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切科:找不到国安解约的原因 听高层指示会失权威

2013年07月18日11:09  足球
《足球》版面图《足球》版面图

  记者刘翔宇报道“或许半年之后,我们可以好好聊一下。”这是帕切科下课后离开北京前,对记者说的话。本来约好和记者聊聊他在国安[微博]两年执教的他,在下课的当口最终选择了沉默,他跟记者把约好的专访推迟了半年,甚至在回到葡萄牙后,有当地记者想和他谈谈在中国的执教,他都没有“出声”,他说这是出于对国安的尊重。

  在其执教的“最后”时刻,各种代表国安俱乐部的声音漫天飞舞,但帕切科却沉默,他的不表态让事情向着一边倾斜。人们想知道率队两年、一年拿到亚军、一年拿到第三的帕切科,为什么最终会下课,想知道他对于很多事情的说法,以及这位极富个性的主帅在过去两年在国安执教的心得,但这些都成为了帕切科行李的一部分,被打包、密封、上锁,一起带回了葡萄牙。人们只记住了帕切科离开北京时,在机场千人送行的场景下,他站在桌子上动情挥手的样子,但他没有留下哪怕一句话,转身、离开,像一部没有结局的电影……

  半年之后,在帕切科的助教路易斯的沟通下,记者如约前往葡萄牙。再次见面,葡萄牙老头终于肯开口好好聊一聊了。坐在帕切科家的客厅里,我们开始了三个多小时的长谈,已经单飞、成为泰罗芬斯(葡萄牙二级球队)主帅的路易斯,成为了我们的翻译。这次的采访和过去两年中的每一次采访都不同,多数时间,身为记者的我,聆听的同时,还要回答帕切科的问题,因为他想知道现在的国安怎么样了,他也想知道自己下课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国安方面给出了什么样的结论。

  这是一次诚恳的对话,帕切科说到关键问题时,会语速极快;他也像过去两年一样,谈话中会偶尔开开玩笑;真正触动内心的时候,这个生长在海边的葡萄牙人会望向窗外一望无际的大西洋,潮水在沙滩上留下的痕迹转瞬即逝,但过去两年在帕切科心底留下的东西,却让他难以忘怀。

  与其说这是一次对故人的寻访,倒不如说这是为帕切科过去在国安执教的两年,画上的一个迟到的句号。用三个小时诉说两年的故事,注定无法尽数,但最起码聊到最后,帕切科释然了。

  “机场送别永生难忘”

  《足球》:从你离开那天说起吧,有上千名球迷到机场去送你,在中国足[微博]球历史上,你还是第一个享受这样待遇的离任主帅,而且之后恐怕也会很难再有了,你还记得那天的场景吗?

  帕切科:当然记得,那会是让我一生难忘的场景,而且在我回来之后,我发现那似乎在葡萄牙也成为了热议的话题,这边的电视上都在放我那天离开时的片段。我始终都说,北京球迷是全世界最好的球迷,他们真挚、热情而且很重感情,这在过去的两年让我感受很深,我们的主场气氛是很多欧洲球队都比不了的,我很感谢他们。你要知道,莫里尼奥离开皇马[微博]的时候,都没有那么多球迷去送他。而在过去的两年中,我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把球迷、球队、俱乐部放在第一位,“国安”这两个字永远是在最前面,那天有那么多球迷来送我,或许也说明球迷对于我是认可的。

  你离开的时候似乎应该有个告别仪式,但似乎直到最后都没有?

  我离开当晚和一些朋友一起吃了晚饭,而且到机场之后,那时候人很多很拥挤,付豪、魏(领队魏克兴)等几个人都围在我身边,把我放在中间,我很感激他们。

  你最后站到桌子上,朝着球迷挥手的镜头被反复播放,那时候你似乎还在说着什么?

  我当时确实很激动,我想对于那些球迷我应该做一些回应,就站上了桌子回应他们,我当时说的是感谢他们,真的很感动。直到我回到葡萄牙,那一晚的场景仍然在我脑子里徘徊了很久很久。

  你现在还会看国安队的比赛吗?

  国安每一轮比赛结束之后,我都会去看看比赛结果,包括亚冠的比赛,但比赛的过程没有看,今年国安有一些变化,大连阿尔滨[微博]、广州富力[微博]、江苏舜天[微博]和天津泰达[微博]今年实力都下降了,对了,我还看了中国国家队和荷兰国家队的比赛。(随后,帕切科问记者有关国安的一些问题,比如技战术有什么变化,首发阵容怎么样,具体人员位置等细节问题,看得出他对于每一个球员仍然都很熟悉,而且他很关注国安的发展。)

  队员反映,新的主帅(斯塔诺[微博])和你在执教方式上有很大的不同,相比较而言,他更喜欢沟通,而你和球员间的沟通比较少,你怎么看?

  每个教练和每个教练性格不同,做事的方式也不同,执教方法不会有完全一样的,沟通或者沟通比较少只是两种不同的方式罢了,最主要的是看结果,如果成绩打得好,就说明你的执教方式得到了肯定。

  技战术上的变化呢?

  打法好或者不好很难去评价,主要看是否适合这支球队。我比较喜欢攻势足球、控球的打法,打个比方说,如果(张)辛昕或者周挺[微博]有状况,要用另一名球员去打,我就更倾向于用徐武[微博],而不是于洋[微博],于洋是个不错的防守球员,但威胁性很小。我喜欢给球员空间,他们也需要更加自由的踢法,我也更倾向于多传球,掌控比赛,给对方压力,踢得漂亮的球队往往会赢得比赛的胜利,而且这样球迷也会更加喜欢这支球队,大家都喜欢看激烈的比赛。

  能够评价一下国安的球员吗?今年国安发生了一些人员变化,比如杨运[微博]开始打后腰了。

  其实在去年的时候,杨运已经开始练这个位置了,他是有着不错潜质的球员,将来应该可以踢出来。不过当时队里有徐亮[微博]在,杨运因此也没有太多的机会。在我看来,徐亮是中国最好的球员之一,他应该入选国家队。

  另外,(张)稀哲和朴成[微博]都是很有潜力的年轻球员,他们的成长很快,我想他们将来都会入选国家队。(当记者告知他们已经入选国家队时,帕切科也表示很欣慰。)另外,队里面几名老将也是最重要的球员。我知道,在中国老队员经常压着年轻球员,他们掌握着很多东西,但是对我来说,没有这个说法,谁更好谁就踢。比如朴成和稀哲,他们是中国足球的希望,所以我希望去培养他们,让他们在球场上,给他们机会,不能因为一场不好就不让他们踢了。而像周挺,大家都说他老了,但他很职业、能力也很强,他是这个位置上最好的人选,和他的年龄无关。还有我们的队长徐云龙[微博],有时候他状态不好,比赛时有起伏,但他是其他人的榜样,他在每一次训练、比赛时都很认真很努力,但他的态度很好,这可以影响到其他的球员,所以即便他有所起伏,我也会让他留在场上。(帕切科也向记者询问了几名小将的情况,他还单独问到李提香,在他看来,李提香将来绝对会成为一名球星,另外他还问到了国安几个外援的情况。)

  “找不到解约的原因”

  《足球》:你还记得你执教国安的最后一场比赛吗?国安1比0赢了恒大,那场比赛之后,在谢场的时候,照片里你都是红着眼眶的,你是哭了吗?

  帕切科:我记得那天下了很大的雨,比赛打得很精彩,稀哲打进了唯一的进球,所有球员都很努力,直到最后我们的球队还是很团结的,我想这也是他们对于我这两年执教的回报吧。那天我确实哭了。(说到这,帕切科放低了声音。)

  能形容一下当时的心情么,为什么会哭?

  我不是一个爱哭的人,但我是一个很感性的人。那时候我已经感觉到了什么,已经有信息出来,我知道这也许会是我最后的一场。在那种情况下,比赛之后,看着现场的球迷,看着我的队员,过去两年中发生的事情一下子就都在眼前了,那是情不自禁的。我想我的队员和那些可爱的球迷也是值得我去哭泣的。

  半年之后,你怎么看待自己的下课,是因为什么原因?

  我找不到任何解约的原因,真的,我在北京的最后时刻,有时候在外面喝咖啡,有认出我的球迷还来问我,为什么要离开,我回答不了他们。或许人们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从成绩上看,一年第二、一年第三,这似乎不应该是解约的理由,排除成绩之外,是不是你和俱乐部高层之间的沟通出了问题?

  每次我和俱乐部主席、老板一起开会的时候,都把我的想法说得很清楚、而且是用很简单的方式表达,我想应该不会有沟通的原因。

  当然,这里面也发生了一些明显的变化,我感觉得到。比如说,之前的一年半,我和罗(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之间的配合是很完美的,这是一段很美好的婚姻,但后半年,他却消失了。在这之前他每场比赛都会来更衣室,我们也会一起吃晚餐,那之后他再也没有来过更衣室,也没有晚餐,这让我很不明白。

  你觉得这期间发生了什么事情,让罗宁产生了这样的变化?

  我没有做任何特别的行为,让罗可以产生这样的变化,我和过去都一样,每时每刻都是同样的行为,同样的做法,我觉得我和罗之间虽然没有什么特殊的关系,但之前也维持了一种朋友之间的关系,所以我也很不理解为什么会这样,或许罗的变化和某些踢不上球的球员有关,说实话我不清楚。

  这种变化对你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么?

  罗行为的变化,让我感觉到了一些事情已经有所不同了,但我想我们依然是很团结的,我们的每一个决定都是为了球员更好。对我而言,球队的团结更重要,无论你是一队的球员还是二队的,我都同样尊重,对这个球队也同样重要,球员也很尊重我,我们没有分团体。

  是不是你的一些决定和俱乐部高层的想法相悖,导致了这样的结果?而且你的个性中,确实有很固执的一面。

  我按照规则去做事的,在工作上,我来做决定,而且我都会按照我认为对的方式去做,因为他们和我签的合同就是来当主帅的。我会坚持我的原则,这是我能够想到的唯一原因(下课的原因),就是每次我都按照我的想法去做事。当然,我不知道现在俱乐部让我下课的说法是什么,我想如果我们最终没有打进亚冠,他们可能会说,因为没有达到目标而解约。但是我们完成了目标,他们就需要找一些其他的原因了。

  尝试着变通一下会不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在欧洲,如果所有事情都听俱乐部高层的指示,那么这个主帅就会被称作 “banana(香蕉)”,久了球员会不尊重你,你会丧失在这支队的权威,他们会想转会到其他球队去。这是完全不同的执教风格。

  但是在中国,如果教练和俱乐部高层的意见相反,之间产生分歧,是会影响到全队的。

  实际上我的团队在最后时刻比以往更加团结了,我能感觉到,薛(薛申)、谢(谢峰)、魏(魏克兴)、康(康玉明),包括队医,最开始的时候,我们有一个互相信任的阶段,但经过一年后,他们最后和我们在一起,他们明白我的想法,康为球队征战客场找更好的酒店,安排更合理的旅行,队医更注重对球员的日常保养……所有人都想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我们过去的两年中,一直在做俱乐部的建设工作,这也让后来者可以更容易地去接手。

  如果再回到中国执教呢,你会有所改变么?

  我的执教理念和风格不会变化了,毕竟这就是我,我的个性也是我这个人的一部分,当然,经过这两年,我也更了解,应该如何去带中国的球队了。

  半年前,在你离开中国的时候,很多记者都想采访你,包括我在内,为什么你一言不发就离开了?

  过去的两年中,每次接受采访,我都从没有说过俱乐部的不好,说得都是好的方面,所以在最后的时候,我也不想说什么。对我自己而言也是如此,我只想着过去那些美好的事情,我去谈论他们,他们谈论我,这都是不重要的。我想或许再过个几年,俱乐部高层再想起有过叫帕切科的葡萄牙人,会觉得其实他还是不错的。

  “领导要接受改变”

  《足球》:在中国执教两年,你觉得你最终了解了中国的文化了吗,了解了中国足球吗?

  帕切科:首先,我要说中国离这里太远了,而且生活是完全不同的。这两年改变了我对那里的印象,北京是一座高度现代化的大都市,发展很快,已经成为国际中心,这在我去那儿之前不可想象的。另外,让我更加欣喜的是,中国人都很好,很热情,我们在北京执教时,或者去打客场的时候,人们都很尊重我们。至于足球方面,我发现这里的小球员都有着不错的技术,甚至和欧洲的小球员不相上下,但是足球的基础教育不是很系统,而且也不是很职业。校园足球是足球发展的基础,学校之间需要更多的比赛,也需要更职业的管理,这样在球员成长的过程中,就不会出现问题,在一个外籍教练过去中国执教的时候,他们也不会感觉到不适应。从某方面来讲,我们过去两年是很幸运的,去了一家好的俱乐部,有很好的球员和球迷,这对我们帮助很大。

  如何总结过去两年你在国安的执教?

  在我们来之前,俱乐部很多方面可能还不是很完善,成绩是第五,这两年间,我们努力去做出一些改变。比如在那之前,球场草皮条件不是很好,我们来之后确保了每场比赛草皮都要有很好的状况,俱乐部的硬件也有所提升,我们在场馆旁边建了健身房,有助于球员的恢复,而且在我的建议下,俱乐部还重新修缮了球员宿舍,这些看起来都是小事,但却都影响到俱乐部的发展和球队的成绩,我希望让俱乐部变得更加完善。球场上,我们从之前的第五,到一年第二、一年第三,球队在有很多人员问题的情况下,打出这样的成绩,如果这样都不开心,还要怎么样才开心呢?更重要的一点是,有的球员被挖掘出来,比如徐亮、(王)晓龙等,他们的潜力被完全激发出来了,而且年轻球员有所成长,像朴成、稀哲这些球员,他们都是国安未来的财富。这两年球员不但技术有成长,身体方面也都同样有进步。

  经过过去两年,想必你有深切的体会,你对于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建议?

  至于建议,我希望未来某个人去到那里,能够带来更新的想法和更职业的改变,我们虽然已经做了一些,但还有很多可以去做的。俱乐部应该去理解这种改变,并且不要花费太长的时间,球队的领导也要尝试去接受这样的改变。在过去的两年中,我尝试着做这样的改变,领导有些会接受,但也要花费很长时间。俱乐部应该有足够的耐心去完成这些改变,球队方面要更加有进取心。

  你在执教国安的过程中,恒大始终是你最强劲的对手,对于这个对手你想说什么,他们的发展模式是有利于中国足球发展的吗?

  他们确实是中国最强的球队,因为他们囤积了那么多好的球员。在引进外援方面,他们花了很多的钱,但同样也买到了很好的球员,从某方面讲,这是件好事。因为你买一个很好的球员,要好过买三个一般的球员。一个好球员可以让事情发生变化,一方面去决定比赛,另外,也可以让他身边的球员迅速成长起来。相反,买一个不知名的球员是要冒很大风险的,你很难断定他未来的发展会怎么样。

  “首选永远是北京”

  《足球》:下课之后,你最思念的是什么?

  帕切科:在我回到家之后,我经常会回想起以前的事情,也经常会思念付豪,司机李师傅,还有我的球员、球迷。

  在离开国安之后,有球队联系过你?

  一直有球队在联系我,几支球队向我发出了正式的邀请,但我到目前为止还都没有接受,一方面在过去的两年中,我在国安执教,不仅要带一线队,还要带二队,兼顾预备队的比赛,这两年的执教让我有些疲惫,我希望能够休息一下,另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出于对国安的尊重,我不想很快地出来接手一支球队,毕竟我和国安有着很深厚的感情。

  能够和我说一下有哪几支球队找过你吗?

  欧洲球队比较多,最近罗马尼亚的克鲁日找过我,还有其他两支球队,我也正在考虑当中,我告诉他们,七月份之后我会做出答复,从那时候我想重新开始自己的执教生涯。

  为什么是七月份之后?

  这是我之前就计划好的,半年之后就可以开始工作了,在这之前我要好好享受一下假期,我喜欢阳光和海岸,更好的休息是为了更有精力去工作。

  你听说过武汉卓尔吗,那是一支中超新军,之前一度有消息称,你将执教那支球队,甚至说你已经去了武汉,看了比赛?

  我怎么不知道我去过那里(笑),莫非有另一个帕切科?好吧,有朋友之前也问过我有没有去过那里,答案是没有。

  如果还有中国球队希望找你去执教的话,你会考虑吗?

  我当然会考虑,我认为在中国我们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而且有太多工作还没有完成,可以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回中国执教对我来说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你最希望执教哪支球队?

  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希望还是执教国安,他们有最好的球迷和最有斗志的球员,我熟悉那里的一切,我们还可以一起把事情做得更好。当然,如果给我其他选项的话,我希望去执教一支能够竞争冠军的球队,要有上进心的球队,因为无论我在球员时代,还是在做教练的生涯里,都是在这样的球队里,有上进心是第一位的。除此之外,国家队也可以。不过我的首选永远都是北京。

  我知道你之前还去其他国家执教过,在中国执教这两年,在你的职业生涯中意味着什么?

  中国这段经历是最特殊的一段,这两年里,好比我在土里洒下了种子,看到希望,然后让他们一天天的成长,那里都是我的孩子、我的家人,这是一段宝贵的经历。

  相关新闻-帕切科曝国安时期多个内幕:0比4/队员威胁/罗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