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板凳保住江苏南钢金身 双塔仅是一个阵容绝非最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8: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郭宇

  落后、反超、再落后、再反超。一波三折的精彩比赛之后,南钢体育馆全场球迷集体起立,102比96击败来访的广东宏远队,江苏南钢同曦队狂取16连胜,经过一场艰苦的比赛,南钢队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双塔不再是南钢唯一的取胜之道。南钢从第三节开始了反击,雷恩贡献全场最高分27分,胡卫东拿到22分并有7次助攻和5次抢断。

  广东引领前两节

  南钢在首发阵容上还是没有变化,唐正东、雷恩、张成、胡雪峰和仇素兵,而广东队除了没有派上积臣之外,朱芳雨和杜峰双子星出现在首发阵容。尽管南钢这个阵容已经配合非常熟练,可是经过了多次与弱队比赛之后,队员没有了往日的激情,相反斗志正旺的广东队很快进入状态,其严密防守使得南钢无法找到机会,6比10之后,南钢第一次要求暂停,这也是南钢本赛季第一次被逼提前暂停。之后,两队有3次战平,在比赛还剩2分多钟时,小唐就身带三次犯规。独木难支的情况下,南钢派上双塔应对,胡卫东也不得不提前上场,朱芳雨投中一个压哨2分球之后,首节结束,广东队以31比24领先南钢。

  第二节,南钢派上引以为豪的双塔阵容,但差距却不断拉大,南钢被对手打了个10比0的小高潮。前两分钟内,广东队防守导致南钢外线哑火,双塔也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本色,因此逼迫南钢队不得不进行变阵,小唐和仇素兵在内线配合,胡卫东和雷恩搭成外线炮台。胡卫东和仇素兵内外开花,南钢取得了8比0的小高潮,此时,南钢以43比49只落后了6分。此节结束,南钢以54比60仍然落后。

  “上半时,我们做得不好,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们强调了防守,下半时还算不错。”胡卫东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南钢队的症结所在。从技术统计来看,南钢在篮板球上以18比30远远落后于对手,尤其是在进攻方面,南钢在擅长的快攻上是一片空白,而广东队却有4次。南钢在上半时完全落后于对手。但下半时却是南钢的天下,反击从第三节开始。

  南钢下半时反击

  当尝到胡卫东、雷恩、胡雪峰、唐正东和仇素兵这个阵容的甜头之后,南钢队在第三节就将这个阵容当作主打。第三节比赛一开始,雷恩就连续发威,尽管南钢在将比分追成60比60后,逼得广东队紧急叫了暂停。但雷恩的手开始发烫,胡卫东也不断扔出三分,17比2的高潮将比分逐渐拉开。在南钢防守加强的情况下,广东队的命中率开始降低,大部分只用罚球来紧追南钢,而南钢的失误在领先之后又有所增加。王仕鹏罚进两个球之后,两队比分再次持平,79比79。此节最后0.7秒,广东队利用快速突破的战术,成功将比分再次反超为81比79并进入最后一节。

  第四节,小将仇素兵的抢断打乱了对手的进攻节奏,而雷恩成了南钢主要攻击点,南钢逐渐成领先之势。在比赛还剩3分钟时,南钢仅仅以95比92领先三分,关键时刻,小将仇素兵利用稳定的中投,稳住了局面。而在积臣最后一次罚球时却两罚不中,注定了这场比赛华南虎落败而归。

  胡卫东摆脱“双塔”

  当你看完昨晚比赛之后还认为,南钢最强阵容是唐正东和西蒙搭成的双塔阵容时,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在这个超强对话中,南钢不断变化阵容,从开始时的惯用先发五虎,到胡卫东率领的双塔阵容,在上半场时间里,几乎一直处于落后状态的南钢始终在不断寻找方法打破对手的阵容。在第一节末段和第二节前半段,被认为南钢最强阵容的双塔在对手的包夹之下,丝毫看不出强悍的特点。当双塔内线被钳死之时,其攻击力显然受到削弱,而且有了双塔,南钢的速度大大减弱,在阵地战中,广东队的高度和灵活已经抑制了南钢外线,胡卫东和张成连摆脱对手也很困难。因此从这点来看,一方面可以说明广东队已经钳制了南钢队的内外火力点,这也是南钢在这段时间消沉的原因所在。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增加火力攻击点成了南钢的紧迫任务。在第二节不到一半之时,南钢队果断变阵。外线上,胡雪峰组织,而胡卫东和雷恩组成了两侧“火枪手”组合;而唐正东依然是主力中锋,在大前锋的位置上,小将仇素兵担当重任。如此的变阵使得南钢火力更为猛烈。在外线上,胡卫东的绝命三分导致广东队不得不加派人手进行防守,如此情况下的雷恩完全掌控着比赛的进攻点。这也是南钢昨日成功的关键环节,雷恩利用个人能力将比分逐渐拉开。但广东队的防守也因此进行了变化,而此时仇素兵稳定的发挥真正将对手击溃下去。当雷恩拿到27分成为南钢首位功臣之时,小将仇素兵几个关键的投篮稳定了南钢领先的局面。

  因此,当邱大宗不在之时,双塔仅仅是一个阵容,而最强阵容绝非是它。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