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放走埃帅让富力下滑 现有班底仍可冲佳绩

富力亚冠表现让孔特拉很难堪富力亚冠表现让孔特拉很难堪

  亚冠惨败教训深刻

  富力加把劲

  亚冠是一次大考,而富力交出的是一份十分难为情的答卷。连续两场0∶5,广州富力[微博]非常惭愧地告别了亚冠,这个学费不仅交得实在太贵,外界的抨击也不得不都一并埋单。如果说亚冠出局是富力未完全准备好,那么现在只有国内赛场了,富力需要用更加专注的态度积极进取。

  请加把劲,别再一次伤了广州球迷的心……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王敌

  换帅是第一块推倒的骨牌

  回想起来,因为疏忽放走埃帅几乎就是富力最深刻的教训,推倒了球队状态下滑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上个赛季,在瑞典人埃里克森的调教下,广州富力打出了建队以来的最强风范。联赛30轮17胜6平7负57分的成绩,不仅胜率超过56%,富力还拿到了队史最好成绩的第三名,并顺利得到了参加亚冠的资格。

  遗憾的是,因为续约动作的迟缓,埃帅最终远赴上海。埃里克森的离去并不“猝然”,但埃帅走人后,富力陷入了主帅真空的状态。俱乐部临急赴欧相中孔特拉,代价却是冬训期的缩短,球队甚至不得不延后集训。亚冠资格赛2月10日就将打响,球队却在1月8日才正式投入备战。

  主帅更迭的影响很明显,尤其是对外援。埃帅离任后,中场核心达维[微博]离队,哈默德、张贤秀也心思浮动,更是明言要走人。直到现在,富力的外援问题仍悬而未决。临时上任的孔帅在进行调整的同时,还要安抚队员们的情绪,球队战绩有波动实属正常。毕竟,主帅对球队的了解和控制都需要时间,埃里克森在富力有半个赛季的适应期,里皮执教恒大[微博]前,里皮的助手更是用一年时间做了一份完整的风险评估报告。对孔特拉来说,带队仅1个月就要打亚冠,实在有些勉为其难。从这个角度看,俱乐部和球迷仍然需要对孔特拉抱以耐心。

  平心而论,孔特拉在富力的战绩还算不错,至少在联赛中仍名列前四。不过,孔特拉对中超和亚洲足球的认识的确有待提高。主场0∶0战平石家庄永昌后,孔特拉表示中超确无弱旅。而在亚冠出局后,孔特拉说:“如果能重来一次,我肯定会准备得更充分。”

  冬天是补强了,但阵容短板依然明显

  对亚冠准备不足不只是孔特拉本人,应该说他在富力进入角色的速度很快。是仓促的备战的确制约了球队,例如引援。

  埃里克森在离开富力之前表示,“富力要想在亚冠赛场上有竞争力,还要在中卫、边后卫、后腰方面进行补强,且需要买一名本土中锋。”因为早已草签上港,埃里克森此后没有给富力指出明确的引援方案。

  旧帅已走,新帅未至。冬季转会,富力引进了于洋[微博]、汪嵩、叶楚贵、刘殿座和金洋洋[微博]。虽然球队进行了进补,但因有人离队,球队的板凳深度并未得到足够补充。在边后卫和中锋位置上,富力基本延续着上赛季的配置。

  整体来看,面对双线作战的富力,并没有备好两套同等水平的主力阵容。单线作战时,有了一套半班底的富力自然游刃有余。中超联赛开始前,富力在4场亚冠比赛中进9球、失3球,而进入双线作战后,富力在亚冠的4场比赛竟1球未进、丢了11球。比较前后的表现,富力的反差竟有这么大。

  没错,富力的两名前锋哈默德、阿隆都在闹情绪,状态低迷。然而,锋线还不是富力阵容的最大短板,边后卫才是真正隐患。富力的首发边后卫,唐淼与姜至鹏[微博]是国脚级配置,但在他们身后,则仅34岁的老将李健华一人。一旦唐淼、姜至鹏伤停,阵容必将出现大漏洞。

  锋线上,一度被山东鲁能[微博]束之高阁的中锋杨旭[微博]曾和富力走得很近,广东日之泉边卫廖均健也表态愿意加盟,可惜全部错过。假设埃帅没走,或者孔帅提前两个月到位,富力的冬季转会想必会更加合理些。

  群龙无首?富力专注起来还是中超强队

  一套半阵容打双线捉襟见肘,现在外战结束,用十六七人的主力班底专攻联赛绰绰有余。当然,前提是能够专注起来,平息内讧、化解矛盾。

  赛季尚未开始,哈默德便“闹离队”,甚至在亚冠资格赛第3轮前没有跟球队一起飞往澳大利亚,而是第二天独自飞抵悉尼。尽管在客场击败大阪钢巴后,哈默德表态已经决定安心留在富力,但从实际情况看,哈默德似乎并不像他说的那么愉快,迄今已和于洋、朴钟佑、米切尔、唐淼等多名球员发生过冲突。

  是否弃用哈默德?在这个问题上,俱乐部和主教练都很暧昧,一方面对他独来独往的性格不满,另一方面又放不开对他的依赖。是力挺哈默德,告诉队员们必须以他为核心,不得抗拒;还是废黜哈默德,让孔特拉将其下放预备队,以立军威。俱乐部没有给出统一的态度。据悉,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陆毅已经淡出了球队管理层一段时间,新的管理者则迟迟不到位,俱乐部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球队的精气神自然容易变得涣散。

  对富力来说,眼下要做的第一步便是重振士气。4月30日,富力老板张力宴请全队,表达了对球队的期待,以及对主帅孔特拉的支持。富力俱乐部同时也表态会在夏季转会窗进行人员调整,传闻尚有一个内援转会名额未使用的富力将在夏天买进一位国脚。在外援方面,也必然会有旧人离去、新人到来。对富力来说,如果能专注下来,安心踢比赛,富力依然可以是中超强队,以富力现在这个班底,在中超打出好成绩还是不难的。

  ●我想说

  爱之深,责之切 我们都希望富力变得更好

  尽管是亚冠新军,但客胜水手、客胜钢巴,在两个极难攻克的球场,广州富力在赛季初取得了两连胜。尤其是打破中超球队在大阪钢巴主场不胜的宿命后,一时间,球迷、媒体纷纷惊呼:“这个新军不简单”!

  或许正因为有了期待,看到输球后才无比失望。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当富力连续两场5球惨败后,愤怒的广州球迷在网上谩骂“滚出”。这或许只是一句“怒其不争”的气话,因为依然有很多球迷不离不弃。在心底,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富力变得更好,中超季军和参加亚冠绝不是球迷与俱乐部梦想的终点。

  对富力来说,“滚出”也是一种鞭策,只有扎根在这里,这支广州蓝军才是大家心中永远的“广州富力”!

文章关键词: 富力中超亚冠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公牛猛将当选NBA进步最快球员 沃尔重伤
  • 娱乐欧弟布拉格娶仙妻 天天兄弟惊喜合体
  • 财经烟草消费税时隔6年再上调 并加征从量税
  • 科技张勇出任阿里CEO 释放强化电商业务信号
  • 博客性学者方刚:杨贵妃雕像的胸可以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遭班干部勒索 不给钱被逼吃屎喝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