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别道德绑架孔卡和球迷 庆祝和嘘声都正常

2015年05月16日13:55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孔卡在比赛中孔卡在比赛中

  如果再见不能红着脸,是否还能红着眼?

  昔日天体之王归来,故人球迷应该以怎样的表情来面对?有人说,孔卡在恒大的功绩永远无法抹杀,所以当然要微笑要温情;也有人说,孔卡已经是最大竞争对手的人了,而且赛前高调地说“如果进球肯定会庆祝”,他不给老东家面子,为什么要给他面子?

  昨天现场的情景,也印证了球迷的这种情感分裂,温情的掌声和刺耳的嘘声交替响起,有时甚至混成一片。

  说孔卡不该遭嘘,对。孔卡不光在恒大留下丰功伟绩,他的去而复返,只是职业足球司空见惯的普通转会,并没有什么可以指摘之处。当时离开时给出的“思乡”理由,未必就是托词,在巴西待了一年后效力上港,算不得出尔反尔。至于外界指责孔卡“为钱踢球”的论调,更是荒唐——踢职业足球又不是搞公益!

  面对老东家,球员庆祝与否,是球员的个人自由。不庆祝固然是对老东家的尊重,比如郜林和李玮峰对申花,兰帕德对切尔西,巴蒂对紫百合,周中莫拉塔对皇马,这些当然是佳话;但庆祝何尝不是对现队友的尊重——当然,像埃托奥对皇马、菲戈对巴萨、范佩西对阿森纳那样,把庆祝当成仇恨的发泄,那又另当别论。

  说孔卡该嘘,也对。如果说孔卡转会是职业足球的一部分,那么球迷用嘘声表达情感,同样也是职业足球的一部分。这种情感也许不客观、也许欠理性,但同样无可厚非。职业足球不同于一般的商业,就是因为它承载着太多人太多的情感因素。

  所以,不能用道德绑架孔卡,“逼”他不庆祝,但是同样的,也别用道德来绑架球迷,让球迷必须把敌人的大将当成“自家人”。

  故人头上加一撇,就成了敌人。温情和无情,本来就是职业足球的两面。昨天场上的嘘声和掌声,就是最好的证明。

  ·赵亮晨·

 

文章关键词: 孔卡球迷恒大上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NBA-勇士进西部决赛 老鹰4-2将战骑士
  • 娱乐外媒CNM曝成龙去世闹乌龙 本人:很无奈
  • 财经上市房企手握2.3万亿存货 哪家风险最高
  • 科技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到底给多少优惠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播音系女神毕业照惊艳 平均身高170(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