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尔:中超4年最难忘国安夺冠 发展足球重点在青训

2013年07月26日08:56  足球
乔尔:中超4年最难忘国安夺冠乔尔:中超4年最难忘国安夺冠

  记者陈永报道 7月19日,乔尔抵达青岛,22日,体检通过,他与中能的合同正式生效。乔尔是中能俱乐部依据“梅尔坎模式”引进的有着中超经验和成功经历的外援。“希望梅尔坎和乔尔的经验,以及布鲁诺的冲击力,形成中能最稳定的外援组合。”这种经验外援+高价外援的做法,也被中能俱乐部认为是他们应该坚持的思路。

  7月22日下午2点,青岛岸琴御会所咖啡厅,按照约定的时间,乔尔准时出现。“你好,见到你很高兴。”和记者握手打招呼的时候,乔尔用的是中文。不过,他并没有立刻坐下接受采访,而是有些激动地对翻译王峰表示:“我已经休息了两天了,今天我一定要去训练,两天不训练,有点要疯了的感觉。”王峰也赶紧联系了球队,安排好了乔尔下午跟队训练的事宜。然后乔尔才安安静静地坐了下来。

  尽管在场上乔尔表现生猛,但现实中的乔尔很幽默,记者问他:“从2009年到2012年,你见证了中超的巨变,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乔尔的回答就是:“那是因为我来了啊。”说完就是一阵笑。谈到自己的状态,乔尔秀了秀自己的身材和肌肉:“看我这身材,就明白我的状态有多好了。”幽默的语言,让整个专访也显得无比轻松。

  对于喜欢大海的我,青岛很棒!

  《足球》:来到青岛三天了,感觉怎么样?

  乔尔:感觉非常棒,以前在中超其他球队踢球的时候,我也经常来青岛,对这里的印象非常好。在澳大利亚,我是生活在海边的,所以我非常喜欢大海,从这个角度讲,青岛很捧,让我很喜欢,这也是我来青岛的重要原因。另一个方面是,青岛中能[微博]虽然不是豪门,但他们一直能够踢出很好的足球,以前和他们比赛的时候也很困难,我也认识一些青岛的球员,他们也告诉我,青岛很不错。

  你认识哪些青岛球员?

  主要是外援,比如梅尔坎,他在长春的时候我们就认识了,因为他也讲英语,所以我们沟通很好,还有一个球员就是曾经效力于青岛的洛夫雷克,他后来也加盟了悉尼FC,虽然他在青岛和悉尼踢得并不是很多,但我们在中超的共同经历让我们非常熟悉,他也告诉我很多青岛的情况。

  此前在中超效力的4年中,对中能有什么印象?

  印象最深的就是中能的队长刘健,他踢球非常棒。当然,还有郑龙,在我来到这里的时候,我也很快知道,他离开了青岛去了广州恒大[微博]。对于他的离开,我认为是正常的,足球就是这样,大的俱乐部肯定会千方百计地挖掘其他俱乐部的好球员。但更重要的是,足球是一个团队运动,并不是离开了某一个球员就踢不了了,我相信球队仍旧可以打出好的足球,我也愿意为此而努力。

  你可以弥补郑龙的位置吗?

  俱乐部也和我谈过这个问题,不管是前锋还是边前卫,不管是在左边还是右边,都没有问题,这一切要取决于主教练的安排和球队的需要,我会在任何位置上充分展现自己。我在国安的时候,踢的是前锋,在申花的时候,我打的就是右前卫。

  你现在状态保持得怎么样?

  非常不错,在离开中国之后,我加盟了悉尼FC,然后跟随球队踢了赛季的最后8场比赛,打进了3个进球。3月份澳大利亚的联赛结束,不过在一个半月前,我就开始了赛季前的备战,这段时间的训练比较系统,而且训练量非常大。现在,我的身体、心理都做好了准备,我可以随时登场,你看,我现在的体型保持得多好啊。

  对于即将合作的张外龙教练,怎么评价?

  现在还没有沟通,但我知道这个教练,他带队很棒。以前多次和青岛队比赛,感觉都很困难,最大的感觉就是,青岛队的防守非常好,这让我们这些进攻的球员很头疼,我们总会在进攻中遇到很顽强的抵抗,而且青岛的进攻也很犀利。

  中国足球越来越国际化,中超吸引力很大!

  这是你第三次来到中国踢球,谈一下中超吧,从2009年到2013年,中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那是因为我来中超踢球了,才变好的(嘿嘿一笑)。这只是个玩笑,我真正的感觉是,中超正在变得越来越好:2009年,中国足球进入了后奥运会时代,中国足球也发生了一些大事,在这个过程中,足球越来越国际化,大俱乐部对足球也有了更多的投入,像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微博]、山东鲁能[微博]、上海申花[微博]都是这样,越来越多的大牌球员涌入中超,还有里皮这样的世界级教练,这很好地提升了中超的质量。

  现在,很多澳大利亚的球员就不断地询问,如何才能拿到来自中超的合同,如何来到中超踢球,这足以证明中超的影响力。在上海申花的时候,我也和阿内尔卡聊过,当时他就告诉我,加拉就向他询问如何来中超踢球。所以说,不光在澳洲,在欧洲,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的球员希望来中超踢球。

  你要知道,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快,这给中超联赛注入了活力,相反,在世界大部分地方,比如欧洲,都陷入了经济危机,在这种情况下,球员自然希望来到中超踢球。

  澳大利亚球员来中超踢球,会影响他们入选国家队吗?

  前些年或许有,但现在影响不是很大,毕竟中超联赛的水平不断在提高,当然,你要想获得国家队主教练的吸引,最好的方式还是亚冠,你可以通过在亚冠中的出色表现证明自己,国家队的教练自然而然地会看到你。

  与国际球星当朋友,皮耶罗送我祝福!

  在中国的四年,最难以忘怀的是什么?

  那肯定是2009年北京国安夺取联赛冠军的时候了,后来到了上海申花,认识了德罗巴[微博]、阿内尔卡等世界级球员,一起踢球,感觉也不错。所以,在我第三次来中国的时候,我也希望在青岛留下非常美好的回忆。

  当时和德罗巴、阿内尔卡一起踢球,有没有压力?

  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压力,哇,阿内尔卡,哇,德罗巴,你见到他们的时候,你不震惊是不可能的。但我们都是外援,很快就一起吃饭,一起住,一起玩,一起聊天,等我们成为朋友的时候,自然就没有了隔阂,国际级球星也可以成为你很好的朋友。

  有了这样的经历,在回到悉尼见到了皮耶罗之后,我想你一定非常淡定。

  是的,在回到悉尼后,因为场上位置需要合作,我们也以最快的方式成为了好朋友,在6月份我决定和悉尼FC中止合同的时候,我也打电话给皮耶罗,他为此还有些不高兴,我想他可能舍不得我。但他还是给了我最好的祝福。

  中超在技战术层面上有什么变化?

  这4年一直在提高,联赛也越来越激烈。不过,我认为中国的联赛要想更快地发展,真正的重心并不应该完全放在中超上,中国真正应该把重点放在整个青少年的培养上,尽快扩大青少年运动员的数量,与此相配套的是一定要做好本土教练的培养,因为青训主要是本土教练进行,优秀的本土教练才可以产生优秀的青少年足球人才。这才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根本。

  练瑜伽调节身体柔韧性,想再踢三五年!

  我们知道你们兄弟仨都是足球运动员,也知道你的父亲同样是一名足球运动员,他对你们兄弟的影响有多大?

  以我为例,当时我喜欢田径、足球、半球和橄榄球。周五的晚上,我会去进行田径训练,周六的上午踢足球,周六的下午打板球,周日打橄榄球,板球和橄榄球在澳大利亚是非常盛行的。但我们的父亲最后告诉我们:你们去踢足球吧。他这么一推,就把我们推向了足球。

  我们也听说,你有一个4岁的女儿,还有一个4个月的儿子,那你会不会像你父亲一样,把你的孩子也推向足球啊?

  我会让他踢球,但他最后怎么选择,我都会尊重和支持。

  现在你已经34岁了,一年半之后,你就36岁了,这是不是意味着,你将在青岛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呢?

  不不不,我还要继续踢球,我现在的身体很好,这么多年,我一直以很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身体也保持了很好的状态,为了让身体的力量和柔韧性更好,我还坚持练习瑜伽,另外,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并没有遭遇到严重的受伤,那种可以影响到职业生命的重大伤病,这一切都让我对自己现在的状态很满意。

  那么,你还准备再踢几年?

  我的规划就是再踢三年,甚至是五年。足球就是我的全部,现在的我,绝对离不开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