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超细情报让吉马敢对攻恒大 再强点或不止1-0

2013年09月02日08:50  足球
泰达打赢情报战和心理战泰达打赢情报战和心理战

  记者贾岩峰[微博]报道 天津泰达[微博]战胜广州恒大[微博],这是赛前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一个结果。但是这个结果对于泰达俱乐部高层以及中方教练组来说,却是意料之外且从情理上又说得通的,因为整个俱乐部上上下下早就横下一条心,无论如何要朝着冲击三分的目标搏一下了,情报和备战工作也不只交给主教练吉马良斯一个人去进行了,所有人都行动起来了。为了打好这场生死战,整个俱乐部都被各种大大小小战术会议给包围了,有专门的科研教练和中方教练组一起分析恒大的状态和心态,总经理李广益介绍说:“从战术上来说,打恒大就是进攻,这是毫无疑问的,恒大也没有什么现成的明显的漏洞给我们抓,只能看球员们到时候的临场应变能力了。但是我们又不能什么都不做,我们得给队员一些信心和积极的信号,这些不是说只要拼啊、给你们高额奖金啊就能刺激的,我们最好能够把比赛的发展过程提前推演,即便不能是全部,那么至少也要有很大一部分符合我们赛前的推断,这样队员们才会有些底气打出来信心,所以这些天的会议全部都是围绕着这个来开的,然后把这些都汇报给主教练吉马良斯,让他在综合了这些信息数据的基础上,再做出更有效的战术布置。”

  情报收集 看到机会

  在打恒大之前,上至天津市委和体育局高层,下至泰达集团和泰达俱乐部的领导,都召开了各种大大小小的会议,这些会议的议题只有一个——如何在主场拿到分数,不能再惨败给恒大了。输给了东亚大家本来以为是个偶然,输给卓尔就彻底敲响了警钟,那么其他中超保级队纷纷赢球,这简直就是把天津泰达逼上了绝路,当然这是在泰达控股领导宴请了吉马良斯教练之后的事情了,在周末联赛开打之前,整个俱乐部的氛围就相当“紧张”了。“吃饭的时候并没有谈太多跟打恒大有关的具体话题,只是聊了很多轻松的内容,比如领导给我们的建议是放松队员的精神,看看励志电影,大家一起喝茶聊天,总之不要把比赛的火药味搞得太浓,那样没等到比赛,大家的神经就自己先要绷断了。集团领导想得确实很周到,所以我们在做各种准备工作的时候,都是没有大张旗鼓让队员感到我们有多在意多紧张,但实际上能不紧张吗?这场要是输了,带着这样一个比分开始最后一次间歇期备战,那不是要命吗……无论如何,总之就是尽一切办法不能让恒大带走三分。”李广益回忆起这些天的大会小会,他自己都觉得累。

  其实前两场比赛有些问题是可以避免的,中方教练组也给主教练提出过建议了,但是因为太直接或者被主教练觉得有干涉他排兵布阵的“嫌疑”,都没有被采纳,这次再做功课时,就注意方式方法了。比如说负责情报技术工作的部门给了吉马良斯这样一组数据,显示广州恒大在最近8场比赛中体现出的一种状态,他们的射正率开始呈现起伏不定且一路下滑的趋势,客场打长春呈现出的状态应该是给予泰达一定的启示和信心,主场对富力状态也欠佳,这些都是信号和数据,可以更坚决地让主教练吉马良斯放弃他一直坚持的先要死守、然后等到对手进攻我们再反击的想法,想拿分,必须要进攻。

  很快,事实佐证了泰达俱乐部给主教练提供战术建议的辅助工作方向是对的,周五先开打的联赛中,保级路上两个最大的竞争对手上海申鑫[微博]和长春亚泰[微博]都赢球了,而且赢的还都是中超排名仅次于恒大的鲁能[微博]和第三名国安[微博],这就彻底让泰达上下尤其是主教练吉马良斯不再动摇了,只能咬牙跟恒大对攻了。“当我看到这两场的比赛结果后,先是吃惊但是后来仔细一想,觉得这也未必是坏事,这对我们是压力,也是动力,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要拿出所有的力量去拼恒大,队员们会非常团结。同时,前面强队都输了,他们对于广州恒大的追赶又慢下来了,而且我听说自打1比0战胜富力后,恒大方面说他们今年所有重要的比赛都已经打完了,其实不管这话是不是真的,因为排名和实力相差太悬殊了,他们不可能太重视我们,而这就是我们的机会,我们应该努力抓住。”刚刚战胜了世界冠军级教练里皮的吉马良斯心情好极了,现在再回顾准备恒大这场比赛的每个细节时,都是一种享受。“战术上我吸取了前几场比赛的教训,不再总是想着对手会怎样,然后我们去如何防守,而是先要重视自己,因为我们最大的问题是自己的进攻特点发挥不出来,所以这几天的训练我们就是加强对自身进攻套路的演练,包括对于定位球的进攻或者防守也都加强了演练……”吉马良斯也给队员们讲了俱乐部准备的一系列跟恒大有关的比赛数据,给队员们信心,让他们知道对手并不是无懈可击,只看自己有没有这份勇气,队员当然都知道这种形势的严峻,大家都下定了决心,要跟恒大死拼。

  聪明犯规 破坏节奏

  在泰达俱乐部给吉马良斯准备的赛前情报分析里,还有一项各队跟恒大比赛的吃牌儿记录,广州恒大或许是因为太强大了,所以在跟一些弱队比赛过程中,裁判在一些不带有恶意性的技术犯规上,多少会倾向一些弱队,在亚泰跟恒大的比赛中,亚泰24次犯规,只吃了两张黄牌儿,而且率先攻破了恒大的球门,这说明恒大其实也很怕犯规和打乱节奏,所以,如何聪明有效地切断对手的进攻传球线路,聪明地“犯规”,当然最好是能够不犯规少犯规解决问题,也成了课题。技战术上很主要的一点,就是要破坏恒大的进攻节奏,不能让他们前场的外援攻击群 流畅传递起来,加强对主要球员的就地反抢和围抢,这些都是在对阵其他球队比赛前不曾细致准备的,而因为这场打恒大的特殊性和重要性,这些方面的工作也都做到了。

  里皮赛后说,泰达的队员表现出了比恒大更强烈的欲望,恒大队员赛前以为很好踢,但实际上并不是那么回事,里皮这话说得确实有道理。在泰达队看来,他们能够体现出的比恒大更强的地方,就是比赛求胜的欲望了,这点从哪个方面来说,恒大都不如泰达,两队处境天差地别,恒大还要考虑亚冠和国脚为国效力,他们的气势是完全可以被压下去的。“我们什么顾虑都没有,这3分就是我们唯一的追求,可能最终能否保级就看这3分的作用了,但是这3分对恒大来说,有也可以,没有也没什么。我们拼命,他们尽力,所以整个比赛我们都抢得很凶,而这个打法也确实奏效。”赛后一名泰达队员这样对记者说道,在整个比赛中他们感觉到了恒大球员尤其是外援的强烈抵抗和反抗,穆里奇[微博]下脚也挺狠,还踢了曹阳[微博]的脸一下,因为他们也是很不甘心就这么输给泰达一个保级队的。但是恒大似乎更怕自己受伤,里皮早早换下了冯潇霆[微博]和郑智,派上了对抗更狠的赵旭日[微博],或许就是因为看到了泰达的强悍,但是没用,泰达还是能够从中场找到缺口和起脚机会,如果不是把握机会的能力有些差,比分有可能还不止1比0。

  忘掉恒大下半场魔咒

  对于所谓 “恒大下半场惹不起”的说法,泰达俱乐部方面也跟队员们分别沟通了一下,让他们不要有顾虑,虽然说里皮换人神奇,但是里皮换人的一个大原则,就是让恒大上半场的优势继续下去,在给对手压力的地方,持续给予对手同样等级的压力。比如说强化中场的平衡,换来换去也就是那么几个人,泰达俱乐部方面也为此特意统计了一下恒大的整个中超二十几轮比赛,经常进入首发大名单的人员,其总数并不是经常变化的,他们排出两套阵容的名单其实就是从21个球员中产生的,主要用来做轮换的球员多数是从赵旭日、郑龙、荣昊、秦升[微博]等人中间产生,冯俊彦[微博]偶尔有机会,但是不多。这些球员即便轮换上去,也能够清楚猜测到他们要做什么,不管他们做什么,泰达就是横下一条心,集中注意力就行了。“其实恒大的控球能力强,他们的踢法相对于一般队伍来说是比较省体力的,至少不是被动消耗,所以下半场他们只要在上半时消耗较多的位置或者有纰漏的位置弥补一下,保持稳定的战斗力就可以了,但是大部分球队都是下半场体能明显下滑的,所以显得恒大总是很厉害。我们要认清楚这点,在精神上不放松警惕,在战术上每个人都多想着自己多跑,多给队友节省一些体力,那样其实整场下来,大家都不累。”教练组给队员们这样说,谁都知道,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但至少大家都要有这样一个观念,就是不要迷信什么恒大下半场一定会发威,不管对手如何,自己都要拼到底。

  最后,泰达还有一个秘密武器,就是他们的“场地”。众所周知,恒大是靠地面进攻流畅配合打天下的,所以他们对于场地的平整度要求很高,泰达虽说也是靠脚下传接球生存的,但是毕竟是自己主场,对于场地的适应性还是要比恒大强。泰达在这场比赛中有意加快了球的推进速度,就是减少不必要的传接球环节,争取两到三脚就打到对方半场,不管是用长传还是短传,总之大原则是快速通过中场,但是在反击的时候要从中场开始拦截,进攻的时候不在中场过多倒脚。果然恒大对于场地不太适应,总是出错,队员们越踢越感觉,恒大对于这场比赛似乎真的是一点儿准备都没有,完全就是凭借自己的实力来踢,对场地对泰达的打法都表现得极为不适应,跟客场打长春的状态有些相似。不同的是,长春下半场没有顶住,而泰达下半场不但顶住了恒大的进攻,而且还加强了自己对恒大的攻击,这也是最终天津泰达取胜的重要原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德乙法乙组合]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