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引领微博潮粉丝再居首 新媒体传播仍存在盲区

2014年05月19日02:21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半岛晨报》版面《半岛晨报》版面

  对于中超各俱乐部来说,对新媒体的利用更多是出于服务球迷的目的。在他们主动传播的信息中,也多以赛事指南、球票信息为主,间或发布一些官方声音,或为赞助商造势。大多数俱乐部都还没有真正认识到,通过新媒体,还能更好地展示自己的软实力。在这方面,一些大俱乐部做得相对较好。只不过,在眼下,他们还没有因此收获更多关注。他们的影响力,基本上还是建立在球队成绩或历史底蕴上。

  微博粉丝数在很大程度上也能反映出一家俱乐部的受关注程度,毋庸置疑,冠军归于恒大[微博]。目前,他们的粉丝数高达398万。作为中超三连冠、亚冠冠军球队,恒大不仅受到了广州球迷的支持,也被全国范围内的很多球迷关注着。鲁能[微博]、国安[微博]紧随其后,粉丝数分别为379万和355万,他们也都是三甲球队。另外两家过了粉丝300万大关的俱乐部是泰达[微博]和绿地,实际上,除了恒大,前5名全部都是老牌俱乐部。绿地算是中超阵营中的新成员,不过,他们继承的是申花[微博]的足球。

  第二阵营由绿城、亚泰、辽足、建业、舜天、富力组成,粉丝数分别为253万、163万、156万、144万、123万和103万。这大多也是老牌俱乐部,唯一的例外是富力,从沈阳到株洲再到深圳、广州,俱乐部的频繁迁移、变迁没有给富力留下任何足球遗产,不过,像恒大一样,富力也因成绩受到特别的关注。这与广州的足球基础无关,日之泉门前的冷清程度就是证明:这家中甲俱乐部的微博粉丝数尚不足一万。当然,在同一级别上,足球基础就显得非常重要。从成绩、俱乐部迁移史两方面看,人和与富力很有几分相像,他们的粉丝数只有50万,还是反映出了贵阳与广州在足球基础上的巨大差距。

  要么有成绩,要么有底蕴,在这方面,已经中超三年级的阿尔滨就显得比较弱势。目前,他们的微博粉丝数只有54万,位居中超第13位,比他们现在的中超排名还低一位。这与今年球队举步维艰无关,即使在连续夺得第五名的之前两个赛季,阿尔滨的影响力一样受制于俱乐部的年轻。东亚在这方面也很吃亏,今年他们的表现非常抢眼,徐根宝更是叱咤上海足坛多年的泰斗级人物,但在很多上海球迷心目中,申花无论如何不堪,都是上海足球的真正代表。从粉丝数量看,东亚的58万并不比申鑫的49万强多少。

  所谓传统,并不是单纯以时间来衡量。至少,这家俱乐部要曾经有过辉煌。论资排辈,毅腾是目前中超仅次于国安、建业的老资格,但多年徘徊于低阶别联赛,且四处迁移,现在他们的粉丝数才两万多。

  固定内容无新意影响力极其有限

  微博令信息传播更加快捷,但也越来越碎片化。相比之下,网站的海量容量仍有巨大的优势。不过,对于俱乐部来说,官网正逐渐让位于微博。

  中超各俱乐部的官网设置基本都差不多,无非是俱乐部历史、球队介绍、新闻、通告、商务、票务信息、球迷等板块。其中的固定内容对球迷没有新的吸引力,而新闻、票务信息又同时经由微博发布,因此,官网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小。

  恒大引领中超新潮流多家俱乐部跟进模仿

  从2012赛季开始,恒大在每场比赛之前通过微博、官网发布海报,并坚持至今。这在中超引领了潮流,已有多家俱乐部采用了类似做法。这更激发了各地球迷的热情,高手在民间,他们制作的海报中,不乏高水准作品。

  在欧洲,一些豪门俱乐部都会在重大比赛之前发布海报,恒大之举在中超是创新,但在世界却只是模仿。不过,他们制作海报的频率却远超欧洲豪门,其中不乏一些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与富力的德比战打出“再聚首”的主题,再寻常不过。亚冠决赛迎战首尔FC时开出拉马努金恒等式和欧拉公式,以此代表预期比分,确实既深奥又独特。要知道,3:0正是广州媒体一向宣扬的“最低消费”。更多时候,恒大海报更注重气势,亚冠对阵柏太阳神时的“诛神之战”、对阵莱赫维亚时的“大浪淘沙”、对阵中央海岸时的“惊涛拍岸”等,都颇具冲击力。此外,张琳芃[微博]百场纪念、恒大600场纪念,也都凸显了俱乐部文化。本轮客战绿城前,恒大打出了“致年轻人”,主推廖力生。在高度重视青训的绿城面前,恒大还是有话说。

  已有中超俱乐部在跟进。譬如申鑫,对阵鲁能时,利用谐音打出了“鑫悦橙服”,寓意胜利。鲁能在本赛季亚冠首战前发布的“归来”,则用橙色超人形象表达必胜信念。遗憾的是,他们又一次输得灰头土脸。更多时候,球迷直接参与进来。譬如,山东球迷制作的“蛮恒无礼,不识泰山”,就是在与恒大针锋相对。

  海报制作并不困难,但要做得精美、做得有感觉又能很好地拿捏住分寸,还是需要非常深厚的功力。这不只是个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认识:俱乐部是否把海报当成是足球文化的一部分?

  只用来传播消息与球迷几无互动

  网络只是载体,关键还在于内容。截至目前,各俱乐部在对微博、网站的使用上,主要还停留于简单的消息传播上,在与球迷交流、互动方面几乎还是空白。

  不是每次更新都有人关注

  如果用更新频率来衡量俱乐部在新媒体运用方面的活跃程度,那么,名列前茅的当数绿城、鲁能、国安、亚泰这几家俱乐部,受众最多的恒大只能排在第八位。但用内容来考量,恒大显然不应该居于中游。以微博为例,除非特别重要的场次,恒大极少播报即时比赛消息。他们发布的内容,除了球员签约、俱乐部动向等官方消息外,主要都是球票销售信息和球迷活动推广。当然,也少不了已经形成惯例的赛前海报。相比之下,有的俱乐部排名就是无意中刷出来的。射高了、救险了,诸如此类的即时播报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而这些内容,随便在哪个网站上都可以看到。

  不是每次更新都有人关注,但不更新就一定没人关注。在这方面,东亚是一个典型。最近两个月中,他们只发布了4条微博,全部数量也不过93条,这与半数中超俱乐部都超过2000条微博形成巨大反差。毅腾刷得倒是比较频繁,遗憾的是,他们的成绩太差了,鲜有人关注。

  评论转发多得到回复少

  受关注程度再低的俱乐部,也都有着庞大的球迷群体。对于俱乐部发出的声音,他们中的很多人都热衷于传播、评论,直接向俱乐部发问的也不在少数。很显然,俱乐部不可能一一答复,能够得到回复的球迷凤毛麟角,这也削减了新媒体的功效。即时互动是新媒体的一大特征,可是在运用过程中,俱乐部基本上将其视为单一方向的管道。这也难免,一方面,工作人员精力有限,另一方面,在很多事情上,他们也无法代表俱乐部发声。不过,更进一步挖掘新媒体的功能,仍是网络时代各俱乐部需要面对的一个课题。

  互动极为有限,戗声却走在了前面。就在上周,鲁能俱乐部通过微博与某专业报针锋相对。去年,国安也曾通过官网发布“严正声明”,要求某专业报道歉。即使是面对中国足协的处罚,这家老牌俱乐部也曾态度强硬地通过官网进行强烈质疑和回击。危机公关更不会少,以东亚为例,4月中旬,俱乐部官方微博先是转发了吕文君的致歉信,随后又就球员违规举动做出表态。只是,平时不经营,临时抱佛脚怎么能有效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外交部:暂停部分与越南双边交往计划
  • 体育中超-埃神戴帽恒大4-1 鲁能窝囊丢俩3-3
  • 娱乐黄海波好友:醉酒后犯事 张纪中:给次机会
  • 财经楼市观望期开发商服软 只现特价不见降价
  • 科技苹果iPhone存泄露用户所有行踪风险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学会会长: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