全明星周末,大家一直都有难以满足胃口的感觉,尤其是在对照了NBA[微博]全明星之后。这点,想来还是跟CBA的赛制有关。

  季后赛在即,那些进入季后赛的CBA球队,自然不敢在这场无关成绩的活动里,因为玩得太High,不小心磕磕碰碰到什么,就算是碰到手指甲也是伤不起的。这样的心态,让到场的球员不是不敢玩,就是玩也玩得不敢尽兴。入场仪式本是个可以让球员尽情展示自我的场合,几乎就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北方队显然还是想玩点名堂,李根[微博]跑到队伍前面伸出右脚和队友们一起画起了圈,只是大家的动作幅度都小得可怜,现场观众根本不知道他们到底在做什么,掺和着笑一下了事。

  没有前戏,甚至连玩的心态也没有,怎么还能指望球员们在场上去想方设法出风头呢?

  第二,CBA全明星周末要有“挂羊头卖狗肉”的勇气。门口的保安说,好多了,比前一天的星锐赛来的人多多了。可尽管如此,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的观众也只坐了七成左右。

  CBA显然是一个“好好学习”的楷模,即使是全明星周末,从活动内容、组织形式上,都是如此。只是,没有创新的学习,只能称之为模仿,模仿久了也就成了山寨。块头不够大、基础不够稳、实力不够强,包括扣篮等在内的篮球精华部分,CBA最多只能做到形似而神不似。

  羊肉市场好,于是跟着人家挂上了羊头。问题是,CBA居然还不卖狗肉,硬是学着灰太狼一样要去研究出羊肉味罐头来。殊不知,挂着羊头卖狗肉,好赖卖的还是肉。

  所以想来,CBA还真不如去琢磨怎么包装好自己的狗肉。比如娱乐化,加强球迷互动,让CBA全明星周末成为一场球员与球迷的Party;或者干脆想点规程,让它成为一场可以加分的赛事,将其打造成联赛中的“赛中赛”。如此种种。

  总之,吃肉总比光流口水、闻气味强。“挂羊头卖狗肉”是讽刺,“挂羊头,卖狗肉”也许还就是一种创新呢。

  (郑湘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