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鑫3天密集防守训练锁死鲁能 看泰达录像找到秘诀

2013年08月31日12:3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昨夜,当鲁能[微博]主帅安蒂奇在赛后发布会上说出“这比赛从今晚一直打到明天,我们也进不了球,对手的门将表现非常出色,足球就是这样,有的时候,运气也很重要”这些话的时候,上海申鑫[微博]在济南爆冷,1球击败了本赛季表现抢眼的鲁能,这是申鑫中超史上首次在济南战胜鲁能,也是申鑫本赛季,继上一场战胜贵州人和[微博]之后,球队第一次迎来两连胜。换帅7周后的上海申鑫,正在努力带给外界一些小惊喜。

  针对鲁能苦练密集防守

  申鑫兵发济南的时候,申鑫俱乐部上下,应该说已经做好了最坏的心理准备,但与此同时,球队也做了最缜密的准备工作。主场上周主场赢下贵州人和的比赛之后,申鑫教练组告诫所有队员:“不要赢一场比赛就飘飘然,保级的道路上,玩命抢分是至关重要的,也是唯一的目标。至于抢分后的喜悦,可以有,但不许一场赢球之后,就飞起来。”

  带着这种踏实的心态,申鑫在打完与贵州人和的比赛之后,直到兵发济南之前,在上海洪庙基地老老实实的研究了鲁能的特点,也针对鲁能在由守转攻过程中的特点,以及鲁能每个队员、尤其是速度极快的洛维[微博]等进攻点的特点,做了3天的密集防守训练。

  赛后当笔者询问郭指导是否注意到安蒂奇全场都是站着指挥比赛,而他自己是在比赛第18分钟才第一次起身拿水,甚至是在比赛进行到60分钟到80分钟这一阶段,申鑫一直被鲁能压着打的时候,郭指导为什么还能保持淡定,未对后防做出换人调整等等这一串问题的时候,郭指导坦言:“比赛开始的时候,一直不站起来大喊,是因为比赛之前对于场上可能出现的情况,我们已经猜到了,也对队员都交代了,那个时候,我们的队员做的很好,你可能觉得场面难看,但是,在我看来,当时我们场上的每一名队员都非常坚决非常好的执行了我们制定的战术安排,所以,我不需要喊他们。”

  “至于三次换人,我当时是觉得出发济南之前,我们4个后防线队员加上两个防守型后腰,他们6个人做了3天针对这种强度的密集防守训练,我们非常认真的研究过鲁能的特点和能力,在对手高压我们,已经喘不过气来的情况下,我如果临时改变他们6个人之间的配合,不一定会是好结果,因此,当时调整的是都是前场队员。赛前我们也研究了鲁能对于什么样的进攻方式不太适应,因此,让能跑的前场队员上去,他们知道他们该做什么,可以牵制一下鲁能的防线。”从郭指导能如此诚实平静的回答中,不难看出,在兵发济南之前,申鑫对于场上可能发生的糟糕情况,都有预判、应对和承受的准备。

  准备会看泰达[微博]战鲁秘诀

  申鑫客战鲁能的准备会上,主帅郭光琪给全队准备了5分钟的一段视频素材。这是从泰达主场战胜鲁能的90分钟比赛中剪出来的素材,据悉,在这段5分钟的素材中,主要是告诉防守队员泰达、尤其是李玮锋[微博]在防守鲁能关键队员关键球时的合理做法,也让防守队员更加清楚的看到鲁能锋线队员的习惯特点;另外,在这段5分钟的视频里,还包括了鲁能防线是如何被泰达攻破的,这一部分内容是帮助申鑫锋线队员只管了解鲁能防守队员不习惯的特点。

  对于这段准备会上视频材料,郭光琪说:“到了济南之后,教练组也还是一直在思考准备这场比赛的过程中,是否还有疏漏的地方。后来也是突然想起了参照一下近期鲁能输球的比赛,希望给我们队员一些借鉴,视频的素材好就好在大家一看就很清楚。其实教练组的每个人的工作,这一段都很辛苦。我临时接过球队这7周时间,平时大家一起给队员准备了很多视频剪辑的资料来讲解,这些内容都是教练组针对球队出现的一些问题,大家商量了想要什么素材之后,刘俊威[微博]和我两个人在剪。平时,大多数素材都是刘俊威在剪,这是比过去增加了他的工作量,我知道他很辛苦。”

  “这次,到了济南,球队不少人出现了拉肚子的情况,教练组里霍领队、几个助教沈鸣[微博]、刘俊威都出现了腹泻情况,考虑到这个情况,我想让刘俊威能有个休息恢复身体的时间,所以这次我把一场比赛剪了5分钟的内容出来,给大家讲了一下。”郭指导说:“如果你觉得我赛后发布会,总是说感谢我的队员、教练组、老板和每一个工作人员是客套话,那我必须说:假如你了解我们这一段工作中的相互支撑,你就不会认为我是在客套,其实我清楚的看着我们这个团队里每个人的真心付出。

  动情大赞每个队员好样的

  申鑫和鲁能的比赛之后,笔者在球队下榻酒店的餐厅门口遇到申鑫队中最腼腆的朱家伟[微博]。看上去,赢球之后他的笑容很真实很畅快。而对阵贵州人和的进球,让他的自信心也正在逐渐恢复。朱家伟开心的说到:“之前因伤很长时间没有比赛了,现在给我机会比赛,我会好好努力。球队现在面对保级的这个困难,但大家能看到我们球队每个人都很拼,大家都很努力,我们也都很清楚我们要做什么,赢球了,大家都很开心,这也让我自己相信我有能力也有实力做好自己在场上该做的事情,我会好好珍惜现在出场比赛的机会。”

  对于朱家伟渐渐找回的自信,郭指导在赛后也坚定的表示:“朱家伟越来越棒了,我看着他每一次训练课的努力,而且交代他在比赛中该做的内容,他都能非常好的完成。打鲁能这场我给他的位置要求,让他没有特别出挑的机会,但是他没有任何怨言,就是非常好的执行。”

  “当然,我们球队现在不只朱家伟,你看看刘殿座[微博]、毛剑卿[微博]、张永海[微博]、于涛[微博]、葛振、还有一直在带着感冒拼的姜至鹏[微博],包括受伤的王赟[微博]等等,我们的所有外援,甚至不上场的队员,都真的很努力的在完成每一天的训练,他们都太棒了,在我看来,大家都是好样的!”郭指导说,现在的申鑫,全队每个人都在为保级而努力付出着。(曲小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意甲尤文战拉齐奥 英超德甲齐出击] [活动:送31部iphon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