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官员谈“力帆转让” 联赛应设救济保障金

2015年01月16日11:0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公兵 周凯

  在2014年底相继被重庆力帆、沈阳中泽俱乐部告知将寻求转让后,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转让的现象其实每年都有,近期出现并非特例,但中国职业联赛确实缺少像英超等发达联赛的“救急保障金”,以帮助中小俱乐部渡过难关。

  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12日接受了新华社专访。他说,重庆力帆总经理去年12月下旬打过电话,告知因为经费和资金问题,需要转让,正在联系相关接收单位。沈阳方面,联系了足协相关人员,也是去年年底告知因经济问题要转让。

  “我们当时要求他们,按照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抓紧时间办理转让手续,”马成全说。15日,中国足协正式驳回了重庆力帆转让。

  对于这起时间,马成全从业内人士的角度,做出了自己的解答。

  俱乐部仍未真正职业化

  马成全介绍,转让每年都有,一个赛季结束以后往往就是转让期,就像球员每年都有转会,俱乐部也有正常转让。他举例说,一些公司经营几年后,达到了经营效益和影响度,出现资金紧张时,就会考虑转让。其中有俱乐部的股权转让,主要股权的调整变化,融入一些资金,吸收一些股份进来,是正常的一项工作。

  当然,这反映了中国的职业联赛还没有真正达到职业化的要求,俱乐部仍然生存困难。马成全说,“现在中小俱乐部资金紧张,压力比较大,这是职业俱乐部必经阶段,需要不断总结、积累、完善。日本俱乐部也遇到过这些问题。英超现在发达,但在早期也经历过不断退出的时期。”

  分析中国俱乐部弱小的原因,马成全坦言,转播收入是一个原因。这个经费上,英超占到俱乐部收入的50%。但中超目前远远达不到,其中有电视台垄断等原因。“俱乐部无法走上市场、自负盈亏,还没有达到真正职业联赛的要求。”

  联赛缺少“救急金”

  转让后,如何确保接手方的公司有实力去经营一家俱乐部?马成全介绍,中国足协有严格的俱乐部产权转让规定。在收到相关材料后,足协会去审查新公司的资质。

  他说:“比如通过工商部门,查它的资产情况,连续三年经营的业绩,是否有亏损。如果不合格,可以叫停转让,明确它不能经营一家俱乐部。因为一旦有问题,肯定对联赛有影响,所以审查完以后如果不合格,就会通知。”

  在转让过程中,中小俱乐部过渡期的生存是一个问题。马成全说,联赛目前确实缺少一项救急保障金,今后会考虑设立。“英超、日本都有。转让期间的救急资金,可以帮助生存困难的小俱乐部生存。其中还有一部分救济资金,扶持俱乐部,保证联赛完整性。”(完)

 

文章关键词: 俱乐部中国足协马成全联赛重庆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王杯T9两球马竞淘汰皇马 巴萨9-0晋级
  • 娱乐网传姚贝娜于15日过世 经纪人:仍在抢救
  • 财经新电价破暴利:深圳电网将减收超24亿
  • 科技谷歌眼镜终结:将停止接受订单
  • 博客业内人士:为何印度抗癌仿制药便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奇葩期末考试逐个数:如何控告一个键盘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