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追风少年回来了! 国安超级替补销魂戏耍申花

2014年08月02日23:02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还记得陈志钊在2010赛季首次亮相于中超即赛季送出10粒入球8次助攻的生猛表现么,还记得他在巴甲科林蒂安效力时那次让巴西人迷醉不已的踩单车突破助攻么?当记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模糊时,8月2日的虹口体育场,那个昔日的追风少年又回来了。

  精彩的突破分球助攻德扬入球,再把握禁区内施射的机会连续第2场入球,陈志钊正是国安以3-0的比分首次攻陷虹口体育场的最大功臣。

  显然这场比赛的转折点、也是最为精彩的时刻出现在第49分钟——在接应到德扬于右边路的传球后,陈志钊带球斜向突入禁区,他先是摆脱了柏佳俊的铲球,在禁区右翼突破保罗的瞬间,陈志钊以一个极显技术意识的“瞬间停顿”令倒地滑铲的保罗彻底失去防守能力,随即他在皮球即将出界前捅传球门前点,德扬轻松包抄破门。这个入球攻势中,德扬的射门处理做的非常到位,而更明显的是:这个入球的绝大多数功劳都应记在陈志钊身上,他这关键的“一顿”,改变了比赛的局势。

  突破中的那一“停顿”极具神韵,也许你会惊呼这就是球场上的“妙脚偶得”;而这样水准的突破助攻对于陈志钊自己来说并不陌生——2013年1月21日凌晨的一场巴西圣保罗州锦标赛中,巴甲传统豪门科林蒂安客场1-1战平保利斯塔,该场比赛科林蒂安的入球就来自陈志钊的助攻,其技术神韵与对绿地申花这一战的表演很相似——当时陈志钊带球于左路内切,进入禁区后面对防守球员以流畅的踩单车晃动形成突破,底线前他也是没有头脑发热直接传球,而是节奏清晰的一个趟球处理,在迫使对方门将作出横身拦截的瞬间将球捅传回敲,助队友轻松破门。

  虽然陈制造在科林蒂安的登场机会并不多,但那一次助攻得到了巴西媒体的一致好评,普遍是对这个中国小伙子的技术能力赞誉有加。如果对陈志钊的个人表现稍有关注,更会意识到他总能给出这样的技术表现力——7月20日第15轮国安客场同建业一战,赛后舆论关注的是德扬首秀即为邵佳一送出的助攻,而那个入球攻势的最大含金量其实还是在陈志钊这里——陈志钊是在右路单兵突破建业双人夹击后斜传,策动出了入球攻势。也比如说7月23日国安淘汰人和的足协杯赛事,该场陈志钊给出了挑球摆脱张成林、进入禁区后迫使孙继海铲球犯规送点球的表现。

  当然,对绿地申花一战后,陈志钊脱掉球裤庆祝并因此领到黄牌的场景必然会引发热议。上一轮国安主场4-1大胜阿尔滨一战,陈志钊在全场补时阶段于费祖拉乌助攻下入球,当时他脱掉上衣庆祝领到黄牌;此战陈志钊在禁区内低射入球后,脱掉球裤的庆祝动作再次领到黄牌。可以说中国顶级联赛历史上连续入球的情况很多见,但连续两轮因脱球衣与球裤庆祝而领到黄牌的情况,在中超历史上可是极为少见。

  上轮陈志钊攻破阿尔滨球门的一战,他是替补(第84分钟出场);本场他还是替补,甚至是因为首发的李运秋出现伤情才提前得到了出场机会(第46分钟出场);前文提及的他对建业一战精彩突破引出入球攻势,那一场他也是替补(第78分钟)。

  这里绝不是在用“替补建功”的兴奋来为陈志钊的黄牌而开脱;但陈志钊足球道路上所经历的坎坷与磨难绝对是鲜有其他球员能对比的——2010赛季陈志钊在南昌衡源打的极其精彩,10入球8助攻的赛季走势中就有被舆论描述为“过五关斩六将”的入球亮点,但那个赛季的最佳新人奖并没有给他,陈志钊也没有随之迎来为国字号出战的机会;相反,我们都知道他随即因与俱乐部关系闹僵而淡出球场视野的故事,为了能留洋踢球他经历了长期无球可踢的时段;在科林蒂安效力时显然也因出场机会少而承受了极大压力。

  如今陈志钊回到中超加盟了国安,他必须从替补起步,而他已不断给出亮点;这两轮脱衣裤庆祝而领到的黄牌,我们可以理解为他在宣泄,更可以理解为他是在甩掉压在自己心头已许久的压力与苦闷——赛后在被媒体记者问及“怎么又脱裤领黄牌”时,陈志钊笑言:“以后再也不脱了。”

  (木之火)

文章关键词: 国安科林蒂安陈志钊北京上海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暴恐案37名民众遇害 击毙59名暴徒
  • 体育国安3-0虹口首胜申花 鲁能追两球2-2泰达
  • 娱乐汪峰告白子怡:爱对了 六万人鸟巢起哄
  • 财经部分农民不愿取消农业户口:别错过拆迁
  • 科技全球最快光纤下载1GB电影只需0.2毫秒
  • 博客《小时代》价值观堕落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五成90后七夕花费超千元 女生出手更阔绰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