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恩才:像切尔西样去防守 今年第12就是进步(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9:54 体坛周报
裴恩才:像切尔西样去防守今年第12就是进步(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冉雄飞、特约记者余言武汉报道 7连胜后,武汉队主帅裴恩才接受了记者专访。

  战胜山东就像是发财

  >>战胜山东应该出乎很多人意料,你最主要的感想是什么?<<人可以先发财,也可以后发财。但结果都是一样,你发财了,你就富有。

  >>你把战胜山东比喻成“发财”?<<有这个意思。每一支中超球队的教练碰到山东队,肯定都想赢,我当然也一样,武汉队员可以不敢想,但我裴恩才要敢想并且就按这个去准备。每个人在人生旅途中,有很多机会稍纵而逝,如果你抓住了,那你可能就是成功人士,反之你就很快就被人遗忘。打山东这场球,如果我们输了,那叫作结果正常;但是如果赢了,那这就是奇迹。我就是要创造这个奇迹,让别人知道我。

  >>现在许多人记住你和武汉队了,7连胜让人震惊。<<其实当你拥有这些东西的时候,你觉得也没什么,对于一支球队来说,它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竞技,而竞技的目标就是胜利,武汉队很好地诠释了这个竞技的概念。至于说成就,我觉得最大的帮助可能是对这批队员自信心的提升。

  >>在周日比赛的上半场,你的队员就很不自信,后来怎么下半场变了一个样?<<我们队没有山东队强,这是一个事实,但不能因此让我的球队丧失自信。上半时武汉队阵型过于靠后,球员也放不开,中场休息时我首先骂了他们一通,“我们可能比山东队差,但我们不做受气的小媳妇儿,我们要做战场上英勇就义的战士。”这样骂他们一通之后,队员们知道问题在哪里了。

  >>骂人这么管用吗?感觉你不是一个面相很凶的人。<<当然不是真的骂某个队员,这只是激励球队的方法。我们的球队很有激情,有朝气,有拼劲,这是球队的特点,但如何形成一些好的风气和内部氛围,这是一门科学。

  切尔西一样去防守

  >>现在似乎全世界都在学习和借鉴切尔西的打法,重防守,重拼抢,反击快速有效。你们队现在在中超打的这一套似乎也是这个方向?你真的研究过吗?<<教练需要经常学习,我们这个队实际上最重要的还是讲究防守,这的确和切尔西队的打法很接近。但很多人形容我们九个本土球员防守,2个外援参与进攻,这种说法太片面了,我们是很注重防守,但进攻我同样很看重。进攻时我们特别注重传球的落点以及进攻的效率,一旦得到控球权,我希望他们每一脚都处理的很到位。

  说到切尔西队,2004年底我才开始注意到这支球队。当时一场比赛进行到补时阶段,切尔西1比0领先,但他们的队员在对方的底线死死地压住对手,这是切尔西队的防守战术,最关键的是他们队员的这种投入精神。比赛结束之后我马上托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到电视台去弄切尔西的比赛录像,我自己看后然后再组织队员看。切尔西队的防守体系建造得很科学,核心是争夺控球权,一旦得到控球机会,这个队在进攻时的效率、全队移动的速度、反击时的坚决程度等,在全世界的优秀球队中也是做得最充分的。武汉队在中甲混迹多年,在中超是绝对的小老弟,我们要立足中超,只能靠防守。

  >>切尔西队最成功的地方,就是他们在花那么大力气去组织防守的时候,同样在进攻得分方面很有收获,而得分难是一支偏重于防守反击的球队的最大问题。<<中国足球的水平相对不高,我们有很多实践经历,也有很多失败的教训。当然,足球每天都是在往前发展的,防守我们可以借鉴切尔西队,进攻我们可以多看看阿森纳或者巴塞罗那队的打法。我们没有别人那么好的球员,但照猫画虎也能有些收获。你看看我们的比赛,特别是下半时我们的进攻和防守都打出了自己的特点,我们的两个外援前锋,把握机会的能力在国内数一数二。

  >>据说这两名外援特别经济实惠,身价也就是十几万美金?<<这方面我们的总经理有他固定的合作伙伴,我们挑选的外援都和我们的球队打法很合拍。去年打中甲时的威尔比这两个还好,但本赛季他要求每个月至少5万美金工资,否则不来,所以只能放弃了。吉奥森是我和教练组看了几盘经纪人拿来的录像带之后拍板的,现在是场场进球,挡都挡不住。这两个外援前锋绝对是中超最物有所值的外援,你知道他们身价多少吗?一个5美金,一个10万美金左右,而且两人的工资都非常合理,两人都是每月工资5000美金,现在两人一个进7个球,一人进4个球。比起那些身价几百万美金、每月工资好几万美元的外援,他俩简直就是白求恩。

  >>据我所知,你的身价也是中超主教练里面待遇相对较低的哪一种?现在成绩这么好,心理平衡吗?<<我把这个摆得很正,这是一份工作,我自己喜欢干,待遇是别人开的。去年我到武汉上任之前,有人问我的身价多少,我说你们看着给吧。去年我的工资是30万左右,冲超成功之后还有奖金,今年说句笑话,我们整个教练班子加上一些俱乐部工作人员,所有人工资加起来的总和也就一百万左右,相当于其他中超俱乐部一个主教练的待遇。但我不羡慕,也没有意见,过去我没有机会证明自己,现在有机会证明自己了,我要让这个江湖里有我的名号,人们记住我。至于收入吗?过去我是挣得很少,但现在越挣越多,管它多少钱,我很满足就够了。

  >>但据说为了拿下山东,俱乐部设了赢球奖70万?<<是的,一般我们没这么多,都在30—50万左右,但考虑到我们都七连胜了,这70万奖金真的一点都不高。我们队并没有什么大牌球员,本赛季将郑斌从深圳挖回武汉花了350万元,这是我们队最昂贵的球员,但他的价值很高,今天进了那么漂亮的一个球。其他队员一般来说工资相对较低,可这支队伍的凝聚力却是14支中超队伍中最强的,现在球队心气很高,空前团结,我们还要争取8连胜,因为我们现在每一步,都是在创造武汉足球以及中超联赛的一段历史。

  今年获第12名就是进步

  >>冲上来第一年就取得7连胜,是不是觉得中超水平没想象的高?<<中国的足球水平就是不太高,但中超毕竟是中国顶级比赛,代表中国职业联赛的最高水准。至于今年和去年比较,我不是太清楚,去年我在中甲征战,对中超联赛只能隔岸观火。但是,我不认为中超的水平下降了,以对北京队和山东队为例,去年我们在足协杯中就和他们打过,北京队今年的水平高于去年,山东队同样如此。

  >>武汉队算是技术流吗?<<我不刻意追求什么流派,就像我从前的说过的,有什么兵打什么战争。但我觉得,我把八一队战斗的作风带进了武汉这支球队,我们打得很快,激情、快速、拼抢、精准的传球是我们追求的。

  >>吉奥森和维森特已为武汉打进11球,没有他俩,武汉队似乎什么也不是?<<我绝对不能同意这个观念,他们是非常不错,但是球队永远是一个球队,是一个整体。能够说一棵树的哪一段漂亮吗?不能。如果说哪一段漂亮,把那一段锯下来,树就死了。球队也一样。

  >>现在武汉队为今年制定了一个什么目标?许多人认为可以力争前三,你认为呢?<<我没有考虑得那么远,我以前的目标是打到第13名之前。我们去年是以中甲冠军的身份打上来的,相当于中超第13名,今年打到第12名就是进步。当然,我想为湖北足球多培养出一些人才。去年我们出了一些,如胡卓伟,今天他盯郑智盯得不错。如果今年再出几个,明年我们就好办了。联赛下半程我们必须去作一些调整,为下个赛季做准备,这看起来还很遥远,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你认为今年冠军归属?<<还是山东和大连吧。虽然我们今天赢了山东,但山东和大连争冠军的格局并没有变。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裴恩才新闻 全部武汉黄鹤楼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