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强留中超文凭? 国安球迷忠诚度超过恒大球迷

2014年09月10日14:2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体坛论语

  从城市依托的角度,一定要把阿尔滨留在大连并不虚伪;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现状是资本依托,而非城市依托。陕西的球队卖给了贵州,沈阳金德远走湖南后又被转卖给广州,辽足逃离沈阳的主场,偏安盘锦一隅。

  职业化早期的城市依托,现在看来是市长依托或政府依托,把足球当城市名片,还要用“最亮丽”镶上金边,曾是那个时代摩登的口号。但随着职业俱乐部运营体量的增加,市长和政府权限的收窄,足球依托的比例越来越偏向资本,城市名片的功能虽然还有,但资本名片更加彰显。南有恒大,北有阿尔滨,但今天依然坚挺而且壮大的是恒大,阿尔滨却沦落到沿街叫卖且揭不开锅的地步。这就是资本的本性,没有亲情,没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大连人喜欢足球,但有多少人喜欢阿尔滨队,很值得怀疑,因为他们奉献的中超上座率,比球队积分榜上的排位还低。仅仅因为战绩不佳吗?现在怎么也看不出来,这个有着足球城美誉的城市对足球的需求和依赖,因为中超的主场早被“发配”到远离城区的金州,看球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不断提升。阿尔滨不用抱怨,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得不到市长和政府的依托,其实他们得到大连的依托又有多少呢?

  城市依托的典范是国安,只要你在北京大街上说个国安不是,口水能把你淹没。在广州,你说恒大的不是,恒大的球迷会理性地跟你探讨恒大的是与非。论忠诚度,国安的球迷是超过恒大球迷的,尽管战绩不如恒大,但国安球迷奉献的上座率连续三个赛季“永远争第一”。这个忠诚度靠的是20多年积累,而且经受住了“胜也爱你败也爱你”的考验。

  大连是不缺少球迷的城市,但更多大连球迷的情感都寄托在为大连足球建功立业的万达、实德队身上。尽管阿尔滨对足球的投入,跟当年的万达和实德一样豪迈,但没有血脉的传承,大连球迷的认可少了许多温度。所以,要求阿尔滨的买家把球队留在大连是死要面子——足球城得有“中超文凭”,活受罪的是买卖双方。足球城可以暂时没有中超,但足球城必须有足球,大连足协该干的而且必须干好的应该是后一件事。

  ·戴春光·

文章关键词: 国安恒大阿尔滨足协中超大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西省政府官员:山西官场被查蒙了
  • 体育郜林破门国足1-1约旦 欧预赛-意大利2-0
  • 娱乐刘翔娇妻变化大 王思聪:整容改变命运
  • 财经李克强打气经济:靠强改革不靠强刺激
  • 科技苹果发布智能手表及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习近平“很不赞成”课本删古诗透露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孩向男生推销卫生巾 用作军训神器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