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尔保级启示:升班马定被压着吹 中甲或再演不冲超

2013年08月29日06:16  南方都市报
卓尔启示录卓尔启示录

  特约记者 程可蔓

  超级恒大[微博]联赛一骑绝尘、亚冠志在夺冠,广州富力[微博]步步为营渐渐逼近亚冠资格,广东日之泉[微博]虽暂列中甲第四,但已展冲超雄心并为可能的未来暗自准备。从广州看见的足球,大牌云集,星光熠熠,这里尽是豪迈、激情、酣畅淋漓。在这样的广州,为什么我们还要去关注一支目前中超排名最末的球队?因为云端体验不是中超全貌。武汉卓尔[微博]这支上赛季豪迈冲超、本赛季初喊出保十争八的队伍在22轮过后只积13分。卓尔启示录或许对每一支不像恒大、富力、阿尔滨那样含着金钥匙开始升班马赛季的中超新兵都有用,比如广东日之泉。而了解了卓尔的故事,你也许就不难理解这些年一直在中甲江湖流传的那些打到最后却放弃冲超的传说为什么不绝于耳了。

  8月24日,中超一年级新生武汉卓尔在主场1比0拿下了保级对手天津泰达[微博]。说泰达是自己的保级对手,多少有些牵强,因为这场比赛前,卓尔整整落后了对手8分之多。从赛季初的志向远大,到联赛刚刚过半就只剩下理论上的保级希望,卓尔可以说备受打击。而董事长阎志[微博]在微博上炮轰足协,拒不接受罚款,加上随后辞退主帅撤换队长等一系列举动,都表现出这个年轻俱乐部的稚嫩。如今,中超的水有多深,在卓尔身上或许会得到一些答案。

  没有钱真的难保级

  投入超一个亿,保级仍是泡影

  上赛季,河南建业[微博]在投入1.3亿元后仍然未能保级成功,这个悲剧极有可能在卓尔身上重演。

  目前卓尔究竟投入多少,仍然是个未知数。不过俱乐部高层曾算了一笔账,请来图拔,赛季中期更换两名外援后,其实整个赛季投入过亿基本已成定局。

  本赛季的内外援引进中,邱添一[微博]是内援中转会费最高的,达到500万,而已离队的小桑托斯则是外援中转会费最高的,100万美元。“在内援上,我们并不是不舍得花钱。我们想要的,别人不想来。其实,所有的升班马都会遇到这样,除非像阿尔滨那样不计产出的投入,但又有几个俱乐部能做到呢?”一位俱乐部高层这样说。

  目前国家队的一号门将曾诚赛季初曾表达过回乡效力的意思,但500万元的年薪让卓尔无法接受,最终他转投恒大。

  本赛季,卓尔在外援引进上并不算成功,这更印证了好货不便宜的道理。同样是在德甲[微博]坐板凳,埃杜[微博]到辽足就焕发了第二春,而卓尔的登贝莱则迟迟找不到感觉。

  联赛中期,俱乐部曾打算引进拉科鲁尼亚射手里基,但最终图拔选择了塞超射手斯托扬诺维奇。“如果里基能来,现在我们不是这个样子。”俱乐部老总陈旭东[微博]这样说。

  重回中超的第一年,卓尔可以说是交了一笔不小的学费。陈旭东表示,1个多亿的投入,以往可以争冠,现在只能保级,只能说现在的中超不是谁都能玩得起的。

  对于这个赛季,陈旭东认为,主教练人选上的选择错误是成绩不好的最主要原因。“我们走了不少弯路,否则不应该是现在这个成绩。”

  没有战友也难保级

  升班马受欺负是常态

  在赛季之初,当卓尔、天津和亚泰三队同陷保级圈时,某专业报曾撰文分析,卓尔队是降级可能性最大的。倒不是纯粹从实力上分析,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卓尔是升班马,在这个圈子里缺乏人脉。

  这种担心在保级战最胶着的时候果然出现了。天津泰达在主场3比1战胜辽足的比赛,之后被外界爆炒,一致被认定为默契球。当然,这场比赛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卓尔。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卓尔选择了沉默。

  据了解,卓尔董事会曾专门研究过此事,甚至有人提出应该向足协严重抗议,并对媒体表明对此事的态度。但在研究后,俱乐部还是决定静观其变。据了解,首先,卓尔方面并没有确切的证据;其次,卓尔相信足协会严惩这种情况。实际上,卓尔也担心,一旦站出来指证,就会将自己陷入更加孤立的局面。

  在这个圈子里,有些东西是不需要明说的。上赛季那场无比混乱的保级战,不少队最后能保级靠的就是关系,因此本赛季“还情”也就顺理成章。只是没有津辽之战明显,所以并没有引起外界的关注。

  除此之外,卓尔在裁判身上也吃亏不少。客场与天津泰达的比赛,主裁判出现多次的误判。赛后,卓尔方面提出了抗议。随后,陈旭东专门到足协就裁判问题和足协高层交涉。但情况并没有完全的改善。就像一位退休的裁判所说,这种升班马肯定是压着吹,谁叫你是升班马。

  老板阎志在微博上对裁判表示了不满,此后中国足[微博]协还为此对他罚款一万元。一位了解阎志的人这样表示,阎总并不想为球队成绩不好找理由。作为商人,他只是觉得,任何事应该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下进行,这样才对参与者公平。

  中甲中超两重天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前不久,某专业媒体曾做过一个策划:升班马保级究竟需要投入多少钱?阿尔滨老板赵明阳表示,起步就是1.5个亿,而且并不一定保证能保级。而东亚的徐根宝则表示,有8000万足以保级。那么为什么差距这么大呢?

  陈旭东认为,卓尔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作为全新的球队,卓尔队在人员架构上确实存在缺陷,这就需要通过不断的买人来增强实力。在这种前提下,1.5亿确实不算多。”实际上,阿尔滨走的就是这条路。

  而东亚却是个极为特殊的例子。因为这支队伍的球员在一起踢球的时间非常长,在技战术上不但非常默契,而且有自己的特点。因此在升入中超后,不存在磨合问题,只需要在个别位置补充人员,买几个外援,实力就能得到提升。

  但在陈旭东认为,目前大部分中甲球队都很难做到这一点。“中超中甲现在不论是在技战术水平还是投入上,可以说是两重天。去年,我们在中甲的总共投入在6000万元左右,应该是当年投入前三的队伍。但到了中超,这个投入翻番都不见得能保级,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球队不愿意冲超,因为冲超之后资金根本得不到保障。”他这样说。

  最典型的就是重庆力帆。上赛季在冲超的最后关头,主教练唐尧东得不到俱乐部高层冲超的允诺,最终拂袖而去,让卓尔队后来居上。实际上,这种情况在今年的哈尔滨毅腾、广东日之泉身上都有可能重演,毕竟中超真不是哪支队都能玩得起的。

  注1:本赛季22轮过后,武汉卓尔3胜4平15负积13分是近些年积分最低的球队。

  注2:2009赛季积分榜上排最末两位的是杭州绿城[微博]和重庆力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德乙法乙组合]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